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执着坚守诠释无悔担当——记巴彦淖尔边境管理支队甘其毛都边境派出所所长黄健
    发表时间:2023-05-29 来源:法治日报

      甘其毛都,蒙古语意为“一棵树”。甘其毛都口岸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北部,与蒙古国南戈壁省汉博格德县的嘎顺苏海图口岸相对应,距离蒙古国塔本陶勒盖煤矿190公里,距奥云陶勒盖铜矿70公里,是中国境内距蒙古国两大矿山最近的“陆路口岸”,煤炭、铜精粉过货量位列全国公路口岸第一。

      在这条渺无人烟的边境线上,时常有一队由藏蓝色和迷彩组成的巡逻队在不断行进,这是巴彦淖尔边境管理支队甘其毛都边境派出所移民管理警察和驻地部队在开展联合巡逻踏查,以确保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走在队伍最前面那位移民管理警察,身材魁梧、面庞黝黑,他就是甘其毛都边境派出所所长黄健。从警21年来,他始终扎根边境一线,累计走访群众3万余人次,办理各类案件1500余起,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0余万元,被牧民们亲切地称为“赛音查戈达”(蒙古语意为好警察)。该所承担着960余平方公里边境辖区、11余公里国境线的边境管控和治安管理任务。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步伐不断加速,甘其毛都口岸一跃成为全国过货量最大的公路口岸,随之而来的是辖区内流动人口骤增,暂住人口呈几何式上升,各类矛盾纠纷叠加,社会治安隐患突出,一系列考验摆在黄健和战友们面前。

      “我要报警,我的手机被偷了!”2012年5月,黄健接到群众报警,称其手机在酒吧街被盗,但嫌疑人不知所终,在当时确定嫌疑人犹如大海捞针。

      黄健向上级汇报警情后,第一时间前往人员集中的酒吧街和口岸所有收售手机的商店挨家挨户走访排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经过5个小时不懈努力,试图逃往境外的嫌疑人被成功抓获。

      随后不久,该所又接办一起偷越国(边)境案。当时,该所办理此类案件较少、经验不足。黄健主动请缨承办了该案,他一边向其他单位的老同志请教,一边前往市公安机关学习相关法律和该类案件办理规定,最终将犯罪嫌疑人依法惩处,并为今后该所侦办类似案件积累了宝贵经验。

      2016年,黄健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提拔为甘其毛都边境派出所所长。这是对他工作的肯定,更是新的责任。

      “他的电话就是‘牧区热线’,我们遇到困难第一个找的就是他。”提起黄健,辖区牧民钢巴图赞不绝口。

      “群众事情无大小、服务群众无止境。在群众陷入困难之时,我们主动伸把手、出点力,这是职责所在。”黄健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倡导边境派出所推行一人结对、帮扶两户困难群众的“一帮二”帮扶机制,联合共建单位对辖区孤寡老人、贫困户以及困难儿童等进行定期帮扶。

      担任派出所所长以来,他累计下乡走访590余天,行程超过两万余公里,帮助困难群众419人次,牵头为辖区贫困大学生资助学费4.5万元,帮助群众找回牲畜5700余头,挽回各类经济损失70余万元,救助遇险车辆181辆470人。

      长期的超负荷工作,给黄健的身体带来了巨大压力。2016年底,黄健在一次执勤任务中突然晕厥,随后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情况不太好,去大城市看看吧。”“基本可以确定为恶性肿瘤,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癌症。”“癌细胞有可能转移,建议保守治疗……”

      不久之前,黄健刚刚喜得爱女,突如其来的噩耗给了33岁的他“沉重一击”。

      为了刚出生不久的孩子和妻子,黄健决定与病魔“拼一把”。他辗转呼和浩特、北京多家医院,先后进行多次化疗,全身疼痛水肿、皮肤溃烂、脱发,长期处于厌食、呕吐状态,疼得整夜不能入睡。

      “老公,振作起来,我陪你一起挺过去!”妻子莎日娜一边在网上自学手法为黄健按摩,减轻他的痛苦,一边不断鼓励黄健找回自信。3期化疗过后,黄健体内的癌细胞没有转移,身体状况逐渐好转,医生建议他辞去工作安心静养。

      按照政策,黄健可以选择转业或自主择业。但当时正值部队即将改革转隶和口岸辖区治安转型关键时期,涉外管理服务中心还未建设完成、综合勤务指挥室也面临着升级。作为一名基层主官、30多位战友的“大家长”,黄健心里惦记的太多,最终他还是选择了坚守。

      “恶劣的环境、顽抗的病魔……对我来说,这些并不可怕,没有理想信念才最可怕。我用青春给了边疆承诺,上天给了我第二次生命,那就用我的第二次生命去践行这个一生的诺言。”黄健在日记中写道。

      将若冲锋在前,士必奋勇争先。在黄健的带动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该所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序推进,队伍整体素质稳步提高,所内两名移民管理警察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办案质量位居全总站前列。

      “他还没结婚时就经常冲在第一个,现在当所长了,结婚了有孩子了,自己得了病,还依然冲在最前面。”与黄健搭档8年的移民管理警察乌云格西格这样评价他。

      近年来,黄健还带领战友探索派出所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的“新路子”,在“三队一室”警务模式基础上探索建立了符合新时期边境管理工作的“四队一室”警务模式。

      “我是牧民的儿子,是人民的儿子,我对这片边疆草原、国门边境有着深深的感情,希望用我每一滴汗水和每一分努力,与辖区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守护好这颗‘一带一路’上的璀璨明珠。”黄健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期移民管理警察卫国戍边的光荣使命和忠诚为民的拳拳初心。(法治日报记者 董凡超 颜爱勇)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