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杜海宽:一份誓言 36载坚守
    发表时间:2023-05-30 来源:内蒙古日报

      从小生长在铁道边,驾驶“铁马”在铁道线上驰骋,儿时起便成为杜海宽的梦想。为了实现梦想,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包头西机务段包头运用车间电力机车司机杜海宽始终坚守在火车司机岗位上,从司炉到“首席机车司机”,创造了连续36年零违章、零违纪、零机破、零晚点、零投诉的“五零”纪录,取得安全运行5500多趟、160多万公里的好成绩,相当于从地球到月球两个来回还多。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新时代·铁路榜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第七届道德模范、内蒙古好人等多项荣誉。

      1985年,杜海宽专科毕业后被分配到包头西机务段技术室工作。为了儿时当火车司机的梦,他一连写了4份报告申请改职成为蒸汽机车司炉,并立誓一定为草原人民安全出行当好火车头。

      刚开始,他负责给机车锅炉投煤烧水。由于把所有心思都用在了业务学习上,他很快便崭露头角,在全局技术表演赛中夺得投煤组第一名,荣获“铁路青年七五立功勋章”,还如愿考上司机,三年内实现了从司炉、副司机到司机的“三连跳”。

      由于业务强、年纪轻,单位想安排杜海宽从事技术管理工作,可他却坚守自己“当一名优秀火车司机”的信念,再次申请留在一线当火车司机。

      20世纪90年代,蒸汽机车退出历史舞台,杜海宽顺利拿下内燃机车驾照。他一边在值乘中实践摸索,一边捧着书本钻研机车构造、电气部件和电路图,想方设法提升业务水平。

      2009年电力机车上线,已经46岁的杜海宽主动学习备考,最终凭借过硬的技术,顺利考取电力机车驾驶证,再次成为新机型的业务尖子。3年后,年过半百的杜海宽参加全局“三大活动”技术比武,在电力机车组拔得头筹。

      不断提高旅客乘车舒适度是杜海宽孜孜以求的目标。2010年起,杜海宽开始担当包头至榆林间旅客列车的牵引任务。这段303公里的线路上有4个隧道、18个分相区,不计其数的曲线、坡道间有近30处11‰以上的高坡地段、2处长大坡道,列车的平稳操纵难度不言而喻。

      为实现平稳操纵,杜海宽结合线路纵断面和新机型特点反复试验,还“自创”了在操作台立积木测平稳度的方法。列车行驶中,如果积木倒了,就让徒弟把区段和时间记下来,退乘后认真分析行车记录,不断优化操作手法。渐渐地,记录本上从最初的一趟几十条记录减少到了三五条,到后来几次往返才记录一条。就这样,凭着日复一日的坚持和精益求精的磨炼,杜海宽练就了“起车客不知,停车客不晓”的操作手法,还总结出“三固定、两测速、一对标”的平稳操纵法和“察、检、验”三字故障处理法。

      不仅如此,杜海宽对徒弟也一丝不苟。

      一次暴雨天值乘,徒弟小王巡检汇报时漏了项,杜海宽严肃指出小王的错误,开启了全程“陪练”模式。从小王家到单位大约8公里,杜海宽让小王跟他步行上下班,边走边考规章制度。作业中,他坚持让小王做巡检汇报,有遗漏随时提醒、强化记忆。在他的鞭策下,小王业务水平明显提升,多次成功处理机车故障。

      “出勤出题,退勤考试”、公寓学习讲理论、出勤上车教实作……杜海宽总结出的带徒“小妙招”,被其他师傅纷纷效仿。多年来,他带出50多名业务强、水平高的火车司机,其中有9人还走上管理岗位。

      向广大干部职工分享故事、传授经验,杜海宽毫不保留。他多次参加集团公司和机务系统安全理念专题宣讲,以他的事迹为主题拍摄的微电影《铁道边的老地方》一度在朋友圈“霸屏”。(内蒙古日报记者 吕学先)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