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红马甲”温暖返乡路
    发表时间:2021-02-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2月23日电 题:“红马甲”温暖返乡路

      新华社记者覃星星

      “我可以写一个字吗?”

      “当然可以。”

      “你们把福气送给了我们,温暖了我们的回家路,我也要将这个亲手写的‘福’字送给你们,希望带给你们幸福。”

      在广西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身着红色马甲的工作人员翟娟凤记得很清楚,在今年春运首日开展的送“福”活动中,大家将自己书写、寓意美好的“福”字送到旅客手中,向广大旅客传递新春佳节最真挚的祝福。就在这时,一位旅客微笑着站在他们面前,给了他们意想不到的惊喜。

      “原以为这位候机的旅客只是参与一下,写着玩的,没想到她反过来给我们送‘福’。”翟娟凤说,自己很感动,那一刻温暖相互传递。

      针对春运期间外来务工、首次乘机旅客增多的特点,南宁机场许多就地过年的职工积极为旅客提供帮助。他们在值机、安检、登机口等区域甄别特殊旅客类型并分发爱心贴,提供便利化和差异化服务,让旅客春运期间的出行更温馨。

      第一次坐飞机不懂办理登机手续,手提行李太多拿不动,抱着小孩过安检不方便……当旅客需要帮助时,由在机场工作的党员、青年团员、业务骨干组成的“红马甲”服务队都会及时出现,帮助旅客解决困难。

      作为南宁机场安检站的一名党员,已工作10年的翟娟凤已经连续多年没有回老家与亲人一起过春节。“我希望用自己的热情、专业、坚守为广大旅客提供安检咨询、引导过检等服务,帮助他们便捷出行。”她说,春运期间旅客较多,自己一般都是春运结束后再回老家看看。

      “前几天,有位老人来到候机楼后四处张望,眼神迷茫,我主动上前询问才知道老人是第一次坐飞机,不懂登机有哪些流程。”翟娟凤说,很多首次乘机旅客独自一人在偌大的候机大厅有点无所适从,过了安检之后怎么在长长的廊道里找到自己的登机口也是一个难题,这时旅客很需要帮助。

      最终,翟娟凤引导这位老人办完手续并一直陪伴其走到登机口。“临登机时,老人说我像她闺女一样暖心,从包里拿出一个苹果使劲塞给我,我推辞了好几次才退回去。”翟娟凤说,以真情服务旅客,往往在不经意间收获感动。

      “往年春运期间,我们不仅给旅客送‘福’字,还在降温时送姜糖水。今年就地过年的职工还准备了春联、窗花等传统文化元素与旅客互动。”南宁机场候机楼管理部团支部书记黄雷说,看到旅客脸上露出的笑容,大家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为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有时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但却在温暖别人的同时,也温暖了自己。

      “一位老人过安检时,要把刚才脱掉的外套穿上,我看到后赶紧上前拿起外套帮她穿上。”来自广西北部湾航空公司的谭婧媖这个春节也没有回家,忙着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指引服务。她没想到,这个举手之劳,让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很受触动,一直拉着她的手不停道谢。

      “帮助别人,也是在帮助自己。”南宁机场团委副书记周长洋说,这个春节很多职工留在工作地过年,在自己的岗位上倾情奉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延伸服务触角,努力让每一位旅客返乡的路、返程的路更温暖、更顺畅。”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