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王超明:扎根基层 以实干谱写青春乐章
    发表时间:2023-04-26 来源:人民公安报
      

      日照市公安局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分局卧龙山派出所副所长王超明从警11年来,始终扎根基层一线,他常说:“派出所就是跟老百姓打交道的地方,老百姓的事就是咱们的事。”

      卧龙山派出所辖区临海,不少村民办起了“渔家乐”。“眼看旅游旺季快来了,这个月重新开业的‘渔家乐’就有60多家,基础情况得再摸排一遍,顺便看看有没有什么安全隐患。”近日,王超明拿着专门制作的“民宿、渔家乐走访登记本”走访辖区,将房主信息、营业面积、床位数、灭火器个数等信息全部登记在册。

      此外,王超明还根据辖区实际设计了“企业事业单位检查本”“消防监督检查记录本”和“社区走访登记本”。“我们制定了进度表,计划尽快挨家挨户走访一遍。”在王超明看来,用脚板走一遍,不仅能了解情况、排查隐患,还能跟群众建立密切联系,群众发现问题、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通知派出所。

      2022年底,王超明接到辖区两名村民报警,经了解,正是他在警民微信群中经常提醒的刷单返利类诈骗警情。

      处理完案件,王超明并没有停下来,细致的他继续追问,想弄明白为什么微信群里的提醒没起作用。“我们平时不看微信群的通知,有重要的事村里就跟我们说了。”听完两名受害人的话,王超明陷入了思考。

      微信里信息看不到,那就当面跟大家说。从那以后,卧龙山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走访时都会带上一沓宣传页,以案说法,当面宣教。

      新变化还不止这些。每周有两天,村里的大喇叭上午和下午都会各播放一小时宣传反诈、禁毒、交通安全知识的广播。

      2020年8月底,东黄家庄发生一起装载机电瓶被盗案。经侦查,王超明把目光锁定在一辆摩托车上。“这辆摩托车好像在月初那起电动车电瓶盗窃案案发现场附近也出现过!”王超明将两起案件并案侦查,经循线追踪,他发现摩托车在河山镇失去了踪迹。

      王超明联系河山派出所以及附近几个派出所梳理近期的类似案件,合并线索、研判分析,最终将犯罪嫌疑人安某抓获。经查实,安某伙同他人在多地流窜作案,累计盗窃电瓶30余块。

      王超明把小案当大案办,一心为民,工作成效显著,2020年,他被市公安局评为“秋风行动”成绩突出个人。(罗亚宁)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