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他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追记陕西省兴平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副所长陈勇
    发表时间:2023-04-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7月27日,陕西省兴平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副所长陈勇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时遭遇拒捕不幸因公牺牲,年仅43岁。

      此前,西城派出所得到线索,以王某等人为首的“两卡”犯罪团伙,以购买黄金的方式帮助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洗钱,涉案金额巨大。按照上级指示,陈勇立即会同有关警种部门精干力量展开案件侦破,通过信息追踪、分析研判,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人员分工、作案特点、活动轨迹等情况。

      7月27日6时30分,由副所长陈勇、邓超各带一组民警展开抓捕收网行动。当日15时许,陈勇带领的抓捕组锁定目标车辆,利用两辆车将犯罪嫌疑人驾驶的越野车和商务车截停。

      “我们是警察,请下车接受检查!”陈勇手持警棍飞奔上前控制犯罪嫌疑人。突然,犯罪嫌疑人拒捕,对陈勇拳打脚踢。驾驶越野车的犯罪嫌疑人猛踩油门加速逃跑,强大的惯性使陈勇及另两名参加抓捕行动的民警田雄涛、任旭被拖拽倒地。驾驶商务车的犯罪嫌疑人也猛踩油门,车辆从陈勇胸部碾过,陈勇当场昏迷。

      战友立即将陈勇送往医院抢救。经全力抢救无效,陈勇于当日19时57分因公殉职。被送往医院抢救的田雄涛颅内出血,任旭头部、手臂等多处受伤。

      陈勇牺牲的消息令参加抓捕行动的民警万分痛心,他们化悲痛为力量,连夜奋战,于7月28日将该团伙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陈勇的父亲1989年从部队转业后,进入兴平市公安局工作。陈勇自幼受父亲熏陶,立志成为一名警察。

      2000年7月,陈勇大学毕业后,经过招考如愿成为兴平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入警后的陈勇勤学肯钻,很快成为行家里手。

      从警22年,陈勇长期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敢打能拼。他常说:“案件是我主办的,我必须第一个上!”

      为了这句承诺,陈勇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制伏犯罪嫌疑人。

      “我与他共事7年,每一次办案,他都冲在最前面。”兴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王安信说。

      2006年9月,该局经侦大队接到汪某报案,称其被诈骗3万元。陈勇带领专案民警经过半个月侦查,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石某藏匿在山西太原。

      陈勇驾车8小时赶到太原,经过三天三夜的布控,在一家饭店发现准备离开的犯罪嫌疑人。陈勇飞奔上前,将其扑倒制伏,成功侦破此案。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陈勇十分注重细节,不放过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疑点。正是由于心细如发的作风,使许多难啃的“硬骨头案”在他这里得以攻破。

      2020年3月至6月,西城派出所辖区连续发生多起电动车被盗案。因盗窃都发生在凌晨且犯罪嫌疑人盗窃时戴着口罩,警方未能及时找到犯罪嫌疑人。

      陈勇拓展思路,多管齐下,将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制成防范宣传单,发放给群众以便获取线索,并启动联防巡逻机制,终于在兴平东城一处监控视频里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随后确定其身份并将其抓获归案。

      “为了破案,他一个多月不回家。疫情期间,他日夜奋战在一线,曾两个多月未进过家门。”说起陈勇,他的父母十分痛心。

      兴平市公安局指挥室主任薛鲲鹏说:“陈勇甘当人梯,勇于担当,心细如丝。只要他主办的案件,从立案、传唤、讯问、看护、取证,到最后整理案卷,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陈勇恪尽职守,冲锋在前,一心为民,他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兴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刘国强说。

      从警以来,陈勇组织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70余起,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9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20余名;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全市优秀民警”“全市治安防范能手”,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陈勇牺牲后,公安部追授他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陕西省人民政府将其评定为烈士。(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 )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