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核事业的“垦荒牛”——追记著名核动力专家彭士禄院士
    发表时间:2021-04-16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核事业的“垦荒牛”(主题)

      ——追记著名核动力专家彭士禄院士(副题)

      经济日报记者 常理

      3月30日,伴随着一首《英雄核潜艇》之歌,中国核动力领域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彭士禄的骨灰被缓缓撒入渤海湾。这位将毕生精力投入我国核事业的专家,将永远守望祖国的海洋……

      在彭士禄家中的写字台上,放着“三件宝”,其中他最喜欢的当属“垦荒牛”陶瓷雕塑。他生前常说,自己属牛,就像一头“垦荒牛”,不做则已,一做到底。

     

      甘做“螺丝钉” 

      中国第一代核潜艇的研制工作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役,创业者们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1958年秋,我国核动力潜艇研制正式立项,同年,彭士禄以优异的成绩从苏联毕业归国,被分配到第二机械工业部原子能研究所工作,主攻核动力。

      1959年,苏联以技术复杂、花钱太多为由,拒绝为中国研制核潜艇提供技术支持。毛泽东同志大手一挥,说出了那句著名的话:“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当时的中国一穷二白,造核潜艇简直比登天还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彭士禄那一批核潜艇人的唯一选择。

      从1962年开始,彭士禄开始主持潜艇核动力装置论证和主要设备前期开发。为满足核潜艇的总体性能要求和保证设计质量、进度,彭士禄创造性地建立了一整套静态和动态主参数计算方法,起了重要指导作用。比如,参照苏联列宁号核动力破冰船报道资料,反应堆的工作压力应为200个大气压。但彭士禄经过周密计算,断定该数据是错误的。很多人提出疑问,列宁号早已航海破冰数年,数据怎么会错?最终的试验果然证实了彭士禄的推算是正确的。

      彭士禄胆大心细,敢于决断,被同事们叫作“彭拍板”。1970年,核潜艇反应堆试验进入最后阶段,每提高一档功率,险情也越多。可彭士禄却力排众议,继续提高功率。8月30日18时30分,当指挥长何谦满含热泪宣布“反应堆主机达到满功率指标”时,大厅内外顿时欢声一片,中国第一代核潜艇陆上模式堆终于成功了。4个月后,中国第一艘鱼雷攻击型核潜艇下水,中国成为继美、苏、英、法之后,第5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这一系列奇迹的背后,离不开彭士禄和千千万万科研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

      我国第一艘核潜艇服役后,外界给予彭士禄“核潜艇之父”的称号,但他坚辞不受。在他的眼里,中国核潜艇研制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他充其量就是核潜艇上的一枚“螺丝钉”。

     

      勇当“垦荒牛” 

      彭士禄生前常说,他的一生只做了两件事情:一是造核潜艇,二是造核电站。当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爆炸成功,核潜艇动力装置即将启动之时,我国研制核电站的设想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1970年2月8日,上海市组织传达了周恩来同志关于建设核电站的指示精神并研究了落实措施,我国第一座核电站工程上马开工,被命名为“728工程”。

      然而,在起步之初,究竟走熔盐堆技术路线还是压水堆技术路线,业内有着分歧。“熔盐堆技术不成熟,一旦堆芯凝固,再也没法启动了;我们核潜艇采用的压水堆有设计、研制和运行的经验,‘728工程’应该利用这个经验。”彭士禄最终决定使用压水堆方案。

      秦山30万千瓦核电站于1985年3月开工建设,1991年12月投产运行,至今已安全运行30个年头。目前,我国已建在建筹建的核电站,绝大部分采用的都是压水堆方案。彭士禄为秦山一期核电站的堆型选择、选址等确定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如果说秦山核电站的建造成功实现了我国大陆核电零的突破,那么由彭士禄担任首任董事长的秦山二期,则是我国核电由原型堆到商用堆的重大跨越。

      1986年7月,国务院核电办明确了“以我为主,中外合作”的方针来建设60万千瓦时的秦山二期核电站。当时面临最大的一个问题是缺钱,两台60万千瓦时机组要148亿元,国家拿不出那么多钱。为了筹集资金,彭士禄带着人,一个星期内马不停蹄地跑了安徽、浙江、江苏和上海,拉三省一市一起来投资。彭士禄说,搞任何一项核电工程,既要懂设计、懂经济、懂辩证法,还要有安邦治国的理想,否则就管不好这个工程。

      在工程论证期间,彭士禄仔细计算了60万千瓦时核电站的主要参数以及技术、经济数据,他亲自算出的一级参数就有100多个……有人说,他是董事长干了总工程师的活。经过8年建设,秦山核电二期工程1号、2号机组分别于2002年4月和5月投入商业运行,我国实现了自主建设小型原型堆核电站到自主建设大型商业核电站的重大跨越。

     

      永怀感恩心 

      在彭士禄充满传奇的一生中,他永远怀着一颗对党、对老百姓的感恩之心。他常说,自己就是工作几辈子也还不完这个恩情。

      彭士禄是革命英烈彭湃的儿子。3岁时,彭士禄的母亲牺牲,随后他的父亲彭湃也被敌人杀害……为了躲避国民党反动派“斩草除根”,彭士禄被革命同志们辗转到20多户百姓家寄养,是真正的姓百家姓、穿百家衣、吃百家饭长大的。他永远怀着一颗对党、对老百姓的感恩之心。他常说,自己就是工作几辈子也还不完这个恩情。

      8岁时,彭士禄被捕关入广东汕头石炮台监狱。年幼的彭士禄在狱友们的帮助下,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后来,他被转到广州感化院,囚禁至1935年。释放后,彭士禄回到潮安,翌年再度被捕,后被营救出狱,跟随祖母颠沛于香港和澳门。

      直至1940年,彭士禄在重庆见到了周恩来和邓颖超。周恩来弯下腰,把手放在他的肩上,深深地叹息着说:“终于找到你了,孩子!”“你爸爸是我的好朋友!你要好好学习,努力工作,为你爸爸争光。”

      每每回忆起自己的童年经历,彭士禄总是饱含深情地说:“坎坷的童年经历,磨练了我不怕困难艰险的性格。父母亲给了我要为人民、为祖国奉献一切的热血。我对人民永远感激,无论怎样努力都不足以回报他们的恩情。”他在晚年的自述中说:“现如今,老朽已木讷,但有三个愿望:一是盼祖国早日拥有更加强大的核潜艇力量;二是盼望祖国早日成为核电强国;三是盼望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