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王佳奇:哪里危险,哪里就是战场
    发表时间:2023-01-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实在抱歉,王老师又被派去一线支援了。”

      采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副研究员王佳奇,一连约了好几次。好不容易等到他从外地回来,还没来得及见面,他又被紧急派往另一个地方开展疫情防控消毒工作了。

      时刻待命,哪里需要就奔赴哪里,是疫情以来王佳奇工作的常态。在众志成城的抗疫战场上,在一次次挺身而出的逆行中,王佳奇深切感受到了信仰的召唤。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组织疫情防控后备应急队伍奔赴武汉,环境所动员干部职工志愿报名。大年三十,正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时,王佳奇收到了通知。

      当时对病毒的了解还十分有限,而且第一次遇到传播力和致病性如此强的病原体,王佳奇心里也没底,但他没有多想,第一时间申请加入了应急队。“消毒工作本身就有一定的风险性,越危险的地方越需要我们。现在正是国家需要的时候,去武汉支援是职责所在。”

      在武汉,为了准确掌握风险管控点,王佳奇和队友们白天深入定点医院、疑似病人隔离点、密接人员隔离点等重点场所,发现问题并指导他们做好消毒工作;晚上回到住处,还要根据发现和上报的问题编写指南和指引,供一线人员参考。

      那段时间,王佳奇和队友们每天超负荷运转,经常是前一天忙到半夜12点,第二天凌晨两三点又突然来了紧急任务。长期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身体难免吃不消,但王佳奇从不叫苦叫累,身体不舒服了就自己吃点药扛一扛,努力不让自己生病、倒下。

      “不止我一个人,当时的武汉到处都是从全国各地赶来支援的‘逆行者’,大家都那样拼命,和他们在一起就像并肩作战的战友一样,让我浑身充满了干劲。”齐心抗疫的战场上,王佳奇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的。”

      身边党员的一言一行也在影响和激励着他。环境所应急队分三批派出13人,大多数都是党员,他们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其他单位队员在武汉第一时间成立了援鄂战疫前线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环境所副所长姚孝元虽已年过50,头发斑白,但总是冲在最前面,他经常告诫大家,‘对我们环境卫生与消毒工作队来说,对我们共产党员来说,疫区就是战场,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是我们的战场’,让我和队友们深受触动。”

      2月28日,这个日子王佳奇一直铭记在心。这天是他34岁的生日,临时党支部悄悄为他准备了生日蛋糕和祝福视频,视频中突然出现的家人画面让他惊喜又暖心。“那一刻,尽管我身在他乡,但党组织的关心关怀让我特别有归属感。”生日当天,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如果能在抗击疫情一线入党,那将是我一生中最光荣、最有纪念意义的时刻。”

      3月28日,王佳奇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被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入党不仅是一种光荣,更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入党誓言不仅是靠说的,更要靠做的。”王佳奇郑重承诺。

      武汉疫情后期,应急队接到了华南海鲜市场的垃圾废物清运处置任务,王佳奇主动请缨,负责夜间的环境消毒与垃圾清理督导工作。给现场工作人员强调个人防护等注意事项,协助垃圾清运车装车、转运,到垃圾填埋场督导填埋……等他忙完所有工作返回住处时已是清晨6点,只休息了几个小时,他就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在武汉75天,王佳奇和队友们完成了《方舱医院清洁与消毒技术方案》等十多项技术材料;录制了《抗疫科普权威发布》等13期节目;通过现场和视频培训,培训人数3000余人;制定了办公场所、商场超市、客运场站等14个重点场所复工复产复学防控工作技术预案。

      当时的他正在读在职博士,按照课题计划,正是面临毕业的一年。为了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王佳奇暂缓了博士课题研究,申请了延期毕业。“和疫情防控比起来,自己的学业是小事,能为控制疫情尽一份力,让大家早日回到正常的工作生活,我一点也不觉得遗憾。”

      从武汉回来后,王佳奇先后参与了石家庄、满洲里、莆田、沈阳、西安、商丘等地的疫情防控,继续在一线发挥消毒专业特长。工作之余,他还参与了多项课题和科普资料的编写。“虽然忙碌,虽然辛苦,但我从中感受到了身为一名党员沉甸甸的使命。”

      如今,王佳奇已推迟了两年的博士即将毕业,他给自己定下了更高的目标:“我要进一步提升自己消毒与环境健康工作能力,成为一个有担当、勇创新的优秀党员,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本报记者 吴叶柳)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