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陈立东:双脚沾满泥土的“民心书记”
    发表时间:2022-09-14 来源:内蒙古日报

      刚参加完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的陈立东,还没来得及休息,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陈立东是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纳林陶亥镇党委书记兼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四级调研员。

      从一名手执教鞭的人民教师到双脚沾满泥土的镇长、书记,他始终都在以实干践行初心使命,以创新有为推动地方发展,实现镇域经济新跨越。2021年获评“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

      纳林陶亥镇是名副其实的矿区,驻地企业多、外来人口多。为此,陈立东探索出了以网格化大党建为引领的“党建+社会治理”模式。他经过详细摸排调研,将全镇细化为168个单元网格,构建起镇党委领导下的19个党支部、26个企业党组织共1400余名党员联系服务全镇5万名群众的“一盘棋”工作格局。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优势互补”的原则,探索建立了“村党支部+包联驻村单位+辖区企业+镇直部门”的非建制性联合党总支,实现了基层党建与生态建设、脱贫攻坚、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等各方面工作统筹推进。

      纳林陶亥镇境内煤炭资源富集,有厂矿企业85家,其中包括电厂、煤矿、加油站等。2021年承担了面向全国的保供煤炭重要任务。

      过去,矿区道路煤尘蔽日能见度不足50米,交通事故频发,道路两旁煤渣自燃无法绿化,超载超限屡见不鲜,百姓叫苦不堪。面对经年累月形成的顽疾,陈立东开出了“良方猛药”。

      他坚持把做好“绿”“煤”“水”三篇大文章作为头等要事,打出了绿色矿山建设、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河道“清四乱”行动等一套组合拳,会同公安、生态等部门24小时不定点设卡巡查,整治矿区超载超限;统筹实施煤矿疏干水综合利用工程,加大植绿、培绿和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有效控制扬尘污染;立足辖区“一河三川十六沟”,清理了一批非法煤场、砂石料厂和渗池;利用丰富的矿井疏干水资源优势以及采煤沉陷区和复垦区集中连片、集体所有的土地要素优势,按照“板上光伏发电、板下生态产业”的思路,打造“绿色矿山+新能源产业+现代农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大力实施“政府引导、企业投资、村民受益”的治理新模式,让采空区重回发展区,积累“生态资本”。

      在做这些工作时,很多人都替他捏把汗。遇到企业不配合,他登门做工作;遇到托人求情的,他耐心解释委婉拒绝;遇到打恐吓威胁电话的,他无所畏惧。作为市、旗人大代表,他积极建言献策,始终没有停下美化环境的脚步,助力鄂尔多斯市在自治区率先出台《鄂尔多斯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管理办法》,形成和驻地企业共建共享绿色矿山的工作机制。

      如今,纳林陶亥镇建成了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示范区,完成了全旗首例复垦区土地返还村民。全镇建成26座国家和自治区级绿色矿山,高质量完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50处整改点。辖区47座煤矿的绿色矿山建设方案整合提升成纳林陶亥镇的乡村振兴实施规划,“绿色矿山+新能源产业+现代农牧业”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全力推进, “工业重镇+生态强镇+文博小镇”转型发展新格局雏形凸显,乡村振兴的动力更加强劲。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搬迁82个社区4503户11133人到中心城区,切实改善了群众居住生活条件。

      陈立东十分注重干部队伍的关心关爱和培养使用,他带领懂农村、爱农民、真心为民服务的干部队伍,不断开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新局面。16个村集体经济纯收入全部达到15万元以上,其中50万元以上5个、100万元以上3个。医疗、教育、医保等民生事业不断释放红利,全镇的矛盾化解成功率达95%,全镇乡村振兴的“底子”更厚了,“底气”更足了。(王玉琢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