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玩电池“玩”成科研带头人
    发表时间:2020-08-07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只有高中学历,参加高考落榜,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蓄电池,从此踏进这个行业。经过不断地实践和坚持不懈地学习,最终成为全国行业龙头企业研究院负责人、教授级高工。

      这是一段平凡踏实的奋斗历程。故事的主人公,叫刘孝伟,现任超威集团研发中心首席专家,全国劳动模范。

      刘孝伟喜欢上电池这个行业,是玩出来的。高中毕业后,他自学电器技术,包括电器维修等。很偶然的一次机会,他试着利用废旧汽车电池作为供电源,“电池是一个神奇的东西。”让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00年6月,刘孝伟作为科技人才被超威集团引进后,着手蓄电池产品的研发工作。为此,他举家迁到长兴,以便自己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每一个新项目,从立项、成果鉴定,到批量生产和投放市场使用,刘孝伟都亲力亲为。为了得到准确的试验数据,他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也常放弃休息时间坚持工作。

      刘孝伟从一名普通的工人走上技术管理岗位。2009年,超威集团研究院成立,他出任院长一职,负责新能源项目等相关研究。同时,他还兼任国家环境保护部铅酸蓄电池生产和回收再生污染防治工程中心副主任,全国再生有色金属行业铅酸蓄电池循环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博士后工作站站长等职务。

      超威的爱才、惜才、用才的氛围以及优秀的团队,产生了乘数效应,让刘孝伟的创造力得以迸发。一个又一个难关被攻克,一道又一道难题被破解。超威的多数新产品、新技术成果都凝聚了他的智慧。其中“原子经济法铅酸蓄电池铅膏直接循环利用工艺研究”项目,是一项重大的技术创新,2020年被列入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以突破我国再生铅生产环境保护、节能减排重大瓶颈;一种“智能平衡器”填补了国内空白,解决行业领域电池一致性难题,同时为超威蓄电池产品智能化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在超威工作的20年间,刘孝伟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善于学习,为企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我国蓄电池行业技术水平的提升作出了突出贡献。他负责、主持和主研的20余项新产品、新技术项目,经鉴定均为国内领先水平。先后获得授权专利1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38项,实用新型专利68项,发表论文13篇,专著1本。

      从高中毕业生到全国行业龙头企业研究院负责人,一路走来,刘孝伟紧盯行业先进技术和发展前沿方向,始终保持着一名技术工作者的求真务实、刻苦钻研、严谨细致的作风,以实际行动诠释敬业向上、敢为人先、勇往直前的超威人精神,用全面、扎实的专业知识帮助企业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赢,为超威集团乃至整个动力电池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讯员周建巨)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