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陆军某舟桥旅侦察科科长李森:“这是我的抗洪勋章”
    发表时间:2020-09-22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这是我的抗洪勋章” 

    ——记陆军某舟桥旅侦察科科长李森 

    ■解放军报记者 赖文湧 通讯员 龙 煜

     

      时光回溯至7月,鄱阳湖水位暴涨,九江汛情频频告急。东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接到命令,7月13日驰援江西。

      “我营参加抗洪经验比较丰富,请组织考虑让我们上!”旅特种舟桥营营长李森代表全营官兵递交请战书。即将调任旅侦察科科长的李森,希望能在转岗之前,再和全营战友并肩战斗。

      抵达江西庐山后,没来得及休整,李森第一时间赶到抢险区域进行现地勘察。沿着堤岸仔细检查一遍后,他主动提出带领全营坚守鄱阳湖南康堤渗漏最严重、泡泉最多、子堤过水最深的地段,执行加固堤坝、处置坍塌、清淤疏堵、排除内涝等任务。

      7月16日,鄱阳湖水位居高不下,南康堤彩虹桥与堤坝结合部受损严重,出现桥台坍塌险情。由于道路中断导致大型机械无法迅速抵达,加上水面浪大、堤坝坡陡,不能直接用沙袋进行固定,抢险作业难度很大。李森勘察现场后,决定采取“护台先固基,固基先植管”的抢险方案。

      7月19日,李森跳入水中勘察时左臂不慎被铁丝划出一道10厘米的伤口。上岸消毒包扎后,身边的战友都劝他休息,防止伤口感染。他却说:“轻伤不下火线,手臂有伤口不要紧,堤坝出现‘伤口’可不行。”

      在李森的带领下,全营官兵顶着6级大风和暴雨连续作业。打下150余根钢管,铺设土工膜350余米,装填沙袋10000多个,为抵御洪峰筑起了坚实堤坝。

      回到宿营点时,李森的伤口早已被泡得发白。战友们看着心疼,他却满不在乎地举起手臂说:“这是我的抗洪勋章!”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