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守一方百姓 护一方平安——记“最美辅警”、武冈市公安局迎春亭派出所石羊村驻村辅警熊大吉
    发表时间:2023-01-16 来源:湖南日报

      邵阳市是“一村一辅警”的发源地,武冈又是“一村一辅警”最早的试验田。作为武冈市公安局迎春亭派出所石羊村的驻村辅警,熊大吉表示:“我有责任和义务将‘一村一辅警’这块招牌擦得更亮!”自从加入“一村一辅警”队伍以来,熊大吉不管是风险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还是抗洪抢险、扑救山火,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

      2023年1月10日,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这天,熊大吉获评2022年湖南省“最美辅警”。

     

      “拼命三郎”,熟悉村里每一户 

      2016年,回乡探亲的熊大吉听村支书说,武冈市公安局要招录一批“一村一辅警”,从小就有“警察梦”的熊大吉心动了,第一时间报了名。

      经过笔试、面试、政审等一系列招考程序后,2016年8月,熊大吉正式成为武冈市石羊村的一名驻村辅警。“穿上警服,那份骄傲油然而生。”熊大吉至今都记得第一次穿上警服时,从心底燃起的信念与自豪。

      成为“一村一辅警”,就意味着要守护全村百姓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尽管熊大吉是石羊本村人,但因为此前常年在外地工作,他对村里的情况并不太熟悉。

      在任前统一培训中,教官告诉熊大吉,“一村一辅警”就是要当好农村“八大员”,即严格履行治安防范组织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情报信息收集员、法律政策宣传员、便民利民服务员、警务下沉联络员、交通安全协管员、乡村义务消防员等职责。

      “八大员”职责太多,不便记忆,熊大吉就根据自己的理解,将其精炼成两句话:熟悉情况,解决问题。“什么都要管。”这是熊大吉对于驻村辅警工作的理解,“怎么管?第一步就是迈开步子,走进村民家中,熟悉情况。”

      熊大吉挨家挨户走访村民,了解村子治安状况、排查安全隐患。“熊大吉就是个拼命三郎,在所里什么事情都要争第一。” 迎春亭派出所所长戴宝说。仅仅一个月,熊大吉就走访了全村在家的357户村民,成为全所第一个完成“三实”(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信息采集的“一村一辅警”。

     

      临危不惧,用生命守护村里人 

      2017年夏天,石羊村相继有两位老人进山采摘蘑菇时被虎头蜂夺去生命。一时间,村里谈蜂色变,大家都不敢上山干活。恐惧笼罩着整个村子,熊大吉见状,决定进山为民除毒蜂。

      听闻消息,熊大吉的父母千方百计阻止他进山,在武冈市工作的妻子也打来电话,让他三思而行。面对家人的劝阻,熊大吉意志坚定:“我到村里来当辅警,就是来维护村里的治安,保证村民的安全,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熊大吉自掏腰包买了几套防蜂服,成立除蜂队。没有经验,他和队友就在网上找资料、看视频,学习如何找蜂窝、除蜂巢?连续三个月,熊大吉在工作之余,带领除蜂队一头扎进茫茫大山里,顶着炎炎烈日,围剿蜂巢。

      最终,熊大吉带领除蜂队成功端掉56个虎头蜂巢,最大的一个有15斤重,彻底清除埋在村民上山路上的“定时炸弹”。

      石羊村依山傍水,一条河流穿村而过。夏季是溺水事故多发的季节,每到夏天,熊大吉都会走家串户,对家里有小孩的村户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

      除了驻村辅警,熊大吉还有一个重要身份——省人大代表。他告诉记者,今年省两会,他将重点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和违法犯罪预防等问题。

      对未成年人的关注,来自熊大吉作为“一村一辅警”长期的观察和感受。他说,由于父母不在身边,很多留守儿童没能得到正确引导,很容易误入歧途。他希望社会各界都能参与到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和法治宣传上来,为留守儿童提供健康成长环境。

      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连百家心。“我始终把让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最大追求。”这是熊大吉作为“一村一辅警”的初心,也是他的担当和责任。(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欣然)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