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白晓娟:神山下的铿锵玫瑰
    发表时间:2022-08-01 来源:人民法院报

      “从穿上法官制服那天起,就注定要与责任、奉献、牺牲结下不解之缘。有人问我,是什么力量支撑着我矢志不渝地奋斗?我说,每一次的坚持,都是为了心中的那座天平,身着法袍,就要无愧于心。”

      这句话,内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白晓娟写在了她工作笔记的第一页,这也是白晓娟职业生涯的真实写照。

      在扎赉特旗境内,有一座叫神山的山,是内蒙古地区大山名川之一。山势雄伟,险峻高大,有一种特殊的美,美在坚韧不拔,美在自然和谐。

      和神山一样,白晓娟亦很美,她就像一朵铿锵玫瑰,刚柔兼备,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芬芳。

      

    白晓娟在查阅资料。

     

      她从法庭走来 

      2012年,白晓娟考入扎赉特旗法院,至今已在法院工作了10个年头。她从法官助理做起,现任扎赉特旗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工作之初,为了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她主动要求到基层人民法庭工作。她所在的保安沼法庭地处偏僻地区,系扎赉特旗法院下辖的5个基层法庭中案件数量最多的一个,而且案件情况复杂,办公条件十分艰苦,一个十几平方米的房间白天是办公室,晚上就成了卧室。

      因为当地农民白天忙于种地,经常在非工作时间到法庭来起诉,白晓娟就利用休息时间为他们做法律咨询或调解。为了多办案、办好案,白晓娟形成了“8+N”的工作模式,即白天8小时工作,加上晚上不确定的加班时间。

      在扎赉特旗法院保安沼人民法庭工作的3年时间是白晓娟积累办案经验的重要阶段,她也因此了解了基层百姓的需求,了解了他们的心理,这些经验为白晓娟后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白晓娟自从加入扎赉特旗法院这个大家庭后,便带着希望,也带着生活赋予的坚强,开始她人生的新起点。她抓住一切机会学习,背诵法律条文,掌握法律概念;向同事学习裁判文书的撰写,不断强化自身法学素养。她把工作之余的时间大多用在学习上,怀着对审判事业的热爱,紧跟时代步伐。经过努力,她很快就熟知大量法律问题,熟练制作各种法律文书,熟悉掌握所有办案流程,赢得了同事和当事人的认可和尊重。

      “没有娱乐活动,除了读书之外没有其他爱好,而读的所有书籍都是法学方面的书,感觉工作就是她生命的全部。”谈到白晓娟,扎赉特旗法院执行局局长孟祥萍如是说。

      “工作中如果遇到难题,我们都喜欢跟白晓娟一起讨论,一方面是因为她确实知识储备量大,很快就能得到答复,另一方面是即便遇到了当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她也会以最快的速度查阅资料,把问题弄清楚并及时反馈给我们。”扎赉特旗法院许多同事都这样评价白晓娟。

      正是因为这样孜孜不倦的精神,白晓娟真正做到把工作和学习有机融合,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人生没有捷径可走,必须脚踏实地。白晓娟的办案数量多、质量高、调解率高,这些成绩都是她一点点做出来的。周围同事都知道她的工作习惯,几乎白天不写判决书,判决书绝大部分都是在夜深人静时写的,而白晓娟之所以这么做的原因,是因为白天的时间她都在开庭、整理卷宗、调查取证、找当事人进行审前调解,而只有在其他人都休息的时候,她才有时间写判决书。由于她工作认真负责,所审理的案件没有一起超审限。

      在案件开庭审理中,白晓娟总是能把握案件调解的切入点,高效高质办结案件。她始终坚持把调解贯穿于办案的整个过程,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开展诉讼调解。在调解时间上,无论上班还是下班,只要当事人愿意,她随时随地开展调解;在调解主体上,注重发挥人民陪审员、案件代理人的作用;在调解方式上,不局限于形式进行电话调解、面对面调解、背对背调解等,实现了调解工作在程序、时间和方法上的突破,做到了案结事了、定分止争。

