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拄拐村医”尹传波:当好村民“守门人”
    发表时间:2023-02-06 来源:农民日报

      “尹大爷在家吧?我来看望一下您。”连日来,在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王英镇谷贞村,2022年获“荆楚楷模”称号的“拄拐村医”尹传波,每天一大早就会开始“敲门行动”入户巡诊。

      82岁的尹大爷和老伴都有基础疾病,尹传波走到床前询问病人近况,测完血压血糖,还发现患者有低氧血症的情况,立即联系转诊,现阶段病人情况已基本稳定。

      “我生过病,知道乡村多么需要医生。”尹传波走上村医这条路,有一段难忘的儿时经历。1985年刚出生不久的他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那时候家庭困难,再加上就医不便落下终身残疾,如今他行走需靠一根拐杖来支撑。2006年他从阳新县卫校毕业时,村里已多年没有医生,村民到镇上看病,要划一个半小时的船。自此他立志要做一名扎根乡村、服务大众的医生。

      起初,村民还担心毛头小伙子能否胜任。尹传波明白,治病不能凭热情,关键还得看医术和服务。为此,他积极参加卫生部门组织的培训,订阅医疗期刊,上专业网站看视频,钻研提高医术。谷贞村有230多户村民,留守在家的大多是60岁以上老人,服务好这些老人始终是尹传波内心的牵挂。当前,尹传波的“敲门行动”让村民吃了颗“定心丸”,家家户户都有他的手机号,家里人有不舒服第一反应就是给村医打电话,十多年来,他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身边的120”。

      阳新县卫健系统结合实际开展“‘医’心向党 冬日暖阳”活动,以尹传波为代表的县乡村医生一起行动,把政策、医药和健康服务送到农村居民家门口,指导农村、社区老年人加强防护、科学防疫、合理用药,打通阳新农村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乐明凯)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