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一心为民的基层“领头雁”——记江苏省太仓市政协委员张建忠
    发表时间:2023-02-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同事眼中,他热情、能干,工作思路清晰,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带领两委班子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在群众眼中,他始终把大家的利益放在首位,用一颗真心对待每一个人,把群众的困难放在心上,善解难题,深受好评。他就是太仓市政协委员、双凤镇黄桥村党委书记张建忠。

      2022年8月,张建忠调至黄桥村任党委书记。上任伊始,为尽快掌握村情民意,张建忠组织召开了协商议事活动,邀请村“两委”班子成员、老党员、小组长、致富能手、困难群众一同协商讨论,集思广益,全面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

       

      乡村要振兴,知家底,发展产业是关键。张建忠挨家挨户走访群众,走向田间地头,倾听村民群众心声,认真做好走访调研工作,对村集体资产进行了解,做到产业发展心中有数。

      在随后的日子里,张建忠和班子成员反复商讨,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组织举办“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探索”协商议事活动,邀请相关部门、专家等开展协商议事,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盘活集体资源资产,围绕如何提升黄桥村集体经济发展积极出谋划策。“村集体资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集体资产处置、资金使用等,都要做到公开透明。我们村民的钱,一分都不能少,一分都不能乱花。”张建忠说。

      在张建忠的不懈努力下,2022年,黄桥村共收回欠租约321万元,其中土地租金收回欠租约98万元,收回集体资产出租欠款约223万元。通过法院调解租金纠纷案,追回欠款9万多元。当年实现了年终村级慰问金、股权分红、土地流转费用等资金提前到位,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村民们喜气洋洋过新年。张建忠带领村委会积极推动低效产能淘汰整治,清退一批低端低效企业和作坊、腾出一批存量资源、打破土地要素瓶颈、提档升级产业结构,为高质量发展拓宽道路。

      不同于大部分的行政村,黄桥村村委会位于双凤镇的工业区,距离保留村庄较远。村庄上的老年人去村委会办事不方便。在举办协商议事活动中,村民群众有所反映。老党员杨雪林说,“之前,我身体不太好,到村里要开电瓶车15分钟,办事很不方便。”

      前期调研选址的基础上,张建忠在保留村庄沿门泾点位上设置了“海棠邻里驿站”。依托“海棠邻里驿站”开展社情民意收集,黄桥村实现问题在网格内解决,矛盾在网格内化解,切实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截至2022年底,黄桥村在“海棠邻里驿站”收集房屋翻建、秋收秋种等问题43件,并全部解决。“现在好了,驿站建好了,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办事路程短了,解决问题快了,协商议事发挥了大作用。”杨雪林在“海棠邻里驿站”与村民们边聊天边说。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有责任和义务在履行职责的同时,倾听群众心声、传达群众声音……”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同时,张建忠始终牢记自己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使命,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积极撰写提案,反映民声。张建忠一直随身揣着一本工作日记,不管是开会的间隙,还是家中休息的日子,他都会经常拿出来翻看。小小的一本日记,满满地记录着百姓们的心声。“大到实事项目,小到衣食住行,解决一件划掉一件,确保件件有回应。”张建忠笑称,这本画满了标记的日记本就是他的提案素材库。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才能交心,双脚站在田间地头才能沉下心,才能真正走进他们的生活,走进他们的心灵,才能真正同群众心相连、情相通。正是张建忠一次次地同村民群众拉家常,一次次地化解群众之间矛盾,一次次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他获得了群众的信赖与好评。(通讯员 张祎 朱自元 本报记者 江迪)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