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慕晓飞:扎根社区的“小飞侠”
    发表时间:2022-12-23 来源:人民公安报
    李德峰 冉 苒 李忠校

     

      【人物素描】 

      8个小区、160栋居民楼、9576户居民、2.1万实有人口,这是烟台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福莱派出所民警慕晓飞管辖社区的“档案”。 

      从警14年,慕晓飞扎根辖区,开展安全防范、打击犯罪、帮难扶弱。群众把他当作守护社区的“侠客”,亲切地叫他“小飞侠”。 

      

    慕晓飞到群众家中走访。李德峰摄 

     

      防患未然,他把社区当家管 

      10年前,辖区入室盗窃案发率一度居高不下。窃贼多以撬棍作案,怎么给窃贼“设坎”?慕晓飞日夜琢磨,找到会焊工的铁艺师傅一起研究,想方设法给辖区群众家的门锁加一道防线——“长鼻短头”防盗锁护具。

      这项发明是把一块折叠的钢板焊到门锁上,这样窃贼的撬棍就伸不进去了,改装好的房门就像长了个长鼻梁、短鼻头的鼻子,所以被辖区群众戏称为“长鼻短头”。这个方法推广以来,入室盗窃发案率大幅降低。

      辖区有个大厦,南北两座高楼中间有连廊相接,住着上千的租客。愁人的是房东们有时不服从社区网格员管理,流动人口登记工作受阻。慕晓飞了解情况后,立即召集房东开会,拉着房东和网格员一起建了微信群,商定房东和租客签合同时一并上报租客信息,方便网格员登记,慕晓飞则随时抽查房东租客登记情况,如有瞒报依法处罚。自此,大厦的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有条不紊地步入正轨。

      辖区一劳务市场附近路口一度有很多揽活民工聚集,既妨碍交通,又存在安全隐患。慕晓飞找到当地村委会,协调市场方借用一个仓库作为务工人员休息区,让去劳务市场找工作的农民工有遮风挡雨、休息整顿的地方。道路通畅了,安全隐患也排除了。

     

      查案抓捕,从来不当甩手掌柜 

      打击犯罪,慕晓飞绝不手软。前些年,盗窃笔记本电脑一度成为高发案件。辖区某小区出租房多,多个商家合租一个门店的情况比较普遍,安保设施薄弱。

      慕晓飞组织查看视频、走访租户,发现窃贼相当狡猾,不仅乔装打扮,还溜门作案。“等!不信他不现形!”慕晓飞与战友一同到楼下蹲守,一守就是17天!终于,那个监控里一闪而过的身影出现了!

      “怎么形容当时抓捕嫌疑人的心情呢,就像饿虎扑食,可算让我们逮到他了!”谈起这回守株待兔,慕晓飞一脸神气地说。

      光靠耐心等待还不够,面对狡猾的狐狸,猎人还需要有机智的判断和过人的勇气。有一次慕晓飞接群众举报,称有个戒毒人员复吸了,还聚众在家中吸毒。二话不说,慕晓飞堵在嫌疑人家门口,然而任凭怎么叫门,门那头儿一丝动静都没有。

      “不在家?难道转移了?”慕晓飞和同事愤愤地走下楼梯。突然,迎面撞到一个火急火燎的外卖小哥。“给哪家送的?”“501室。”慕晓飞眼睛一亮:“这不正是嫌疑人家么!人肯定就在屋里!”

      慕晓飞躲在门边让小哥敲门送快递,想着趁开门一瞬间冲进去抓他个现行!没想到狐狸狡猾得很,根本不上当。

      慕晓飞暗地叫来开锁师傅,悄悄地打开了门锁。“不许动!”慕晓飞大吼一声,和战友冲进屋里仔细搜索,发现在一间小卧室的床底下竟然躲着4个人。最终,他们以少胜多,成功控制住局势,和增援警力一起把嫌疑人押送回派出所。

     

      心系群众,“侠客”伸援手 

      有一年的除夕夜,刚出完警开车回所的慕晓飞看到一家三口在路边坐立不安,便停车询问。得知是小孩突发疾病需要马上就医,但等了许久也没打到车,慕晓飞立即开车把他们送到医院,然后默默离开了。

      事后,孩子的妈妈曾找派出所询问恩人名字,领导在会上问慕晓飞和战友们这助人为乐的好事是谁做的,可是慕晓飞没有承认,他选择继续做一名无名“侠客”。

      辖区王女士突发心脏病离世,留下了唯一的家人——长年瘫痪在床、无法与人正常交流的老母亲。王女士的闺蜜刘女士帮老人联系了一家敬老院,想用老人的退休金交付护理费用,可是老人的工资卡一直在女儿手里保管,女儿走得突然,密码也没有留下。刘女士拿着卡去银行求助修改密码,但非本人无法修改,事情陷入僵局。慕晓飞得知此事,多次同银行工作人员协商,就此特殊情况成立调查组,专事专办,确保卡里的退休金用于养老院护理费,终于化解了老人养老难题。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