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翟桂芹 :从“牧羊女”到“女老板”的幸福人生
    发表时间:2020-09-15 来源:党建网

    沈雅腩

     

      8岁放羊,39岁创业,55岁成为乌兰毛道嘎查致富带头人,在她的人生字典里没有“不可能”三个字,认识她的人都会夸一句“这个女人不简单”。她就是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乌斯太镇乌兰毛道嘎查牧民翟桂芹。

      “以前的乌兰毛道嘎查荒草丛生,牧民的主要收入就是放牧,作为家中唯一而且是最小的女儿,8岁时我就跟着父母去放羊了。”身材偏瘦、皮肤黝黑的翟桂芹从小就是一个勤快的女孩,每天天不亮就背着馍馍、凉开水赶着羊走进自家草场,直到天黑才回家吃口热饭。

      结婚后,翟桂芹和丈夫戚彦仓为了多挣点钱补贴家用,又种了20亩玉米和蔬菜等农作物,一家人天天在地里忙着,好不容易攒了点积蓄,为方便出行花了4000元买了一辆摩托车。“那个时候的摩托车动力强、车也大,我刚开始骑车时可没少摔跤。”翟桂芹说,为了工作,她曾在怀孕时骑车进入沙地,没把稳摔倒了,疼得半天起不来。二人的辛苦经营终于换来了收入稳定的生活,翟桂芹一家人的年收入从1万多元涨到5万多元。

      2004年,阿拉善高新区整体转移搬迁全面铺开。乌兰毛道嘎查为了整个园区建设,整体实施搬迁。翟桂芹知道消息后,几天没睡好觉。搬,意味着要放弃她多年经营的养羊、种地营生;不搬,嘎查的穷苦面貌无法改变。作为党员,翟桂芹深知自己应该带头搬迁,支持园区建设,她和丈夫商量了几天后决定响应政府的号召,搬离生活了30多年的嘎查,成为第一批搬迁的牧民。

      当年,翟桂芹一家退牧搬迁到乌斯太镇。为了不给政府添麻烦,2005年她拿出6万多元积蓄买下一辆出租车,同丈夫一起没日没夜地跑起了出租,日子虽然过得辛苦,但赢得了不少回头客,年收入也从5万多元涨到近8万元。生活步入正轨后,翟桂芹也有了时间陪伴家人。2009年,她陪着父母、孩子去北京游玩,为了省钱他们选择了一家经济实惠的宾馆,热情周到的服务让他们一家人非常满意,而她想到乌斯太镇几乎没有类似的宾馆。回到家,翟桂芹与丈夫商量着要开宾馆,丈夫二话没说就将积累交给了她。翟桂芹考察了一年的市场终于选好了地方。2012年,她四处借钱、贷款,投资170多万买下300多平方米的三层门面房,装修出21间房,开办了“客来顺宾馆”,成为当地农牧民妇女创业带头人。

      万事开头难,开宾馆不仅要做好卫生,还要保证顾客住得舒服、安全。翟桂芹只雇了一个人打扫卫生,她白天不仅要帮着保洁人员干活,晚上还要查夜、登记顾客住宿信息,每天从早忙到晚。这还不算累,对她而言最难的是要学会操作电脑。“小学一年级上完我就退学了,字都没认下几个。可没办法呀,我只能硬着头皮学电脑。”她说,那段时间,晚上一有空就背五笔打字输入法,只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她就可以熟练操作电脑,时间久了认字也多了。功夫不负有心人,3年的时间,她的宾馆从无人问津到年收入二十几万元,她很快就还清了贷款。

      “我的成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党的政策好。”翟桂芹说。她的一双儿女如今已经长大,上了大学,有了工作,嘎查的部分农牧民在她的带动下也重新就业,共同致富。不论是创业就业还是生产生活,翟桂芹总是充满信心,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展现着“巾帼不让须眉”的精气神。翟桂芹的努力被所有人看在眼中,她本人先后被评为“创业就业先进个人”“致富带头人”“优秀党员”“十佳文明居民”等,她的家庭也被评为“五好文明家庭”。

      (作者单位:内蒙古阿拉善日报社)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