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王冀:小区老人叫她“我们的闺女”
    发表时间:2023-04-24 来源:法治日报

      陕汽全称叫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建成于1968年的老国企,厂区已经搬到了远郊,陕汽万寿小区里居住的大多都是上了年纪的离退休老人。子女们正是奔事业的年龄,老人们有个大事小情的也难免照顾不上,幸好小区里有个“公用”的孩子——王冀,“这就是我们大家的闺女”,居民们对外介绍起来,就透着那么一股子亲热劲。

      王冀,现任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胡家庙派出所二级警长,陕汽万寿小区(简称陕汽小区)等4个小区的责任民警。

     

      老年“家暴” 

      张阿姨和童爷爷是两口子。老两口加到一起快150岁了,这两年时常有点小矛盾。小区里的人都知道,张阿姨家的事,别人管不了,只能告诉王冀。

      张阿姨家的矛盾说起来真不大。“当年我那么年轻就跟了你,一直都是吃苦,现在好容易有了时间,也不带着我出去逛逛,一天到晚窝在家里……”“张阿姨也是好心,童爷爷有点老年病的征兆,她也是想趁着出去逛,能让他多锻炼锻炼……”王冀倒是很理解张阿姨。

      可老人年龄大了出门总会有很多的顾虑,也就是因为这,这两年老两口总是拌嘴,有时候说到激动处,张阿姨推一把、捶两下,童爷爷就到社区“哭诉”,说受了“家暴”,看着两个“老小孩”,社区的工作人员有点没脾气。

      “下回他再来,你就给我打电话报警。”王冀给社区主任张丽艳出主意,2022年10月,王冀就接到了这个报警电话,开着警车把两位老人接到了派出所。

      “环境改变了,他们也就容易冷静下来,分开谈,也方便他们表达自己的观点。”干了14年社区民警的王冀在调解纠纷上,有着自己的一套办法。

      两位老人前脚“和解”回家了,王冀后脚也上了门。“其实老人没有太大的需求,就是儿女都在外地,家里没人说话,好些话堵着,就难免产生矛盾。”这一聊就是好几个小时,几次下来,张阿姨心结解开,家里再也没有“家暴”过,出门在外她走路都带着风。

      “在陕汽小区,我的经验就是多听他们说,说出来气就顺了,气顺了就没有矛盾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不就来了?”王冀说。

     

      房产纠纷 

      前几年,陈大爷把名下70平方米的房子,以3万元的价格卖给了同事,自己也被儿子接到了外地,享起了清福。可这几年西安发展了,房子值钱了,他又后悔了。

      虽说白纸黑字有合同,可突然价钱涨了,谁心里也不痛快,两家人打电话又没有说好,2022年陈大爷硬让儿子回来把对方起诉了,判决结果显而易见。最近对方要往房子所在地迁户口的时候,陈大爷就是不把自己的户口往外迁,事情就交到了王冀的手里。

      “虽说陈大爷不在小区住了,可也是咱们小区的人,咱们理应提供优质的服务。”因为分处两地,王冀只能靠电话和陈大爷父子俩联系,最长的一次,说了快一个小时,电话热得都烫耳朵,几十个电话下来,陈大爷终于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可又提出来,要把户口迁到外地去,“不在这儿待了”。

      落户外地有一系列的手续,而对方又急着落户,王冀和陈大爷商量,能不能把户口先迁到派出所的集体户上:“大爷您放心,一是集体户和个人户在政策上是一样的,不会对您产生什么影响,二是您离得远,有其他需要的证明,随时都可以找我,咱们打这么多电话,号码您和儿子也都知道……”

      对方顺利落了户,陈大爷的手续也马上办好,他儿子前两天还给王冀打电话:“真的挺感谢你的,我们都从辖区搬走了,你还忙前忙后的,我真的没想到咱们西安的警察这么敬业……”

     

      三国外语 

      “你给我外孙女把居住证办了,不要问什么原因,今天必须办好,我急着用。”刘爷爷在社区拍完桌子,发现地方不对,就又赶到胡家庙派出所来拍桌子,手指都快戳到民警的鼻孔里去了。

      孩子多大?现在的户口在哪?现在哪居住?有没有办居住证的必要?刘爷爷什么都不回答,就认准了一条,今天不办证就是不行。王冀从刘爷爷那儿得不到任何答案,没办法又辗转联系到了他的儿子,这才知道了事情的原委。

      刘爷爷是当年在苏联留过学的老专家,有一儿一女,儿子家在宝鸡,女儿一家一直在国外生活,外孙女今年才5岁,却患上了自闭症,需要回国治疗,办居住证就是为了给孩子看病。刘爷爷也知道事情难办,而且也怕对女儿一家有影响,就到派出所上演了这么一出“闯帐”。

      给孩子看病是大事,可外孙女一直在国外生活,当年根本就没有登记过户口,这个居住证肯定是办不了。王冀多次联系刘爷爷家人了解具体情况,并且查阅了大量的政策、法规,最终给孩子的母亲提出了最优的方案,因为母亲的户口在宝鸡,所以得由她本人向当地公安机关申请孩子的落户,同时,王冀也准备好了所需的所有材料,只要孩子一落户,就可以通过西安市公安局的便民通道,给孩子出具居住证,第一时间可以到医院就医。

      当时王冀的姥姥刚刚去世,孙辈里就她一个人在西安,家里很多事都压在她一个人身上,可就连这会儿,她都没忘了刘爷爷外孙女的居住证,不仅给所领导和同事交代清楚,还专门给孩子的母亲打去电话,“你那边只要进入申请程序,你就随时给我打电话,我家里这两天有点事,可我都安排好了,孩子看病咱们不能耽误……”

      过了几天,刘爷爷激动地给王冀打来了电话,电话里非要用三国外语给王冀说谢谢,“有一门是英语,其他真没听出来。”王冀回忆着,虽然外语没听懂,可刘爷爷高兴的情绪王冀却是感受得一清二楚。

      为了更方便和群众联系,王冀专门买了一部手机,建了7个聊天群,谁家有个大事小情的,她都能第一时间掌握,这个电话也成了小区里的热线,不仅是给她反映问题,两三天不见她了,老人们也会打个电话——“闺女,今天包的饺子,‘回家’来吃饭。”

      自从2015年王冀成了小区的责任民警,陕汽小区内的纠纷就越来越少,从最初的1年10来起,已经减少到1年一两起,小区也成了闻名周边的“安全小区”,就连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养老诈骗,近3年来都是零发案。

      说起王冀,胡家庙派出所所长韩浩都羡慕,“看见我们在社区建了‘暖心会客厅’,又听说王冀以后能常驻了,老人们高兴得把她以后的中午饭都认领了,这上班可不就和回家一样?”(法治日报记者 孙立昊洋 通讯员 杜鹏 )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