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郭立:百姓健康的守护者
    发表时间:2023-04-19 来源:中工网

      4月10日一大早,郭立打开实验室的门,穿好工作服,准备好化验仪器,站在操作台前,立刻对取样药材开始测试,数据记录、分析评价,做好橡胶贴膏产品的技术研究、提高消费者体验,是他一直潜心研究的目标。

      “制药是关系百姓健康的民生产业,为每一位患者当好安全用药的守护者,是我从业的信念和梦想。”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经皮给药工程技术中心的制剂工程师郭立说。多年来,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造好每一贴膏药,他始终秉持着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扎根于技术生产一线,不断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向前,从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成长为“最美工匠”“最美药师”“中原大工匠”。

       

      羚锐制药是植根于大别山革命老区新县的一家科技扶贫企业,也是国内贴膏的龙头企业。2006年,从河南大学药学院药学专业毕业后,郭立进入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启他的医药制剂研究生涯。

      从业以来,郭立始终致力于橡胶贴膏产品的技术升级、中药质量控制研究和实践,“工匠”两字,正是他长期脚踏实地工作的真实写照。在羚锐工程技术中心,很多质量技术关键项目背后,都少不了郭立的身影,为充分了解贴膏剂产品药物体外释放和发挥作用的规律,他开展了上百次的释放和透皮实验研究,系统掌握了贴膏剂产品的作用机理。在《颠茄草规范化种植和提取工艺研究》项目中,他通过对颠茄草药材中指标成分的分析研究,促进当地农户提升颠茄草药材种植技术,保证了药材的质量。目前,该种植技术已从新县推广到光山、固始、正阳,河南周口和湖北等地,推广面积多达1100余亩,有效带动了农户增收致富。

      为了用智能制造赋能膏药,郭立还带领团队连续600多次试验,做到了生产设备效率的最大化,可满足自动换布、涂布、激光打孔、覆膜、下卷、切片、分装等工序要求,降低了劳动强度,并且生产效率获得了极大提升。

      多年来,凭借一颗持之以恒的匠心,郭立不断助力企业改进技术、提高生产效率,2016年其参与的“热敷贴新产品研究及应用”“水凝胶退热贴新产品研究及应用”项目获信阳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在郭立等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4月,羚锐制药获批牵头建设信阳市首家省级产业研究院——河南省中药现代化产业研究院,荣誉的背后是对他们专业技术的肯定和鼓励。

      (来源:河南工人日报 文/图 河南工人日报记者 彭爱华)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