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60年,踏着雷锋足迹走——记“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获得者朱鹏涛
    发表时间:2023-03-22 来源:娄底日报

      编者按:今年,是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在娄底,有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他不忘初心,真情奉献,用大爱温暖着这座城市。

      

    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朱鹏涛(右一)组织抗疫帐篷捐赠仪式。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长沙地铁四号线雷锋号主题专列3月5日正式运行,成为省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10多天来,各车厢张贴的全省新时代学雷锋先进典型宣传海报,如缕缕春风沁人心脾。2号车厢两扇屏蔽门上,一位“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的“志愿红”形象格外醒目。

      他,就是娄底市慈善志愿者协会会长朱鹏涛,一位踏着雷锋足迹走过60个春秋的老共产党员。

      “向雷锋同志学习”,60年前,15岁的朱鹏涛第一次接触雷锋事迹,往后的日子里,他始终以雷锋为榜样,在每个工作岗位上都发扬雷锋的螺丝钉精神;退休后,他初心如磐,全情投入慈善爱心事业,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5600多个小时,带领大家把娄底市慈善志愿者协会打造成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像雷锋那样——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知青、矿工、记者、党政领导干部……隔一段岁月,朱鹏涛就拥有一个“新身份”。而每一次,他都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续写“雷锋故事”。

      1965年10月,朱鹏涛高中毕业到绥宁县当知青。爱读《雷锋日记》的他,想起少年雷锋刚到团山湖农场时,总是挑累活苦活干,便自告奋勇去干队里最累最难的活——送公粮。

      天未大亮就起床,担着40公斤稻谷爬坡越坳走15公里山路,中间还要过由3根长树干拼成的木桥。他第一次担着公粮过摇晃的木桥时,一个趔趄,一箩筐稻谷从2米多高的木桥上垂直掉进河里,人也差点摔下去。缓过神来,他想“决不能让公粮受损失”,就赤脚跳进河里。当时已是11月,河水冷凉,他把那筐打湿的稻谷弄上岸,继续往粮站送。

      工作人员被朱鹏涛的精神感动,破例收下湿漉漉的公粮。回来的路上,他不慎被一颗铁钉扎破脚掌。两天后伤口化脓,走路钻心痛。他请赤脚医生对伤口作简单处理后,就坚持出工没休息过一天。

      “我来!我是O型血。”1967年5月,生产队一名孕妇难产,手术急需O型血。18岁的朱鹏涛二话没说站了出来。抽完400毫升血后,生活艰苦营养缺乏的他,顿感头晕乏力,走路不稳。队长要他休息几天,可第2天一大早,朱鹏涛的身影又出现在了田里。

      1972年10月,朱鹏涛招工进了涟邵矿务局桥头河煤矿,当了一名井下掘进工人。上工时,他总是下井走在前,出井走在后,即使条件艰苦、劳动繁重,他也从不叫苦喊累。

      1975年5月的一天,朱鹏涛到井下采煤工作面扒煤,整整干了8小时后下班出井,走到主井口时,他见一个工人在费力推着一辆矿车,便主动上去帮忙。不料后面一辆矿车沿着轨道溜过来把他撞倒。被工友抬出井时,他左手骨折,右腿肿得像个小冬瓜,长筒工作雨靴都脱不下来。

      朱鹏涛被紧急送往涟源煤炭医院治疗,1周后,刚刚能拄拐下床的他,就主动帮医院出黑板报、写广播稿。

      著名作家、时任矿务局新闻专干的谭谈获悉后,采访了朱鹏涛井下受伤住院坚持写稿宣传医院学雷锋好人好事的感人事迹,稿件《他井下井上学雷锋见行动》发表在《湖南日报》。

      1984年7月,一纸调令将朱鹏涛调到当时的娄底地区广播电视局任新闻宣传站站长,主编《娄底地区新闻联播节目》,为筹建电视台热身。他之后历经多个岗位,筹办《娄底日报》,担任娄底地方志办主任,任职娄底科协主席,后又任娄底市政府副秘书长兼驻北京联络处主任。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工作业绩突出,多次被评为全市优秀领导干部,并在全省介绍工作经验。

