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周全国:干平凡事,做暖心人
    发表时间:2022-08-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7月22日,云南瑞丽迎来强降雨。早上7点,勐卯街道兴安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周全国又准时在辖区穿梭,对易涝点、建筑工地等进行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多年来,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高温酷暑,“早巡”成为他雷打不动的习惯。

      “社区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有的只是一桩桩小事、一件件平凡事。把每一件小事都干好,就是为居民办了大事。”周全国抹着额头的雨水说。担任兴安社区党总支书记13年来,周全国不知疲倦地奔波,为居民分忧,为商户解愁,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周全书记”。

     

      “群众的认可,是我最大的满足” 

      今年54岁的周全国气质干练、话语铿锵。除了“张嘴就有川味儿”的口音,时间已经抹掉了他身上所有外乡人的特征。

      2008年,在部队服役了22年的周全国退役后,婉拒朋友“下海”经商的邀约,选择留在第二故乡瑞丽,到兴安社区工作。“在部队,保家卫国是为人民服务。脱掉军装,我希望能扎根基层办实事,继续为人民服务。”谈到当时的选择,周全国坦露心迹。

      兴安社区位于瑞丽城区的中心区域,辖区经商人员多、务工人员多、外籍人员多,工作情况复杂。当时,周全国心里也打鼓:“我不停问自己,在新‘战场’上自己完全是个‘新兵’,到底能不能胜任社区工作?”

      “后来我想,作为一名党员,又是军人出身,连死都不怕,还能在社区工作面前打退堂鼓?”周全国坚信,无论在部队还是社区,管理服务主要对象是人。只要有一颗真心,一定能做好工作。

      摆正心态,上任后,针对服务阵地简陋破旧问题,他不等不靠,到处奔走争取资金,建成2000多平方米的为民服务中心,设置了服务大厅、爱心餐厅、老年活动中心、儿童学堂等,为居民提供活动场所。社区下岗人员多,他深入走访居民,联系相关单位,帮助居民重新就业。有贫困家庭的学生上不起学,他想方设法帮助联系对接社会资助。“开始有的居民持怀疑态度,担心一个外乡人能否融入进来做好工作。慢慢地,大家认可我了,开始叫我‘兵书记’。”周全国用真心与热情打开了工作局面。

      为做好社区工作,曾在部队担任团级职务的周全国四处奔波。但周全国认为,自己的辛苦,换来居民们一声声亲切质朴的“谢谢”“辛苦了”,再苦再累也值得。“群众的认可,是我最大的满足。”

     

      “做社区工作要用情用力,也要用脑、善为” 

      采访中,周全国的手机不断响起。对此,周全国解释,“我的号码贴在社区门口,居民都有我的手机号和微信号。”

      谈起社区工作,周全国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上管天文地理,下管鸡毛蒜皮。内管柴米油盐,外管争斗扯皮。”社区虽然不大,但要服务和管理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做好社区工作既要用情用力,也要用脑、善为。创新办法、提升效率,才能给居民提供更多有温度、有力度、有特色的民生服务。”周全国认为。

      为治理好社区,多年来周全国积极学习借鉴外地的好经验,在兴安社区这方“耕田”中不断想良策出实招:社区党总支联动辖区18个单位的党组织,开展共驻共建共治,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将城市治理、创文创卫等整合为“一张网”,在网格中建立党员责任区,实施网格化精准管理;推行“一站式”服务、上门服务等,有力提升商户、居民“幸福指数”……

      这些办法让社区治理更有力有效。周全国以网格化管理为例说,“前几天,有家新开的烧烤店排油烟管道安装不合理,污染环境,影响周围住户生活。网格员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告。我们马上赶到现场,让商户进行了整改。”化解纠纷、消除隐患、做好服务,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兴安社区先后荣获省级示范社区、绿色社区等荣誉称号。

      “这几年,我们社区人气越来越旺,接连落地了1个中缅边境较大的城市商业综合体、1个省级众创空间、38家企业。”说起这些,周全国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带头冲在前,是本分,也是责任” 

      瑞丽地处边境,是我国疫情外防输入的主战场之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周全国的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2020年9月14日凌晨3时,还在办公室加班的周全国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紧急电话,排查出两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必须马上送到指定地点隔离。

      “当时想都没想,就说我去送。”接到电话后,周全国立即穿上防护服,独自驾车将密切接触者送到了指定地点。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周全国说:“这是我们第一次遇到密接情况,要说不怕是假的。但我是党员,又是书记,关键时候,带头冲在前,是本分,也是责任,这个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

      “迎难而上,顽强突击”,这八个字是周全国在部队时牢记在心的话。在忙碌的社区防疫工作中,他继续发扬优良作风,摸排重点人群,及时分派物资,做好生活保障,身体力行织密社区“一张网”。“疫情期间,每天巡查完值守点后,凌晨两三点才敢睡觉。赶上社区核酸大筛查,各卡口和核酸点要转着看好几遍,每天的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

      “有时候我也会感到疲惫。可看到胸前的党员徽章时,我又瞬间充满了能量。”作为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党员,周全国时常给自己加油鼓劲,坚持最高标准,一刻也不放松,夜里想起还有要办的事情,他会爬起来把事情记在手机备忘录里,“疫情防控,绝对不能有半点闪失。”

      周全国非常欣慰,这几年,面对反反复复的疫情,他带领同事成功经历了一轮轮考验,成功守护住了群众的健康。“把群众当作家人,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社区才能兴和安。”周全国话语中透着深情。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