•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杜伟:做公益律师 他坚守了15年
    发表时间:2021-10-22 来源:中工网

      国庆节前夕,作为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四川·成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主任律师、四川省根治欠薪首批社会监督员的杜伟显得愈发忙碌了。9月27日上午,他到工作站受理了一位工伤农民工维权案,并安排工作站经验丰富的王恩慧律师为其办理,下午还要赶到成都高新区为该区工会主讲《民法典》与职工权益保护工作的相关讲座。上完课,赶回家,已近晚上9时。

      在很多人看来“吃力不讨好”的公益律师,本就是一条难走的路,杜伟几乎每天都在为职工维权奔走,就这样他坚守了15年。

      记得今年3月初的一天,甘战喜等人到工作站反映称,他们被安徽马鞍山裕米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招用指派至成都蛋壳公寓担任保洁员,2020年9月起,该公司因上游公司资金断裂故拖欠31名保洁员多月工资。

      

    杜伟律师现场为职工普法 受访者供图

     

      经现场了解得知,这31名保洁员大多系从外地来成都务工,经济条件困难。来申请法律援助后,杜伟作为团队负责人,在详细了解案情后,立即决定受理保洁员们的援助申请,并决定跟漆进律师一起办理此案。很快,他就帮助31名保洁员向成都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要求安徽马鞍山裕米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支付31人自2020年9月至2020年12月的工资合计331340元。杜伟针对用人单位在外地、劳动合同地点约定不明、用人单位资金链可能随时断裂等维权难点,在与当事人充分商议后,决定采用仲裁和调解并行的策略,在第一时间向成都市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联动处置中心汇报和寻求帮助,积极寻求为受援人争取早日追讨回劳动报酬的方案。

      最终,在成都市总工会、成都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金牛区人民法院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仅用时一周,便促成各方完成调解和司法确认的工作,成功为31名保洁员全额讨回30多万元的劳动报酬。

      多年的办案中,杜伟总结出一个经验,由于不少职工(农民工)兄弟不懂法律知识,缺乏证据保存,本来很简单的事,到头来维权难度很大。于是,杜伟十分重视职工法治宣传培训工作,抓住时机到处进行劳动法律法规知识宣讲。作为省律协劳动法专业律师,他根据农民工的实际需求,在四川省、成都市两级工会的组织安排下,到成都各在建项目工地,川内农民工较为集中的行业企业,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结合《民法典》《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工会法》《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工伤保险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普法宣传,引导职工(农民工)以及广大工会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法律意识,增强法治素养。据悉,今年以来,杜伟提供现场咨询8次,解答各类法律咨询100余件;开展普法讲座共计32场,受益人群4000余人次。

      如今,杜伟作为四川省根治欠薪首批社会监督员,他通过多渠道向相关主管部门提供根治欠薪问题的意见建议,结合办理欠薪案件、开展咨询与法治宣传工作的实践经验,对根治欠薪问题提出了四点建议:采取不定期检查的方式,对在建工地进行抽检,随机询问项目工地的农民工,其工资是否及时足额发放;引入工程造价审计,并对明显低于市场评估价的在建工程进行重点监控,动态监管;进一步落实农民工工资专项账户监管工作,在将农民工工资存放入监管账户后,对于其发放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检,强化宣传教育,持续农民工进行法治教育宣传,通过法治宣传,提高农民工的维权意识。

      (据四川工人日报消息,四川工人日报记者 向晓文)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