      在扎赉特旗法院,白晓娟经办的案件调解率是最高的。她认为法院审判民事案件目的是定分止争,定分是法官追求的最高价值,实现公平正义;止争是为了双方当事人都能达己所愿、心服口服。“对我来说,写一份判决很容易,但对双方当事人来说,拿到判决并不意味着他们之间的问题就能得到解决。判决生效后要走的路还有很多不确定性,究竟是否能达到目标都是未知数,所以如果我分析案情后认为有可能调解的,都会尽最大的努力。我追求的不是写过多少判决书,而是为老百姓解决多少矛盾,也许这才是作为一名人民法官的终极追求。”白晓娟说。

      三年前朱某某的丈夫意外身故,生前他在贷款公司欠下外债,突然身故导致不能及时还款。贷款公司将朱某某告上法庭,要求其偿还丈夫未还的本息共计15万元。朱某某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家中的收入来源只有种地的收成。对于这样的家庭来说,15万元是一笔巨款。朱某某还有未成年的孩子需要抚养,还款压力巨大。得知此情况,白晓娟多次找贷款公司负责人调解,终于感动了该公司负责人,同意免除多年的利息,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原告宋某、安某、张某等5人诉被告张某、魏某劳务合同纠纷一案中,原告宋某等5人多次找到白晓娟述说生活困难。被告一直拖着不发工资,作为农民工,本来家庭条件就很差,家有老人和孩子需要养活,再加之新年临近,希望尽快拿到工资。得知此情况后,白晓娟第一时间联系被告,但直到判决后,二被告仍然没有及时给付宋某等5人劳务费,5名原告再次找到白晓娟,希望能让被告尽快给付劳务费。白晓娟多次联系被告,向被告说明如果不履行生效判决的不利后果,并且将原告生活困难的情况如实告诉了被告。在她的不懈努力下,被告在春节前主动找到白晓娟,将拖欠的劳务费一次性全部给付原告。

      

    白晓娟(右)与书记员讨论庭前准备工作。 

      天平下一步一个脚印 

      白晓娟先后从事立案、审判等工作,从法官助理、审判员到副庭长、副主任,她一步一个脚印,兢兢业业,无私奉献。2018年5月,她到速裁组任审判员,当年,白晓娟共审理案件526件,平均每个工作日结案2件。自2015年5月至今,她共审理案件1428件,调撤率达57.85%,办案数和结案率在全院名列前茅。

      几年来,白晓娟不知放弃了多少个节假日,牺牲了多少休息时间,认真查阅庭审资料,书写法律文书,准确、及时、公正地裁判案件,并且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依托多元机制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避免了大量矛盾的激化。

      实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后,白晓娟承办的案件大多是疑难复杂案件,常常一开庭就要四五个小时。她不仅要在理清案件的来龙去脉,还要依据案件审理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不断向当事人发问。她不厌其烦地做工作,设身处地地为当事人着想,及时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

      在认真做好审判工作的同时,白晓娟始终廉洁自律,对内“不为物欲所惑,不为情欲所动,不为权欲所迷,不为名欲所累”,对外“不为权势所逼,不为穷困所迫,不为名利所诱,不为人情所累”。白晓娟在法庭时的领导潘少游回忆,在白晓娟审理一个案件过程中,原告、被告双方在同一时间到法院递交材料。被告代理人因为和白晓娟认识,便十分热情地跑过来跟白晓娟握手。白晓娟跟被告代理人握手之后主动转向原告代理人说:“原告代理人,咱们也握个手吧。”

      谈到此事时,白晓娟说:“我清楚地知道被告代理人是想借跟我握手这个动作暗示原告自己跟法官关系不错,这样会在气势上压过原告。我知晓他的意思,肯定不会让他得逞。”该起案件最后因原告证据充分、诉求合理而得到了法院的支持。

      多年来,在白晓娟办理过的案件中,曾经托人找关系跟她说情的人不在少数,她始终坚持做到吃请不到、送礼不要、说情辞掉。在亲情、友情与法律之间,她执着坚定地秉持着一名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

      对一些不懂法的民众,白晓娟会十分耐心地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给他们讲道理,让他们赢得明明白白,输得心服口服。她始终坚信,法治是化解社会冲突的正途。侵权责任法出台后,扎赉特旗法院受理的第一起涉及商场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侵权案件便是由白晓娟审理的。原告张某带着孩子到商场购物,在乘坐封闭式电梯时,被电梯门前装蔬菜的箱子绊倒,张某为保护怀中的孩子,摔断了腿。张某将送菜工朱某的雇主赵某和商场告到法院。白晓娟后来根据侵权责任法,判决雇主赵某承担赔偿责任,商场在赵某应付赔偿款30%的范围内承担补充赔偿责任。宣判后,张某表示不服,认为商场应该和赵某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而不是补充赔偿责任。

