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带领17名组员3天闯3关
    发表时间:2022-08-24 来源:中工网

      近日,由中国船舶山西汾西重工电机股份公司自主研制的9MW高速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在总装车间惊艳亮相,并顺利完成性能测试及联调实验,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国内目前采用轻量化设计、信号采集感知等高新技术的新生代高速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这个“大家伙”是该公司电机事业部装配组组长苗鑫带领17名组员利用3天时间,连闯3关,完成的总装任务。

      今年35岁的苗鑫于2006年从北海舰队转业至汾西重工保卫人武部,3年的海军经历让他烙上了“过硬”的印记。入企第二年,苗鑫进入电机股份公司,与刚组建的风电事业部一道成长,一步步从基础量具都不会读的“小白”成长为装配总装 “大拿”。

      苗鑫干事前都会在脑子里多过上几遍,无论上级交给多难的活儿,他总能 “做成、干好”。

      “人好话不多”是身边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但当谈到班组的兄弟时,不善表达的苗鑫话也多了起来。“我们班组最大的特点是默契。大家因为长时间的配合,彼此熟悉,相互了解,无需话语,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就能明白彼此所需。”苗鑫自信地说。

      接到9MW高速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的总装任务后,苗鑫带着装配组的17名职工,心中笃定、手中稳健,启动“闯关模式”。

      第一道关卡是时间。风机总装一般需要8天,而“9MW”的总装时间只有3天。对此,苗鑫排兵布阵,指定专人从库房领零件、材料并做好标示放到指定区域。同时,苗鑫负责主攻任务,安装机座,助手将所需的工装按照图纸要求一一备好。苗鑫则按照“先总成后配套”的装配思路,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第二道关卡是磁极组。磁极组为磁钢材质,磁性超强,需要在洁净的装配环境操作,怎么办?这难不倒智慧的苗鑫。他和了一大盆面,让小组成员每人手持面团滚动清理附着在磁极组表面的灰尘,最终将磁极组表面的粉尘彻底清理干净,真正做到了一尘不染。

      第三道关卡是轴承总装。“9MW”的轴承设计与以往的双轴承结构不同,采用三轴承设计,前面两个、后面一个的布置满足不了“热装”轴承的需要。对此,苗鑫与负责工艺的常军反复商量,更改安装顺序,先热装轴承,冷却后再复测距离,合理布置其他组件。最终,这只最后的“拦路虎”被他们打倒了。

      多年来,苗鑫与17名班组成员用双手制造出一个个新产品,一次次刷新着制造纪录。该公司能实现月产值过亿元的目标,正是数百名苗鑫式的电机人用智慧、汗水创造出来的。企业美好的明天也将在他们的手中创造。

      (据山西工人报消息 山西工人报记者郭倩)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