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疯子”蒲炳成:停不下来的第一书记
    发表时间:2020-09-25 来源:华龙网

      他被叫作“疯子”,满脑袋全是脱贫攻坚,常常周末不回家,衣服破了自己缝,头发长了自己理,一头扎在村里。

      他的手机里,存储着几百个群众的电话,“有事你来办公室找我,没时间的话你就打个电话来,我到你家来”。

      他的笔记上,记录着每一位村民的诉求和发展意愿,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拿出这些资料信息来翻阅。

      ……

      他,就是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中共党员、重庆市奉节县大树镇兰靛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蒲炳成。

      2018年9月18日,蒲炳成赶赴大树镇兰靛村。一开始,没有农村生活和工作经验的他完全不知道从什么地方下手,但既然担起职责,就要倍加努力。他给自己定下驻村三大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一切工作都要心系群众、情系群众”。

      蒲炳成一边学习,一边走访群众。路好的地方就开汽车,汽车去不了的地方就开摩托车,车子去不了的地方就走路,将每家每户的信息情况都记在笔记本上,将兰靛村的山山水水、公路便道刻在脑里。

      有一次,走访太晚了,实在太疲劳,蒲炳成将车停在周作清的院坝里,躺在车里睡了一觉,第二天早晨,周作清将蒲炳成从睡意中叫醒:“这么冷的天,你怎么睡在车里?要是感冒了怎么办?”蒲炳成却笑着说:“不碍事,上车了想休息一下就走,结果没想到一下子睡到了大天亮”。

      很快,蒲炳成就掌握了所有农户的信息。蒲炳成深知,只有发展稳定的产业,才能真正地摆脱贫困。

      兰靛村3社的王茂堂,儿女在外务工,想接他出去住,他都拒绝了,蒲炳成经常到他家走访,和他谈心。蒲炳成说服王茂堂,确定由其女婿出资带头实施“生态山羊养殖计划”。但王茂堂的女婿因门市急需资金,打断了投资计划,王茂堂受到打击,说不想干了。眼看项目要“夭折”,蒲炳成了解到,农户发展就业可以进行贷款,便提出以个人的名义提供担保,“不着急,我们可以先从小规模发展开始。”

      有同事听说担保的事后,说:“你怎么这么傻?如果还不起这个贷款,你背债了,要从你的工资里面抵扣?”蒲炳成说:“这有什么傻的?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本来就是我工作,只要科学规划、养殖,不会亏损的。”

      2019年国庆期间,蒲炳成和村干部龙华海辗转重庆、陕西、山东,考察农业发展方向。回到村上,在兰靛村党支部党员会议上确定了“黄花”产业。决定在五棚子进行种植,但因昔日的沃土荒废已久,党员干部卷起袖口、挽起裤腿“战斗”在田间。许多群众看见后,都提出想跟着一起干。蒲炳成就帮助他们订购种苗,采用订单式种植的方式,和群众签订了《黄花回购合同》。

      2019年底至2020年初,兰靛村新增了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及肉牛、生猪养殖以及脆李、黄花种植等产业。

      庚子年初,新冠肆虐。因病刚出院的蒲炳成心系兰靛村,大年初一晚上赶到村上。蒲炳成是闲不住的人,帮群众买药、带生活用品是经常的事。

      受疫情影响,很多农副产品滞销。“消费扶贫是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是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的重要渠道。”说干就干,蒲炳成带队逐户遍访,将所有需要销售的产品进行分类统计,通过联系单位、同事、朋友和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方式宣传。驻村工作队变成“推销队”、“带货队”,帮助农户销出土鸡、黄花等农产品。

      蒲炳成满带信心地告诉农户:“直播带货的时代来临,只要我们紧紧围绕‘绿色’、‘土产’、‘精品’、‘生态’的发展原则,就不怕没销路。”

      对现在已摘掉贫困村帽子的兰靛村,蒲炳成说:“只要组织和群众需要,我就在村上一直干下去!”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