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100岁老兵胡芳远:朝鲜战场上,遭遇六次生死考验
    发表时间:2022-08-04 来源:湖南日报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7月21日,在位于永州新田县的家中,百岁老兵胡芳远再次唱起当年的志愿军战歌,依然铿锵有力。

      胡芳远今年已100岁高龄。他少时被国民党部队抓去当兵,因不满国民党军队恶劣的作风而反戈,于1947年9月正式加入人民解放军。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衡宝战役和广西剿匪。朝鲜战场上,他立下战功,六次遇险,生命几度垂危。

     

      一次国际功 六次生死考验 

      1952年9月,胡芳远随部队奔赴抗美援朝战场。

      入朝作战的前一天,胡芳远所在的志愿军四十六军驻扎在辽宁丹东,旁边就是苏联高射炮台。那天上午,敌方的轰炸机突然来袭,原本晴朗的天空弥漫着硝烟。作为机枪手,胡芳远顾不上那么多:“敌机往地面扫射,弹头像下雨一样。我毫不理睬,瞄准敌机狠狠扫射。”

      战斗结束后,一位会讲中文的苏联炮台军官跑来对胡芳远说:“我在望远镜内看到你的枪法不错,相当部分子弹打中了敌机,你有功劳呀!”这是胡芳远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打的第一仗,也让他立了一次国际功。

      在朝作战期间,大小战斗不断。胡芳远六次遇险,死里逃生。第一次,三颗炮弹落在胡芳远身边,所幸都是臭弹,没有爆炸;第二次,炮弹落进战壕,所幸未爆炸……第四次,胡芳远在战壕里中毒昏迷,多亏战友及时发现,捡回一条命……第六次是和敌人正面交火,冲锋中胡芳远头部受重伤,左眼被弹片击中,倒在血泊中,被战友救起送往后方的医院。

      最后一次负伤,胡芳远左眼失明,离开了战场,此时的他已经入朝作战10个月。

      尽管早已过上和平、幸福的生活,在无数个深夜,胡芳远依然能梦见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一个个被炮火击中,老人惊醒后,总是失声痛哭。

     

      一腔热血 三代军魂 

      1953年,康复后的胡芳远回到家乡湖南。“欢迎!欢迎最可爱的人回来!”想起当年回乡时群众列队欢迎的场景,胡芳远满脸自豪。

      离开战场的胡芳远在长沙荣誉军人学校进修学习,后被分配到新田县担任财会辅导员。胡芳远任职期间,工作极为出色。在新田县每年的年度评比中,胡芳远任职的三井公社一直名列前茅。1979年,胡芳远获得国家农业部颁发的荣誉奖章和证书,奖励他为祖国农业现代化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1980年,勤恳工作20余年的胡芳远光荣退休。

      胡家大门口,三块“光荣之家”的牌子熠熠生辉。这是军人的荣耀,也是“不怕牺牲、顽强拼搏”军人精神传承的见证。

      在胡芳远的影响下,他的儿子和孙子都成为了军人。儿子胡举纯20岁当兵,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中苏边境打坑道。“当时吃的是高粱米,吃不饱。没日没夜地打过坑道,条件非常艰苦。但想到父亲的经历比我更苦,自己没有理由不坚持下去。”

      孙子胡志强是听着爷爷的故事长大的,从小向往军营。在胡志强心目中,爷爷胡芳远就是英雄,他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像爷爷那样的人。2002年,18岁的胡志强光荣入伍。在部队期间,先后担任炮兵二炮手、班长、司务长,训练刻苦,屡获嘉奖。

      胡芳远一家三代从军,整个家族共9人参军入伍,女婿胡芳祝在部队荣立三等功。

      如今,胡芳远老人在家安享晚年,一家四世同堂,其乐融融。胡志强说,爷爷虽然年事已高,但每天都坚持写字看报、锻炼身体。

      “我感谢中国共产党,繁荣富强。”在采访最后,老人一笔一画地写下了他对党和祖国最深沉的感谢和祝福。(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欣然 梁可庭 沙兆华)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