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从“工程师”到敬老模范 青海小伙回乡“照顾”2000余老人
    发表时间:2022-1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12月29日电 题:从“工程师”到敬老模范 青海小伙回乡“照顾”2000余老人

      数九寒天,伴着高原的寒风,34岁的白亮走进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利民养老健康保健服务中心。

      “川口镇驮岭村的李文姐奶奶你们打电话了吗?最近她身体怎么样,要是有需要我们就赶紧跑一趟。”白亮一进门就嘱咐护理员。

      现在他们在做服务老人的准备工作,每天给老人打电话问候最近身体状况,提醒一些注意事项,如有需要护理员会立即上门为他们提供服务。

      白亮是民和县利民养老健康保健服务中心主任,年轻的他已经和民和的老人打了6年的交道,他和65名护理师累计照料了2000余名老人。2020年,他成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

      

    图为白亮(左一)和护理员为老人宣讲养老政策。(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2017年以前,白亮在江苏省苏州市一外企当了7年的机械工程师,说起回乡服务老人,白亮自己都觉得“跨度很大”。

      “还在苏州的时候,爸妈来看我,说退休后想办个养老院,我就陪着他们在苏州考察,初步掌握了养老行业的一些情况。”白亮说,没想到父母回到老家就创立了养老健康保健服务中心,为了能帮到父母,他便把业余时间都用在考察学习苏州和周边地区的养老机构和社会组织上。

      在多次与父母沟通对接的过程中,白亮感到父辈的思维模式、管理方式已经有些滞后了。养老中心要发展起来,造福家乡的老人,不能再按照老一套的方法,必须输入新的“血液”。

      于是,白亮和妻子一起辞职回乡打理养老中心,引入一流企业通用的动态循环管理模式,从计划、实施、检查和处理四个阶段,打造新型服务团队与服务品牌。

      民和县是青海省东部农业区的一个小县城,这里的老人们对居家养老服务一知半解,明明符合条件也有养老需求,却不相信还有“不收钱、只干活”的好事。

      “我们的主营业务是居家养老服务,主要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所以符合条件老人不需要出钱,我们就会按政府要求提供服务。”白亮说,当时他就带着护理员挨家挨户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普及政府的养老政策,为老人们测试能力等级,评估他们的需求。经过努力,老人们渐渐从怀疑到接受,从被动到主动,积极申请居家养老服务。

      目前,养老服务中心的居家养老服务已经覆盖到民和县的8个乡镇,惠及2000多位政府兜底对象老年人。有一些退休职工认可养老中心,也自费购买了他们的服务。

      近年来,白亮和他的团队自主研发了“利民智慧养老”信息平台,进一步深化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使服务更加规范化,信息监管更加及时。一些纠纷也能通过信息系统得到化解。

      此前,一位中度残疾的老奶奶家里有两个儿子,照顾起来还是不太方便,养老中心的护理员是位中年女性,每周能给老人提供一次助浴,平时护理员还会做点家务和康复理疗。

      有一次护理员家里临时有事,没跟老人沟通好,老人的儿子不高兴了,指责“护理员来了啥也不干!”护理员很委屈,白亮就主动登门与老人的儿子沟通解释:“每一次服务我们信息平台系统上都有记录,都能看到提供服务的照片。”

      最后,老人的儿子也表示,护理员平时确实没有失职,只是因一次失误就全盘否认了工作确实不对。

      “为了让老人们享受到更专业的服务,我们给每个护理员配备按摩仪,人工按摩全部改成仪器操作,并为每人配了康复理疗仪,定期组织员工开展照护服务培训,很多问题迎刃而解。”白亮说。(李隽民 和宣)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