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扎根在钢轨上的“铁路工匠”——记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大型养路机械运用检修段陶建良
    发表时间:2022-08-22 来源:党建网

    韩俊理 唐朝军

      

      温文尔雅,嘴角常挂着一丝笑意,对话陶建良,总感觉到有一种自然的亲切。作为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大机运用检修段“陶建良技能大师劳模工作室”的负责人、钢轨打磨领域的专家,他曾带领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为中国铁路大提速作出了卓越贡献,先后荣获上海局集团公司优秀党员、全国铁路技术能手、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工匠、全国铁路工匠等多项荣誉。

     

      

      从大机司机到大机专家

      “做一件事,想到和得到之间还差两个字——做到。”这是陶建良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纵观他的职业生涯,从一名普通的大机司机逐渐成长为大机“管用修”的专家,他一贯秉承着坚持不懈、追求卓越的人生理念。

      1989年,陶建良从学校毕业进入了铁路行业,面对着铁路机械化养修事业的飞速发展,陶建良立志要干出一番成就。

      1989年秋,上海局引进了全国第一台大型捣固车。青春志盛的陶建良,看着这台高科技的“大家伙”充满了好奇感与征服欲,从此,他便结下了与大型养路机械的不解之缘。

      那段时间,除了吃饭睡觉,他基本都泡在大机上,一遍一遍熟悉操作流程,一项项了解作业原理,遇到不懂的问题就缠着单位的工程师“三番五次”的询问,直到完全摸通吃透才肯罢休。

      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学习和实践操作,他对机械、电气、液压、制动等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同年龄的职工中脱颖而出,成为单位的第一批大机司机。

      2004年,上海铁路局引进了全路第一台、也是唯一的一台钢轨道岔打磨车。临危受命,陶建良担任起了这台钢轨道岔打磨车的机长。面对英文版的随车技术资料,他凭着一股不服输的“蛮劲”,借着一本英语词典,对着上万个零件,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整理出了中文版的《RR16MS-1道岔打磨车设备系统工作原理》《RR16-1钢轨道岔打磨车各系统工作原理图》等系列资料,为机组人员学习消化工作原理和操作使用这台打磨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0年7月,上海铁路局第一台96头打磨车正式引进。为了尽快使新设备投入使用中,陶建良全身心投入到了新工班的组建和新技术的推广运用。面对人员技术基础薄弱、施工经验少、管理复杂等问题,他开始打造学习型班组,通过白天现场实践晚上课堂学习的“白加黑”模式,不断提高班组人员的业务技能,打造了一支突击尖兵队伍。学习型班组的创建也为今后引进其他型号的打磨车建立了样板,有效提升了车间管理质量。

      此后,他带领打磨团队转战大江南北,先后顺利完成了沪杭、沪宁、京沪高铁等多条高铁钢轨打磨任务,大大提升了动车组运行品质,为中国铁路创造486.1km/h高铁运营线路试验速度世界纪录作出了贡献。

     

      

      临危受命,攻坚克难

      临危受命,告别温馨的小家服务“大家”,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年都在他身上重演。

      “每一次任务都要对得起我胸前的党徽!”陶建良自豪地说。

      2020年10月,陶建良带领铣磨工班远赴太原局参加国铁集团组织的大秦线集中修。期间,他接到家里急电,得知父亲住院。告假后,他随即乘上返家的动车。还没有到家,就又接到了铣磨车发生故障不能正常施工作业的电话。作为一名党员,他知道铣磨车在大秦线参加集中修施工,不仅仅是代表单位,更是代表集团公司的荣誉。于是,他毅然决定返回施工现场。

      未能陪护父亲,他深感遗憾。欣慰的是,经过一个晚上的鏖战,故障顺利解决。

      事后他给家里打电话,妻子告诉他,父亲已经没事了,你放心吧!听到消息后,陶建良决定继续留在大秦线工作。经过近一个月的辛苦奋战,打磨团队不仅保质保量完成了施工任务,同时还创下了一个天窗点完成1.4公里的新纪录,得到了国铁集团与大秦公司的一致好评。

     

      

      从业三十载,桃李遍天下

      陶建良深知团队合作才能百战百胜,所以他非常重视职工技能的培养。为此,他制定了详细的技能培训计划,在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今天是电气原理培训、明天是机械液压解读、后天进行常见故障排查……他还坚持每天进行一次技术问答、每周进行一次集体学习、每月实现一次技能演练。这种坚持,让车间职工素质有了稳步提升,也逐渐铸就了一支“能打硬仗、善打硬仗、打得赢硬仗”的“铁军”团队。职工们也被他这种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所感染,不管施工任务困难有多大,大家都会积极响应,风雨无阻地参加他的培训课。

      陶建良常说:“学习打磨车的知识不能仅仅靠着书本和理论,还要到一线脚踏实地地干活,只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练就过硬的本领。”一次集中修施工时,青年职工刘丰遇到启动发电机时电压显示0伏,无法给电瓶充电的情况,他和其他同事苦与无法找出病因,最后只得向陶建良求助。陶建良仔细检查了一遍,了解了症结所在后,拿着万用表,对着电路图,从启动开关按下所对应的电路节点,抽丝剥茧地向大伙讲解每一步电流的走向。大伙跟着他的讲解一步一步走,最终发现一个松动的接线口,排除了发动机故障。

      “只要陶建良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这是大伙对他的评价。

      2013年,以陶建良名字命名的“陶建良技能大师劳模工作室”正式揭牌。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积极开展各项技术攻关和设备改造,先后获得四项国家实用性专利、二项铁道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奖、7项集团公司合理化建议奖。工作室2016年被评为“上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2019年被评为“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2018年被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评为“创新团队”,并且获得集团公司“五一劳动奖章”。

      “无论什么时候,陶建良都不放下对新设备、新技术的不倦追求。”谈到陶建良,与他一起共事多年的党支部书记感慨万分,“他是当之无愧的模范。”

      此外,工作室紧紧围绕服务现场、解决难题,保安全、提效率,充分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作用,拍摄制作视频化作业指导书40余部,已经成为一线操作工的“贴身宝典”。

      向未来,再出发,陶建良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专注平凡的岗位,才能铸就不凡的人生,无论我们起点如何,只要有目标、肯努力,持之以恒,就一定能实现生命的价值。

      

      (作者单位: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大型养路机械运用检修段)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