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生命最后一刻仍在带队巡逻 追记肇庆市公安局高要分局乐城派出所教导员陈少雄
    发表时间:2023-04-25 来源:人民公安报

      4月7日凌晨,广东省肇庆市公安局高要分局乐城派出所教导员陈少雄在带队巡逻途中突发疾病,经全力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51岁。

     

      基层一线的多面手

      4月7日凌晨,陈少雄在带班期间,与民警伍儒强外出步行巡逻途中突发疾病晕倒在地。同事劝他赶紧休息,但他说:“没事,只是有点头晕,歇一歇就可以了。”没想到,这一歇,他再也没有起来。

      陈少雄在派出所任职多年,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突出,是敢想敢干的“多面手”。陈少雄担任乐城派出所教导员以来,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认真抓好队伍管理建设,落实从优待警和爱警暖警措施,全面有效提升了派出所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他聚焦公安主责主业,在打击犯罪方面,带领派出所民警辅警研判分析辖区警情发案特点,严打各类违法犯罪。去年,乐城派出所专项打击工作人均效能在全区公安排名第一。

      在社会面巡防管控工作中,陈少雄严谨细致,周密部署安排各项治安巡防工作,经常组织派出所民警开展社会面清查,切实消除辖区安全隐患。2021年3月12日晚,高要分局巡警大队接指令称,高要南岸西江大桥上有一名年轻女子怀抱小男孩欲跳桥。接警后,陈少雄火速赶到现场,发现该轻生女子抱着小孩已翻上大桥护栏。在了解到该女子因家庭矛盾欲跳桥轻生后,陈少雄耐心开导,使女子的情绪逐渐稳定。趁其不备,陈少雄突然冲上前将母子俩紧紧抱住,从栏杆边缘将他们拽到安全地带,成功化解了危机。

     

      为民服务的好公仆

      陈少雄1972年6月出生,1995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他曾先后在高要分局刑侦大队、莲塘派出所、巡警大队任职,2021年8月调任乐城派出所教导员。从警28年来,他始终扎根基层一线,是爱岗敬业、默默耕耘、甘于奉献的“老黄牛”。

      2014年2月,为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陈少雄以社区民警身份挂职高要区莲塘镇波西村委会副书记。波西村共有563户、2150人。接到挂职任命安排后,陈少雄多次走访了解该村情况,发现波西村基层组织运作和制度建设不够规范,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对此,陈少雄积极推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党务、村务、财务每月定期公开等制度,确保村务在阳光下运行。之后,波西村党务村务运作井井有条,村风民风得到明显改善,村委各项工作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2014年、2015年,波西村委会连续两年在全镇20个村委会的考核中排名第一。

     

      担当奉献的急先锋

      作为乐城派出所教导员,陈少雄以身作则,在派出所警力有限的情况下,既当指挥官又当战斗员,充分发扬先锋模范作用。

      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担当奉献精神一直贯穿陈少雄的从警生涯。从警28年,陈少雄有18年没能在家与亲人过除夕夜。陈少雄的妻子十分理解公安民警的职责使命,一直体谅支持丈夫的工作,曾被高要分局评为“最美警嫂”。

      陈少雄与妻子育有一女,因为工作忙,他不能经常照顾女儿的饮食起居。陈少雄多次对妻子说,想和女儿说一声“对不起”。可如今,这句“对不起”女儿永远也听不到了……(本报记者 何剑飞 通讯员 肇公宣)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