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叶永亮:警徽因你而闪亮
    发表时间:2022-08-17 来源:浙江日报

    永亮,警徽因你而闪亮

    ——追记温州瑞安市公安局民警叶永亮

      

      藏蓝色的警服整齐地摆在床上,再也等不来它的主人。一旁的柜子里,盾牌、头盔、荣誉证书静立一角。

      8月10日早晨,瑞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民警叶永亮在值班室突发疾病心跳骤停,经抢救无效于当天去世。这位守护万家灯火、一直冲在最前线的特警,生命定格在了35岁。

      他被称作“温州警队的刘翔”,是指导新警训练的“校长”,是练武比武时难缠的对手……

      在战友们的眼中,叶永亮是硬汉的代名词,有着刀刻般的腹肌,还有冠绝全省的速度。无论亲人还是战友,都无法相信当天发生的一切。

      将生命与荣耀献给藏蓝,在星空里熠熠生辉。永亮,警徽永远因你而闪亮。

     

      他被称为“六边形战士”

      没有人会想到,那个身高一米八五,壮硕如牛的叶永亮会出事。

      10日上午8时,去往温州市区的车子已经启动,叶永亮本该和其他3名战友一起去适应比武场地,守时自律的他却没有出现,手机也无人接听。辅警组长林湖来到值班室,发现叶永亮脸色苍白倒在地上。而11个小时前,他们还在一起执勤巡逻。

      叶永亮是温州乃至全省特警队伍中的佼佼者,曾经连续8年参加温州市特警大比武,多次夺冠并破纪录。业务精湛的叶永亮被聘为瑞安市公安局的兼职警务教官,负责全局警务技能培训。

      长跑运动员出身的叶永亮一直是警队的风云人物,“队里所有训练科目,亮哥几乎全拿第一,他完全没有短板,是大家公认的‘六边形战士’。”徒弟余凯斌回忆。

      今年7月,作为主力,叶永亮被抽调参加温州全市公安特警比武的赛前集训。集训期间,他总是第一个在靶场就位,压子弹、瞄靶、射击,与战友并肩训练;晚上,他又准时出现在巡逻岗位,在人来车往的城市街头守护平安。

      8月9日晚9时,渐盈的明月高挂夜空,叶永亮和同事5人结束了一天的巡逻任务。“这次比武,你们猜我会带几个奖杯回来?”叶永亮说着,双眼闪着自信的光。谈工作、说家庭……和无数次的执勤归队时一样,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

      只是同事们做梦也想不到,这是他们和叶永亮一起的最后一次执勤,叶永亮走进备勤室的背影,也成了他留给战友们最后的画面。

     

      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

      以练备战,作为公安队伍里的尖兵,特巡警往往要面对很多凶险的场面,奋战在维稳处突、疫情防控、打击犯罪的第一线,为社会治安“排雷拆弹”,关键时候能打胜仗。

      “你可以永远把后背交给他。”特巡警大队教导员邵晓波说,无论遇到什么危险任务,叶永亮都是可以信任的队友,他总是让同事跟在身后,自己第一个冲上去。队里选拔尖兵组建“云江突击队”,专门处理最紧急、最危险的警情,叶永亮就是骨干成员。

      今年5月8日晚6时50分,一名持刀歹徒出现在某小区。正在巡逻的叶永亮接到指令后火速赶往现场,将嫌疑人锁定在了一幢18层的在建楼房。经过1个多小时的搜查,一直搜到楼顶,嫌疑人像是凭空消失了一般踪迹全无。就在大家疑惑之际,叶永亮打手势示意大家向楼顶水箱围拢。果不其然,狡猾的歹徒正猫着身子躲在水箱内,叶永亮一个箭步爬上水箱,娴熟地夺过歹徒手里的菜刀,将其牢牢擒获。

      去年6月,瑞安市东山街道电镀园区的一处在建工地里,发现一枚年代久远的迫击炮弹。炮弹虽然表面锈迹斑斑,但仍然存在随时引爆的可能,对周边群众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危急时刻,叶永亮主动请缨上前处置。在排爆现场,做好人员疏散、秩序维持等外围工作后,在市公安局防爆部门的视频指导下,叶永亮穿上防爆服独自一人走向危险……

      “电镀园区有很多类似氰化钾的危化品,群众又多,一旦炮弹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教导员邵晓波回忆。

      据不完全统计,叶永亮每年参与武装巡逻150余次、各类安保和警卫工作20余次。疫情期间,曾连续30多天日夜坚守路面检查站点,排查各类涉疫人员200多名。

      除日常巡逻、训练,每天早晨6时许,叶永亮都会准时出现在瑞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健身房加练。在他的带动下,不少同事爱上了运动。

      同事金陆成健硕挺拔,谁曾想他刚进大队时曾重达90多公斤。“当时亮哥给我取了绰号‘肉成’,以此鞭策我锻炼体能。他用心细致教导我如何科学训练,后来我各项体能达标,体重也下来了。亮哥改叫我‘6成’,寓意‘成功666’。”金陆成说,叶永亮总是以特有的方式鞭策着他们、鼓舞着他们。

     

      他成了女儿心中的“星星”

      守护万家灯火的他,也是个恋家的人。

      叶永亮微信朋友圈的封面图是和老婆的自拍照,朋友圈里也常常有女儿的身影。陪女儿摘草莓、带女儿去看海,仅有的闲暇,他总是挤出来陪伴女儿。

      “说好了回家吃饭,做好了饭你却去追逃;抓捕或者比武回来,浑身贴满膏药。”11日下午,妻子饱含泪水的“唠叨”,叶永亮却再也听不到。

      叶永亮是个十足的“女儿奴”。喜欢骑机车的他,和朋友外出骑行时,永远是9时以后出发,下午4时30分以前回来。“因为那是幼儿园上学和放学的时间。”同为机车爱好者的战友张魏回忆,叶永亮常常跟自己讲起女儿,言语里满是宠溺。

      身材健壮硬朗,脸部轮廓分明,穿上作战服荷枪实弹的样子更是英气十足——瑞安公安的宣传海报和视频里,叶永亮一直都是封面人物。不久前,局里组织开展青少年进警营活动,小朋友们争着与他合影。“在孩子们眼里,这就是警察的样子。”邵晓波说。

      今年春节,一段“萌警”巡逻的视频在网上刷屏,瑞安的忠义街上灯火通明,全副武装的特巡警后面,跟着4个有模有样的小萌娃。

      “亮哥姿势端正动作帅气,他就像一道风景线,出去巡逻常常会遇到被萌娃‘尾随’的情况。”回忆起那天巡逻的场景,队员叶瑞乐非常自豪。

      “爸爸在天上,是天上最亮的那颗星星,想爸爸了我就唱‘一闪一闪亮晶晶’……”5岁的女儿说。

      “敢于面对利刃尖刀,默默守护万家灯火。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在叶永亮的党员学习笔记本上,记录着他对公安事业的无比热爱与忠诚。

      这位守护平安的硬汉,倒在了梦开始的地方。(本报记者 汪子芳 施力维 共享联盟瑞安站 夏盈瑜 通讯员 李秧 丁传统)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