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王舰:生命最后90秒力保乘客安全
    发表时间:2021-09-2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减速、靠边、停车、拉手刹、打双闪。今年8月16日,北京市顺义区骏马客运顺31路驾驶员王舰,在运营过程中突发脑梗,在危机时刻,他用生命最后的90秒,按照操作规程拼尽全力完成一系列动作后,倒在了方向盘上。

      乘客和车辆安全了,而王舰的生命永远地定格在了42岁。

      近日,顺义区总工会副主席姚竞宏来到王舰家中,看望慰问王舰家属,并向全区职工发出向“顺义好人”王舰学习,汲取榜样力量、争当“最美职工”的号召。

     

      生命的最后90秒 

      时针拨回到8月16日13时30分,王舰像往常一样,提前到车队完成了班前会面、发车前的车辆检查、测温等工作,开始了第一班车的运营。

      车辆视频监控还原了事件发生前几分钟的情况:18时19分,王舰驾驶的顺31路公交车行驶上俸伯大桥,此时王舰已经感觉身体不适,他不时地用手按压太阳穴,视频中他紧握方向盘,车辆非常平稳地行驶。18时21分,王舰驾驶的公交车驶离俸伯大桥。18时22分,王舰驾驶的公交车缓缓驶入公交站台,随后他打开前后门,拉上手刹,用最后的力气摆手示意乘客换乘车辆,随后倒在了方向盘上。

      据车上的乘客王女士回忆,她和其他几名乘客跑到驾驶室旁看,发现司机已经说不出话了。乘客们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也通过车上的服务电话联系到了公司。经过抢救,王舰因脑干出血医治无效去世。

      “后来知道驾驶员离世了,我心里挺难过的。当时车上有20多人,而且行驶在桥上,他用生命最后90秒力保乘客的安全,我们很感谢司机师傅。”王女士说道。

      据北京骏马客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连兴业说,“如果没有坚强的意志,没能把车开过大桥,就有可能冲下桥去。”

     

      安全考核95分还想补考 

      今年7月8日,王舰正式入职骏马客运,经入职培训和实习考核合格上岗,成为顺31路的驾驶员。顺31路全线长49.5公里,有66个站点,贯通顺义东北和西南,跑完单程要110分钟。

      连兴业透露,王舰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在岗前培训时期,一次行车安全考核中,王舰拿到了95分。这对新入职的驾驶员来说已是不错的成绩,但王舰并不满意,给分管领导打了电话,“他想补考,说安全考核不能得满分,安全就没有保障。”连兴业告诉记者。

      王舰很认真。在车队实习时,他只用1天就把站名、线路风险等资料背得滚瓜烂熟。一天早上,发车前,王舰拿着螺丝刀把卡在轮胎纹理里的小石头一个一个地敲掉。王舰表示,本来公交车隔音就不好,带着小石子跑在路上“哒哒”地响,影响乘客的心情,也会影响轮胎的使用寿命。

      “王舰的驾驶技术不错,车开得也比较平稳,能耗也是车队最低的。从反馈的各项管理数据看,他在工作期间各方面成绩都非常优秀。”连兴业说道。

     

      “他做了一个公交司机应该做的事” 

      在妻子秦晓云心中,王舰孝顺,不管多忙、多累,总要抽出时间陪家里的老人。

      有一次,家里临时有事,妻子希望王舰请个假。但王舰觉得来不及找人替班,没有同意。“那次我挺生气的。家里也不是总有事,少发一趟车也没什么。”秦晓云回忆。

      王舰也生气了,他告诉妻子,少发一趟车对自己来说没什么,但是对于那些在路上等车的乘客就是大事,“我不去,这趟车就发不出去,那路上等车的乘客怎么办?”

      现在,王舰再也没法发车了。

      事发后,北京骏马客运有限公司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处理有关善后事宜。同时,公司也正在与顺义区总工会和红十字会等有关单位协调帮扶救助等工作。(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志凯)

      秦晓云表示:“王舰就是一个普通的公交司机,他做了一个公交司机应该做的事。我相信,在危险面前公交司机都会做出和王舰同样的选择。”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