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袁亮:挑起科研与育人“双重担”
    发表时间:2023-01-31 来源:安徽日报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回望过去的一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感触颇深,收获2022年度安徽“十大新闻人物”的荣誉,他认为这既是一种激励,又是一份责任。

      年逾花甲的袁亮身上肩负着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的双重担子。2022年,安徽理工大学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到师资队伍建设、科创能力,都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化学、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新入选3个安徽省高峰培育学科,新增3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荣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5项;特聘教授18人,其中院士10人,学校专兼职院士达39人……“我们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袁亮自信地说。

      作为学科带头人,袁亮领衔的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提档进位,实现安徽省属高校最高类别零的突破;他负责的安全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长三角区域安全工程专业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

      作为煤炭开采及瓦斯治理专家,袁亮始终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勇毅前行。2022年,他主持申报的“深地工程多场耦合动力灾变试验仪”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获国家基金委立项资助,实现省属高校零的突破;牵头承担的《陕北矿区煤矿空气净化与职业健康基础研究及关键技术装备与示范》项目成果通过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领衔的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团队参与申报的“职业危害智能化监测预警和早期健康效应筛查干预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重点专项获得科学技术部立项资助,系我国职业安全健康领域的首个“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面对一项项耀眼的成绩,袁亮谦虚地说:“这些不仅是个人的荣誉,更是学校的荣誉。”

      眼下,袁亮已经在筹划学校教学与科研发展的“任务图”。新的一年,他将带领学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6个安徽省高峰学科建设,奋力将省Ⅰ类高峰学科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创建为世界一流学科,在职业安全健康、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学科方向形成独特优势,为科教兴皖战略提供学科支撑;聚焦科教兴国重大战略,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等47个省部级以上平台集群效应,做好国家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贯通“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工程应用—成果转化”创新链条,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袁亮说,“我们将坚定‘双一流’创建自信,更好地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结合起来,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融入行业高质量发展、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