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在井冈山当好红军传人——记武警江西总队吉安支队井冈山中队
    发表时间:2021-05-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五一假期,井冈山旅游迎来旺季,成千上万的游客从全国各地来到“中国革命的摇篮”,人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登上井冈山。驻守在山脚下的武警江西总队吉安支队井冈山中队官兵对这样的场景很熟悉。

      四级警士长宋家建在井冈山中队服役16年,每到节假日便能看到进山的车流量增多,路边的小店生意火爆,山上旅馆有限,订不到房间的游客会涌进山下的农家乐。刚入伍的那几年,中队老营区就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隔壁,宋家建和战友们经常担负景区的临时讲解任务,“兵哥哥”讲解员吸引了众多目光。

      但现在,这些不是他们关注的重点。夏天就要来了,中队忙着演练抗洪和山体滑坡紧急救援预案,旅游旺季更要警惕,哪里容易滑坡,哪条路经常被阻断,都要一清二楚。

      

    2020年11月18日,武警井冈山中队官兵进行刺杀训练。吴伟/摄

     

      地形和季节决定中队的演练课目。夏天雨季到来时,官兵们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去附近的山上巡逻,看哪里泥土松动,有没有滚石的前兆;冬季预防的重点则是雪灾。

      除了紧急抢险救援,执勤与处突也是中队的日常任务之一。每隔两小时换岗,一批人去上哨,一批人则去附近的山林里训练。5公里武装越野是最常见的课目,练体能的同时还有助于熟悉周边地形。如今只要是在山上,随便指一个点位,宋家建都能轻松地目测出距离。

      这批守在红色圣地山脚下的官兵被称为“井冈山卫士”,这是一代代老兵留下的“自我定位”。尽管山上的景区距离中队营区40多公里,但这座山上的一切都与他们息息相关。

      2009年中队从山上的老营区搬到山脚下的新营区时,不少官兵一度有些失落。那是宋家建入伍的第四年,在他的记忆里,那段日子“灰蒙蒙”的。离开红色景区,驻扎在一个山沟沟里,群山一眼望不到头,不少官兵抱怨,“在这里跟在别的地方驻扎有什么区别”。

      为了让“井冈山的兵”重新找回感觉,中队党支部商议决定模仿当年革命先辈白手起家建立井冈山根据地,也带领官兵自己建设营区。

      于是,一场持续至今的大工程开始了。宋家建记得,一开始是党支部书记带头干,然后是党员,最后全员出动。官兵们自己买来铁锹和斗车,把营房后的荒坡铲平,开垦成菜地。大夏天赶工,大多数人的后背都晒脱皮了。但菜地一畦一畦被开垦出来,官兵们充满了成就感,他们每次都拍照留念,记录下“自己的胜利果实”。

      6个篮球场大小的菜园在一锹一铲中渐趋成型,官兵们又把原先的小菜园改建成了投弹训练场,沙子是从河边一车车拉回来的。慢慢地,因环境落差而生的失落感和抱怨声少了,宋家建和战友们如今没事就爱翻看过去的照片,和家人介绍“这是我们自己修的‘根据地’”。

      营区里处处能看到井冈山的影子。菜园以著名景点为名划分区域:八角楼、三湾、龙江书院……中间的一条路被命名为“挑粮小道”,两边种满“红军菜”紫背天葵。

      三年前,中队营区翻修,官兵们专门把灯箱设计成一簇火苗的样式,寓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公告栏则是井冈山的形状。一条名为“溯源路”的石子小道从菜园直通训练场,石子也是官兵们上山捡回来的,一路上铺满五角星图案。

      井冈山是中队官兵心中的精神高地。中队指导员李杰觉得,“只要信念坚定,心里的火不灭,搬到天南海北,我们都是井冈山的兵”。

      今年年初,喀喇昆仑卫国戍边英雄的事迹被媒体报道以后,中队组织了一堂题为《红土地上清澈的爱》党课,战士们听得个个热血沸腾,纷纷表决心:“弘扬井冈山精神,秉承先烈遗志,当好红军传人,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在井冈山上流传着一句话,“有困难找武警”。2014年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井冈山国际杜鹃花节上,笔架山景区索道的一个轿厢因机械故障不幸坠落。事发后,武警井冈山中队官兵第一批赶到现场,派出一支10余人的小队,进入陡峭无人的山林进行搜救。

      李杰没经历过那场救援,但听老兵讲述过当时的凶险。笔直的山崖小道只能容一人通过,官兵们把伤员抬到担架上,一步步贴着石壁往前挪。

      一个名叫梁秋潮的受伤游客后来哭着回忆,一个满脸稚气的小战士为了抬起压在他腿上的钢板,被一颗钢钉直接扎进了手心。

      去年6月汛期时,武警井冈山中队接到附近村民求救,一名孕妇被困家中,而山洪就要来了。

      宋家建参加了这场救援。他们不到10分钟就赶到村口,下车后,宋家建看到水已涨到大腿深,根本看不见水底的路。

      水位持续上涨,来不及犹豫,宋家建和战友们立刻跳下水,一路蹚着洪水往孕妇家赶去。走在最前面的人不小心摔倒了,爬起来提醒战友后继续前进。

      转移时,他们分成两个小组,一组人在前面蹚水开路,一组人在后面抬着孕妇。到了安全地段,宋家建才发觉水已经齐腰深,他有点儿蒙,“一时没想起来是怎么走出来的”。

      “只要守护好驻地的群众就好。”宋家建说。入伍时,他发誓要在部队好好干,“当好口号里喊的‘红军传人’”,如今他是留队时间最长的兵,已经在这里驻守了16年。

      宋家建见证着井冈山上留下越来越多井冈山中队的痕迹。附近村子里的山路难走,官兵们就动手给村民修了一条水泥路。他们义务承担了井冈山市一个社区的文明建设,每周去帮忙打扫卫生。

      去年,中队帮扶了10年的贫困生刘雅婷考上了大学。她曾患有过敏性紫癜,家中为了给她治病花尽积蓄,中队得知后主动找上门,定期为她集资捐款,并不断鼓励她不要被疾病打垮。

      9月快开学的时候,中队里一片欢腾,李杰特意代表中队去刘雅婷家送了慰问金,宋家建觉得像“自家亲戚考上学”一样高兴。

      老区人民们也忘不了这群“忠诚卫士”。每年老兵退伍时,附近村民会送来自家的西瓜和鸡蛋,让老兵带着路上吃。一位常年得到中队帮扶的留守老人严大爷总会早早起床,在退伍老兵经过的地方放一挂鞭炮,目送他们离开。

      2016年是井冈山中队授称10周年,不少退伍老兵从天南海北赶回中队。好几个昔日的战友对宋家建感叹,当年不该退伍,“离开得太早了”。

      但宋家建知道,无论何时退伍他们都会这样说,“因为井冈山已经和我们分不开了”。这位常自称“井冈山人”的老兵今年也将面临走留的问题,但不管离开还是留守,一个信念在他心中坚如磐石,“无论走到哪里,我都是井冈山中队的一员,我都会守卫好心里的那座‘井冈山’”。(郑天然)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