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孟华斌:我是一颗平凡的“亚运螺丝钉”
    发表时间:2021-03-05 来源:中工网

      杭州亚运会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和镜湖新区交界处,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将承办杭州2022年亚运会棒球、垒球两项比赛。

      亚运会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项目工地,临时搭起的集装箱房二楼有间小小的办公室。办公室里,两张大大的项目图纸贴在墙上,一张办公桌、一台电脑、两把椅子,除此再无他物。

      这是孟华斌的办公室。他个子不高,笑起来有些腼腆,带着两个酒窝,话也少。坐在他的办公桌前,从正对着的窗户望出去,就是热火朝天的工地,身着统一服装、戴着头盔的工人们正在忙碌着。

      孟华斌的任务是“监工”。“监工”要做到今日事今日毕,日报、周报、月报不间断,全面记录实际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落实年计划、月计划、周计划,层层分解,及时调控。每天到工地后,他首先要核实当天工程进度。“现场有500多个工人,这么大的工程总有管不过来的地方。”他说。工地还有十几位监理、三十几位施工管理人员,但孟华斌还是不放心,和参建单位的同事们坚持泡在现场进行督促。“我们自己要以身作则,认真对待工作。”他说。

      他记得有一次半夜里被喊了回来,当时正在开挖地下室,正值江南的梅雨季节,地下室基坑排水压力大,给土方开挖造成不利影响。他觉得“只有每天都在现场盯着”才放心。

      “几方施工,有时候内部也会产生一些分歧,我们需要及时去发现、解决。”孟华斌说,施工涉及的“外部矛盾”也要及时协调处理。场馆建地下室时,周围的土层比较松软,但场地边缘高速公路匝道将搭设满堂支架,这两个工程“打起了架”。

      “这样可能导致地下室基坑失稳。”孟华斌说,最后经过协调,双方错开了施工日期。

      自打2020年6月工地动工以来,这样的工作是孟华斌每天的“日常”。

      孟华斌是绍兴本地人,家离工地也不远。正因如此,孟华斌随叫随到。

      孟华斌的工作看起来平凡,要做好却不简单,它需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最好还是个“多面手”。他的主战场,除了工地现场,还有一堆堆的文件。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在建设过程中,他办手续、管合同、编文件、审图纸、查工地、抓进度、保安全,什么都干。

      其实,在这里动工之前,他就参与这个项目了,“什么环节都参与,包括环境评估、稳定性评估、征地拆迁等。”

      “比起工人兄弟,我这都不算什么。”孟华斌一直强调,自己只是千千万万“亚运螺丝钉”中平凡的一颗。其实,正是像他这样许许多多平凡的人,每天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最终汇聚成了杭州亚运会筹办工作的精彩纷呈。(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浙江工人日报通讯员杨亦淇)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