      在娄底地方志办担任主任时,娄底地方志编纂工作面临困境,10年前启动的编纂工作进展缓慢,迟迟不能出版开印,朱鹏涛决定挑起这副重担。

      面对办公室破旧、人手短缺、经费不足等情况,他迎难而上,鼓励大家“办法总比困难多”。他到处奔走,多方争取支持,局面迅速打开。仅两年时间,就组织编纂出版300万字的《娄底地区志》,并被评为娄底地区社会科学特等奖。受表彰时,他却把一、二等功名额让给其他人。

      这就是朱鹏涛,像雷锋那样,“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光!

     

       像雷锋那样——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2013年8月,朱鹏涛退休住在北京女儿家享受天伦之乐,市里一位领导的电话开启了他新的人生。市里决定筹建慈善志愿者协会,希望朱鹏涛牵头负责。这是积德行善的事业,以雷锋为楷模的他,没有半点迟疑,迅速赶回娄底。

      一切从零开始!善于“开茅山”的朱鹏涛,这回也感到了个中之难。

      采访中,他告诉记者,娄底市慈善志愿者协会筹办的那段时间,记不清走了多少路,也记不清说了多少话,对接了多少个单位,联系了多少个人……他还私车公用,将自己的新车开回娄底,当作协会的公车使用至今。

      短短3个月,就发展团队128个,登记志愿者1.2万多人。当年12月5日,娄底市慈善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朱鹏涛当选为会长。“他是一个不怕麻烦别人也不怕被别人麻烦的人。”熟知朱鹏涛的人都说,“这样高的效率只有他才能做到。”

      娄底市慈善志愿者协会组建后,凝聚爱心力量,传承雷锋精神,树起了娄底慈善事业的一杆旗。协会工作逐渐规范化、活动常态化,并不断出新点子,“使大招”。2015年初,朱鹏涛听说湖南卫视在春节前要挑选9个市州同日开展面对面捐款助学活动,他立马赶往长沙,成功争取娄底入选。

      当年2月14日,临近春节,《穷娃盼过年——面对面捐助100个乡村贫困学童》大型公益助学活动在娄底一中如期进行。从早到晚,一份份爱心纷至沓来,现场捐款金额407.84万元,在全省9个专场中名列第一。

      从当天早晨7点至第二天凌晨1点,朱鹏涛一直坚守现场,直到最后一名学生和老师离开,他才开车回家。

      2021年4月18日,一场“十送乡村”大型公益慈善志愿服务活动在双峰县甘棠镇举行,这是朱鹏涛践行雷锋精神的创新举措。

      活动举行前1个月,他带领协会工作人员四处奔波,争取到8个单位捐款7万元,现场慰问资助70名困难群众。活动当天,朱鹏涛冒雨指挥调度,大家被他的精神感动,现场近2000人没有一个人提前离开。发放慰问金时,一位90岁的抗美援朝老兵一边握着朱鹏涛的手,一边给他擦拭头上脸上的雨水,连声说:“谢谢!谢谢!你就是一个‘活雷锋’。”

      朱鹏涛是协会里年龄最大的一个,也是协会里上班最早、下班最晚、加班最多的一个。协会所有重要材料都是他亲自起草,每年的“学雷锋日”“中华慈善日”“国际志愿者日”等,他都加班加点组织活动。

      在朱鹏涛甘于奉献的精神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娄底市慈善志愿者协会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名的公益品牌组织。10年来,策划组织大型志愿服务活动58场,争取各界爱心捐款1700多万元,关爱弱势群体2万多人次。朱鹏涛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湖南慈善奖最具爱心楷模奖”等称号。

      “要像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我将一直在爱心之路上走下去!”朱鹏涛说。(何维涛 胡琼露 夏牡丹)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