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我要成为雷锋一样的人”——退役老兵师志伟的故事
    发表时间:2022-08-03 来源:湖南日报

      “学习雷锋好榜样……”“八一”建军节前夕,《雷锋》杂志社湖南通联站党支部书记师志伟与其爱心团队走进沅陵县五强溪镇,为脑瘫创业青年唐杰送上慰问与祝福。

      师志伟今年55岁,长沙县人,退役军人,他是直肠癌晚期患者,也是雷锋的“铁杆粉丝”。近8年来,他募集捐赠款物300余万元。2020年,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

     

      “我来自雷锋家乡,深感骄傲与自豪” 

      1967年,师志伟出生在长沙县北山镇福高村,幼时父母因故去世,靠哥哥姐姐拉扯成人。

      18岁时,他参军入伍。懵懂青年对军旅生活既欣喜好奇又心怀忐忑,他常常徘徊在部队广场的雷锋塑像旁。他以这位“22岁的大哥哥”为榜样,有机会就在部队图书室借阅雷锋书籍、资料,他说:“我来自雷锋家乡,深感骄傲与自豪,我要成为雷锋一样的人,给他人送上光明与温暖。”

      1986年一天傍晚,一声集合哨打破了往日的平静。“老乡家里失火了,快去救火!”原来部队旁一户农家发生火灾,大家七手八脚抢出两个大人与部分财产后,发现一个4岁的孩子不见了。

      眼看大火烧到了房顶,情势危急,师志伟一把抢过水桶浇湿棉被,再次冲进火海。他很快救出了孩子,但自己右大腿被坠下的房梁砸成粉碎性骨折,至今留下长长的疤痕。

     

      “退役不能褪色,我要坚持学雷锋、做好事” 

      1992年,师志伟退役转业。从地方公安到开办企业,从材料运输到房地产开发,他干过很多工作,他说:“退役不能褪色,我要坚持学雷锋、做好事。”

      2004年3月,农民工彭水林在深圳遭遇车祸,造成高位截瘫。上有老、下有小,彭水林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师志伟得知后多方奔走,携手爱心人士,帮助彭水林在马王堆古汉社区开了一家小便利店,并十几年如一日关心他、照顾他。如今,刚抱上孙女的彭水林说:“是活雷锋师大哥,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师大哥是我的榜样,我的店也成为远近闻名的雷锋小店。”

      沅陵脑瘫青年唐杰也是师志伟帮扶的对象。唐杰从小行动不便,说话困难,没有劳动能力。但他以顽强的意志,坚持自学、苦练打字,最终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师志伟等爱心人士帮助下,将大山里的茶叶、干豆角、腊鱼腊肉卖到了网上,年纯收入可达1万余元。

     

      “哪怕燃尽自己也要继续帮助别人” 

      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3月,师志伟突然出现便血,经医院确诊患直肠癌。

      47岁,正当人生盛年。当时,师志伟的大儿子刚参军入伍,小儿子不满10岁。经过痛苦挣扎,他勉励自己:“作为一名军人绝不能就此倒下,要给孩子们树立榜样,哪怕燃尽自己也要继续帮助别人。”

      做完直肠切除手术后,师志伟抱着“活一天赚一天”的心态,继续奔走在学雷锋的路上。

      2017年6月,师志伟和战友们赶到受严重洪灾的望城区团山湖村,扛沙包、堵决口。

      2018年,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时刻,望城区乌山镇还有56户困难群众。师志伟一一走访,为《雷锋》杂志社精准认领15户帮扶对象。他自己认领了5户,把牛、猪、鸡等畜和物资送到老乡家中。

      2019年8月5日,师志伟因身体不适,打车前往医院看病。车过晚报大道时,看见一女子倒在路边、不省人事。

      他立马叫司机停车,跑近一看,女子面色苍白、嘴唇发紫、呼吸微弱。他判断应该是中暑了,立即招呼过路行人帮忙将女子抬到阴凉处,采取掐人中、涂“龙脑”等办法让女子苏醒,并最快送往附近医院救治。

      在师志伟感召下,他两个儿子和身边许多人坚持学雷锋,小儿子还获评全国最美志愿者。据不完全统计,身患癌症8年来,师志伟累计筹款筹物300余万元,用于抗洪、抗疫、帮困、助学等爱心事业。(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颐佳)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