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那些歌声里传承着同一种精神
    发表时间:2020-10-1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推开车窗,看那城市的灯光,一定会绽放光芒”

      “小小车厢大温暖,为您出行保驾护航”……

      公交职工乐队的歌声里,最打动人心的地方是他们对于职业岗位那份质朴的热爱,对于自己的工作大大方方地宣之于口。蓝色是公交员工制服的颜色,他们就给乐队起名“蓝色行者”。他们认同公交岗位的工作价值,酣畅淋漓而又骄傲地唱响自己的劳动意义——“为您出行保驾护航”。

      这是让人无比欣慰的地方,因为,这些歌声里,前浪和后浪们传承的是同一种精神,坦荡而又自豪。

      曾几何时,整个社会最担心的是,年轻一辈不愿意当工人,不愿意下车间,不愿意干平凡的工作,“铁人精神”“八级工”时代不再,劳动成就自我价值的荣光不再辈辈传承。整个前浪群体都在忧心忡忡,时代在变化,90后们还会不会认为劳动是成就一切的基石?毕竟,现实中他们不少人“小活儿不愿意干,一点委屈都受不得,说辞职就辞职”。

      文艺是精神的窗口。

      这些歌声里,我们听到了后浪们的心声——他们虽然时尚地唱起了摇滚,穿起了名牌,但是他们和一辈又一辈的劳动者一样,依然在调度员、售票员这样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在平凡的工作中追寻更多的价值和意义。

      其实,又何尝只是这几位公交职工?在此次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中,超1.2万人是90后,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他们成为了抗疫的中坚力量。社会的评价是,90后们不怕脏不怕累,不畏艰不畏险,有爱心有担当。

      这些歌声里,我们聆听到青年职工丰富的精神生活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劳动是我们,也是他们人生最好的注脚,让我们,也让他们收获满足感、快乐感、尊严感,正是这些,让我们共同挣脱物质的枷锁,拥有丰盈的精神世界。而后,我们大声欢歌。

      “你将如何存在”?一辈又一辈,劳动都是最好的回答。(赵昂)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