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他,干了32年的 “片儿警”——记唐山市公安局开平分局栗园派出所副所长王海忠
    发表时间:2024-04-16 来源:河北法治报

     

      晚春时节,像往常一样在辖区巡逻的王海忠,时常会回忆起1992年的那个春天。那年4月,21岁的他参加公安工作,铆足干劲扎进村庄社区当起了“片儿警”,这一干,就是32年。

      今年53岁的王海忠是唐山市公安局开平分局栗园派出所副所长,也是该所警龄最长、资历最深的社区民警。从正值青年、意气风发,蹬着二八大杠自行车奔走在辖区大街小巷的小王,变成了两鬓斑白的王大哥,任时光蹉跎,王海忠的为民情怀丝毫未减。

     

      履职尽责,一次次坚守不言休

      “您不是住院检查了么,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上班?”

      “要不您还是回家好好休养一段时间,身体最重要啊!”

      这天,栗园派出所民警在看到仅住院休养了两周的王海忠出现在单位时,震惊地问道。

      2016年,王海忠被诊断为肾癌,随即于同年8月进行了右肾摘除手术。医生嘱咐他术后最少要休息三个月,平时不要过度劳累。但仅休养了两周的王海忠出院后,就把医生和家人的嘱托抛在了脑后,奔赴到他所热爱的工作岗位。因做了手术,王海忠的身体大不如以前,免疫力开始下降,腰部酸胀,易出虚汗,哪怕夏天30多度的高温,也不能开空调。

     

      

    图为王海忠为群众普及反诈知识。

     

      一头是病痛折磨,一头是工作重任,但王海忠的心中有杆“秤”,那就是人民至上、责任如山。除了生病住院,王海忠几乎天天都“泡”在社区,他的出勤表上历来都是全勤,一天也不曾落下。每当谈起自己的工作经历时,王海忠总是面带微笑,眼中闪烁着光芒,散发着一种从容和坚毅的气质,“掰手指头算一下,离退休不远了。为民服务,这是我的使命和价值。”

     

      联手调解,一个个“疙瘩”巧妙化解

      4月6日上午,栗园村集市上,一名卖菜大爷与旁边的商户因摊位问题发生纠纷。王海忠在了解事情来龙去脉后,安抚二人情绪,耐心讲解互相礼让的道理,引导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最终握手言和。当得知卖菜大爷已经80岁时,他觉得很是心疼,便自掏腰包把大爷剩下的菜都买了下来。

      王海忠管辖的于庄、刘庄、栗园村与刘官屯内老年人口多,鸡毛蒜皮的邻里纠纷常有,处理不好就会变成“铁疙瘩”。而作为农村派出所,面临的一大难题就是警力资源不足。王海忠秉承“警力有限而民力无穷”的工作思路,发动村“两委”干部与社会治安积极分子等力量,组成管理“后援团”,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及时搜集群众诉求,提早发现掌握矛盾线索、纠纷苗头。同时,王海忠推行“村委会+派出所+镇政府”化解矛盾纠纷法,通过讲情、说理、明法多维度开展矛盾化解工作,营造守望互助的邻里关系。2023年以来,他累计参与化解231起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100%。

     

      灵活巡逻,一日日平安看得见

      王海忠管辖的四个村庄大部分是羊肠九曲的乡村道路,且中药园区密集,每年丹参种植旺季,前来务工的人数众多。在地形复杂的村庄里巡逻工作怎么做?如何形成治安防控网络?怎样提高出警速度?王海忠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依托片区57个子网格,根据治安特点、地形分布与发案规律,重新调整巡逻路线,把警力前置到关键点位,平日有警出警,无警巡逻,同时融合反诈宣传进治安防控体系,大大提升了辖区管控度,形成了科学有效的乡村治安防控网,辖区治安警情连年下降。

      来到栗园派出所的新民警们好奇:基层派出所工作繁杂而琐碎,王海忠怎么会有这么多精力与热情投入其中。但在他看来,群众再小的事,都是大事。春去秋来,寒来暑往,王海忠用实际行动在一件件实事中,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挚情怀。(河北法治报记者 吴艳丽 通讯员 李鑫月 胡月佳)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