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王亮:河中2分多钟救出一家4口
    发表时间:2020-07-3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危难之处显身手,跳入河中勇救援,2分多钟里救了4条命——最近,驻浙江金华73132部队的21岁士兵王亮的壮举“火”了。网友纷纷点赞人民子弟兵的英雄事迹,有人说:“不爱网红不追星,只爱人民子弟兵!”

      他是如何在两分多钟时间里与死神赛跑、挽救了一家四口人生命的?

      7月12日中午,江西省浮梁县境内一辆大货车和一辆小轿车相撞,小轿车落入水中后四轮朝上已近乎淹没,车里5人被困,情况危急。

      即将结束探亲返回部队的“95后”现役军人王亮正好路过车祸现场,他当即下车快速跑到大货车旁,货车司机焦急地对他说:“车里还有人没出来。”

      “救人!”电光火石间,王亮一边让群众赶紧报警,一边从货车上取出铁锤,急速跑下5米高的河畔陡坡。他凭借在部队练就的过硬游泳技能,艰难地向轿车游去……终于,王亮摸到了后车门,河水严重倒灌产生巨大水压,他手脚并用、拼命一蹬、猛力一拉,才将车门打开,迅速将正在挣扎的小男孩拉出抱在身上,又陆续从后排拉出孩子的母亲和外公,又将3人送上岸。接着,他再次游到车前,用铁锤砸碎轿车前门玻璃,把孩子外婆救出。上岸后,王亮立即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使其慢慢苏醒。

      此时,王亮体力几近透支,但听说车内还有司机,他再次跳入水中,用尽力气砸烂车窗,迅速拉出司机。此时司机已昏迷不醒,王亮拼尽全力将其送上岸。整个救援过程持续了约2分钟。

      在岸上,王亮发现司机意识、脉搏和呼吸都没有了,他依然没有放弃,继续为其做心肺复苏。赶到现场的交警和王亮一道坚持到120急救车抵达,医生检查发现,由于司机溺水时间过长,已没有任何生命迹象。没能挽救司机的生命,王亮心里非常难受。

      出生于浮梁县普通农民家庭的王亮是家中独子。父亲经常跟他讲,1998年家乡突发大洪水,是解放军守护了一方平安,并希望他将来能参军保家卫国。2016年秋,王亮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伍。

      王亮所在部队是一支历史悠久、战功卓越的光荣部队。近年来,部队每年都要组织濒海训练,常态化开展战场救护训练,官兵人人赤臂能游3000米,武装能游1000米,每人掌握战救五项技能。

      游泳曾是王亮的“软肋”,一度落后于人。不服输的王亮在训练时经常自我加压,别人训练结束返回连队了,他却主动要求留下参加强化组。练习蹬夹腿时,脚踝夹到红肿仍咬牙坚持着。凭借着这一股狠劲、韧劲,王亮从一开始下水就沉的“旱鸭子”,到能够漂起来的“水桶”,再到能够拉人的“小马达”。

      生死瞬间挺身而出,他的回答干脆而坚定:“在部队练就本领,就是为了保护人民!老百姓有困难,挺身而出是我们每一名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据该部领导介绍,王亮现任连队班长,是一名党员,训练成绩出色,工作表现积极,多次被上级表彰为训练先进个人并获嘉奖,他个人也因这次救人事件荣获部队一等功。

      感念王亮对一家人的救命之恩,获救家属曹亮本月21日专门从江西赶到王亮所在部队,向王亮献锦旗、鞠躬表示感谢。“遇见你是我们全家的人福气!”曹亮抱着王亮感动地说。王亮说:“这都是我该做的,您没必要这样客气!”(记者李平、许舜达)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