      白晓娟为了让张某理解判决结果,带着张某进一步了解商场的布局。商场有专门的运送货物的电梯,但送菜工朱某为图便捷没有使用,而是用客运电梯,并且将货物放在电梯门口,阻碍行人正常通行。在这个过程中,商场的责任是没有及时清理规劝,根据法律规定,被告某商场应在被告赵某应付赔偿款30%的范围内承担补充责任。在白晓娟耐心地解释下,原告心服口服,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满意,服判息诉。

      

    白晓娟(右)成功调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病魔压不倒的女强人 

      2018年6月,白晓娟感到身体不适,但因为工作繁忙始终没去医院检查。一直拖到12月,白晓娟在工作岗位上因疼痛到虚脱而被同事强行送到医院检查。医生告知其身患宫颈癌已经到了晚期,因为没有及时治疗,癌细胞已经扩散。

      知道自己患有癌症后,白晓娟感觉很意外和惊讶,也有过恐惧和无助,但她并没有被病魔吓到。她以平常的心态面对病魔,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治疗的过程很艰难,化疗与放疗同时进行,伴随着恶心、乏力、浑身疼痛,吃不下饭、喝不下水,但是身材娇小的白晓娟依然坚强地完成了全部的治疗过程。同事去医院看她的时候,她们谈论最多的还是工作。在有效控制了癌细胞的前提下,2019年3月13日白晓娟出院了。经过一个月的短暂修养,她便回到了工作岗位。

      院领导担心白晓娟的身体,多次征求她的意见,想调她到轻松点的岗位,都被她谢绝了。她还像平时一样上班,像平时一样办案,同事们劝她“别那么拼命”,但白晓娟除了微笑表示感谢之外,依然选择拼命工作。她没有生病的时候带给别人的是热情和关怀,生病之后依然努力去带给别人春天般的温暖。

      在患病期间,白晓娟坚持办理未完结的案子。原告某粮贸公司与被告某制造公司承揽合同纠纷一案,双方在履行合同过程中发生纠纷诉至法院。原告诉称,被告为原告建造的用于存储粮食的四座钢板仓,造价为335万元,因质量问题钢板仓漏雨进而导致粮食损失,要求被告赔偿修复钢板仓的费用以及粮食损失149万余元。而被告要求原告支付剩余价款及逾期违约金182万元。

      

    白晓娟(右)对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涉案房屋进行现场勘验。 

     

      在审理过程中,双方当事人针锋相对,被告提出了管辖权异议,两次被驳回后。双方又提起多个司法鉴定,原告要求鉴定钢板仓的质量是否符合合同约定,如不符合需给出修复方案及修复费用是多少,并且继续增加赔偿数额。被告也提起反诉并提出司法鉴定申请,要求对钢板仓漏雨的原因、原告方支出的维修费用及粮食损失进行司法鉴定。

      因疫情的影响,案件不能如期进行。如果不能化解双方的矛盾,使他们达成和解协议,仅鉴定费用就可能高达数十万元,且因鉴定事项多,必然会增加诉讼成本与时间,耗时耗力,严重影响两个公司的正常运营。白晓娟首先组织双方当事人面对面进行沟通、调解,但双方当事人均认为对方违约给自己造成了巨大的损失,都不肯让步,要将诉讼进行到底。白晓娟又分别与原、被告进行沟通,为他们分析诉讼的风险和损失。

      与原告沟通时,白晓娟从质量到底合不合格问题入手,“如果合格,你们败诉除了给付尾欠价款,还需支付逾期违约金并且承担鉴定费用。如果不合格,这么一大笔赔偿款,对方公司是否有给付的能力。如果没有给付的能力,拖的时间越长,对你方越不利。”与被告沟通,白晓娟提醒被告:“如果质量不合格,除了赔偿各项损失外,还面临修复重建,最主要是对公司声誉的影响,做生意不是最重视信誉吗?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大家都可以查到,信誉污点会严重影响公司的发展。”

      就这样,通过几十次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协调,耐心详细地解释了诉讼的成本与风险,在不懈的努力下,两家公司终于握手言和,达成了调解协议。(吴琼 文/图)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