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潘盛根:为建设家乡献艺出力
    发表时间:2020-09-21 来源:天柱县委宣传部

      闻着稻香,穿过天柱县高酿镇大坝,沿着一条小溪逆流而上,几分钟的功夫便到了小圭寨。 

      这里的天格外蓝,树分外绿,一座座木楼人家散落溪涧边,一切都是清新明净的模样。在田野的溪边上矗立着一座长长大大的廊桥,崭新的,闪耀在蓝天白云下,十分地抢眼,小寨特别的美丽。廊桥是本寨的村民潘盛根组织新建的。 

      潘盛根,男,侗族,现年51岁,是当地远近闻名的木工匠,小圭寨村民木房都是他设计建造的,周边的木桥、亭廓他都是设计师……...... 

      “当时这里是个水塘,村里人都到这里洗衣洗菜。一天,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感叹:要是有个凉亭多好哟。”老人-句话, 让潘盛根想了一夜 

      第二天,潘盛根找到邻居潘盛江商议建廊桥的事,潘盛江豪气地说:“只要你肯建,我捐1000元。”这话,给了潘盛根莫大的鼓舞与希望。 

      于是,潘盛根迅速发动群众。有钱出钱、有木材捐木材,有劳力出工,大家的积极响应,廊桥建设工程启动。 

      2019年6月那个夏天,太阳似火烧。潘盛根带着兄弟们去伐木更是干得火热。每根木头重500多斤,他们抬着、拉着,一根根搬运回家,用了整整40天。 

      廊桥怎样建才漂亮?潘盛根骑着摩托车三次赶去100多里外的剑河县看廊桥式样。7月下旬,他边制图边干活,一点一点地开工做起了廊桥,村民也积极参与建设中。 

      历时6个月,一座漂亮、清秀的廊桥矗立在小圭寨前,廊桥长16米,高7.5米,宽3米。 

      潘盛根是位泥水工,技艺高。2014年,一场洪水冲垮了小圭溪的防洪堤和便民桥,苦于资金短缺,一直无法修复。2020年,扶贫驻村干部凑齐了修防洪堤和修桥的水泥沙子钱,但无资金来请技术工人。潘盛根主动请缨,牵头做这事,不要工钱。潘盛根一撮水泥一撮沙,一点点地修复了小圭长50米,宽1米,高2米的防洪堤。在潘盛根的感召下,龙步金、潘盛根等几位村民投工投劳,义务修缮了小圭便民桥,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题。 

      会泥水工的潘盛根还常常帮村民砌坎垒砖打灶建房,而这些,有时只是象征性地收些工钱,大部分则完全是义务为乡亲。 

      潘盛根是位竹编能手,会用竹子编制鸡笼、鸭笼、猪笼、撮箕、簸箕、笆篓、篮子、箩筐等等,这些农村家家户户必备的生产生活用具,都因为潘盛根的手艺好,大家都找他来编制,潘盛根都义务为群众服务。 

      潘盛根是位热心人, 在小圭村寨帮助留守老人栽秧打谷、维修电器、肩扛背驮一些重东西等更是家常便饭。 

      在潘盛根的模范带动下,小圭寨形成了“我要为小圭做贡献”的文明奉献新风尚。村民潘盛江义务维护小圭公路,龙步腾主动承担起全寨串户路保洁员,潘年洋主动维护村寨饮水工程,龙步金为疫情防控捐赠2400元。 

      2019年,在群众的推举下,大小圭村脱贫攻坚指挥所授予潘盛根“奉献奖”。(龙胜洲 龙春兰)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