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祥云湾的热心人
    发表时间:2021-09-23 来源:人民日报
      

      “丰南涧河海域有一艘快艇螺旋桨折了,现在船都找不到了!”

      “马上去救援!”

      今年初秋的一天深夜,与海上搜救中心简短对话后,苗志刚迅速调集唐山近海救援志愿者协会的29艘渔船、快艇连夜出发,顶着8级大风在海面搜寻。一天一夜过去,救援队终于将遇险快艇安全救回。

      

    图为苗志刚在做出海前的准备工作。

     

      这是发生在河北唐山市海域的一次救援行动。53岁的苗志刚是唐山国际旅游岛祥云湾景区休闲渔业船队的负责人,他从小生活在祥云湾景区附近的小渔村,16岁起出海打鱼,一直是个热心肠。苗志刚乐于助人,这一点不少当地人都深有体会:谁家渔船遇险无法靠岸了,他去帮忙;快艇在远海失去动力回不来了,他去援助;垂钓者遇风浪被困堤岸,他去营救……无论白天黑夜,苗志刚始终“在线”。久而久之,到唐山环渤海海域“赶海”的人都知道:海上有难就找他。

      “你不计得失去救援,图啥?又不挣钱,还让家人跟着担心。”苗志刚听到质疑,总是憨憨一笑:“图个安心。不救的话我会一辈子不安心。这是我们渔民祖上传下来的‘规矩’。”

      但救人就有危险。30多年来,苗志刚历险无数。

      有一年,5名垂钓者被困唐山港京唐港区西防浪堤,“当时海上阵风风力已超10级,我们仅有一只小木船去救援,任何一个微小的操作失误,都可能船毁人亡。”

      回想当年,苗志刚至今仍心有余悸。3海里的行程,平时20分钟,那天用了一个多小时。50米、20米、10米……靠近堤坝时,风浪和暗流撞击猛烈,只要撞一下,小船船体就可能开裂。情势凶险,苗志刚用多年经验,努力寻找相对平衡的停靠点。“把手中的东西全部抛掉,马上登船!”千钧一发之际,救援人员用撑杆扒住礁石,稳住船体,搭好木板,冲向船头,将已然身体僵硬、手脚冰凉的5名被困垂钓者营救上船。

      “好在都安全救回来了。那是救援中最凶险的一次,我至今也没敢和家人提起。”苗志刚说。

      “那么危险,你自己心里不害怕吗?”苗志刚笑着回答:“几秒钟的犹豫,就可能失去一条生命!遇险时,要在最短时间判断海情海况,采取最佳施救方案,根本没空想别的。”苗志刚说,这已经成了他的一种本能。

      随着海洋经济特别是海洋文旅产业飞速发展,近年来,船只触礁、游人落水等海上突发事件日渐增多。成立一支更规范、专业的民间近海救援力量,更好地预防、处置海上突发事件,成为苗志刚一大愿望。

      2019年5月,苗志刚联合唐山临海多县的7名爱心人士,发起成立唐山市近海救援志愿者协会,被唐山市海上搜救中心纳入海上搜救成员单位。如今唐山市近海救援志愿者协会已拥有覆盖唐山所有临海县区的7个救援分会和1个海上溢油应急分会,吸纳会员280余人、各类救援用会员船只240余艘,实现了就近、快速、高效的救援要求。(人民日报记者 史自强摄影报道)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