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浙江余姚干部郭靖挂职松阳助推山海协作:不当过客 不做外人
    发表时间:2022-07-01 来源:浙江日报

      郭靖 

      余姚市发展和改革局总经济师,2020年被派到松阳任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挂职)。挂职期间,他全力推进松阳同余姚等结对地区的山海协作。 

      近日,浙江2021年度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实绩考核成绩单出炉,松阳县的山海协作工作得分位于前列。面对这项成绩,郭靖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020年10月,余姚市发展和改革局总经济师郭靖被派到松阳,担任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开启了为期两年半的挂职历程。从此,郭靖全力推进松阳同余姚等结对地区的山海协作更上一层楼。

    郭靖(左)考察援建项目建设情况。 受访者供图

     

      不拿自己当外人 

      记者拜访郭靖时,他正在办公室和同事商讨相关工作细节。

      “你先坐一下,我这边马上就好。”和记者打了声招呼,他继续忙自己的工作。方正脸,大眼睛,较快的语速、再配合不时出现的手势,一下就能让人感觉到他的热情和干练。

      “考察线路还有什么需要调整吗?”“下大雨,项目现场怎么样?”这两天,南浔代表团来松阳考察,他负责对接。事无巨细,每一个环节,他都看了又看、研究了再研究。

      不仅细致,工作中的郭靖还真有几分“郭大侠”的担当。“工作上,他从不推诿,领导、同事交付的事情,他都会认真做好。”工作人员朱滔说。面对工作,不把自己当“过客”,不做“外人”,这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

      郭靖主要负责山海协作等工作,加班加点是常态。“我一个人在松阳,下班没什么事,还不如在单位加班。”郭靖笑称,在加班这件事上,作为一名挂职干部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到松阳工作以来,郭靖走遍了松阳的山山水水,对当地的情况了如指掌。他常常在各结对地之间奔波,对接各类帮扶项目。“外出对接工作,不了解松阳情况,工作根本无法开展。”郭靖感叹。

      基于对松阳的熟悉与热爱,郭靖各项工作开展得迅速、高效。2021年,经他积极协助,松阳同结对地区开展山海协作调研、帮扶等活动56次,在教育、卫生等方面签订各类合作协议(项目)23个。2021年,宁波市来松阳疗休养人数达1.65万人次,同比增长1倍,带动农产品销售同比增长190%。

      最近,丽水表彰过去一年山海协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局里推荐郭靖参评先进个人,他再三推辞,坚决把荣誉让给了别人。“我还有机会,还要做得更好。”他笑着说。

     

      把援建资金用在刀刃上 

      松阳已进入夏茶采摘旺季。一条水泥浇筑的小路蜿蜒通往四都乡下包村龙殿后茶园,不时有背着背篓的采茶工、骑着三轮车收茶青的加工户来来往往。“有了这条路,我们采茶方便了许多,在茶园里就能把茶青卖了。”村党支部书记何更森告诉记者。

      这条路就是山海协作工程援建的项目,这种通往茶园的道路在松阳还有很多。项目援建是山海协作里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结对帮扶的地区都会拿出部分资金,用于松阳当地各类设施的建设。

      如何把援建资金用在刀刃上?郭靖有一套标准:“项目要有利于集体增收,或者是能让更多群众受益。”每年确定可以使用援建资金的项目时,首先由各乡镇(街道)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自行上报,郭靖和同事们按照前述标准,依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定。

      在城镇人口较为集中的地区,援建项目以建设各类可以出租的商务楼宇为主,建好后直接就能为村集体带来收益。

      今年,赤寿乡在县生态工业园区内投资建设的赤寿生态工业区块邻里中心项目10—11号楼,申请使用援建资金用于建设。一开始,郭靖并不看好这个项目,但经过多次实地查看后,他发现了其中的奥秘。“随着生态工业园区的建设,这里的人口会越来越多,建物业楼有前景。”郭靖说。果然不出所料,项目还未完工,就有商户主动上门要求承租店面房用于开设超市和公司,仅租金一项,一年就能为当地村集体带来20余万元收入。

      而在偏远山区,援建项目则以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方便群众生活生产为主。记者翻看近两年的援建项目清单,象溪镇雅溪口至潘弄农村公路路基改造、四都乡下包村龙殿后老茶山基地道路提升、大东坝镇横樟村绕村公路建设、赤寿乡半古月生产道路建设……这样的项目不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能改善山区群众的生活,也能间接推动群众增收。”郭靖说。他们在枫坪乡援建的一座桥,不仅结束了当地村民绕道出行的历史,还吸引了工商资本主动上门,投资开发乡村旅游。

      “为了援建项目出成效,郭局长跑了又跑。”县发改局区域协作中心主任王骁介绍,每个项目除了前期调研了解情况,后续开工建设他也不放松,积极发挥自己多年抓项目建设的长处,力求让每个援建项目都能建设得更好、发挥更大的作用。

      大东坝镇横樟村是余姚·松阳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经过多年持续援建,如今,这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好了,村子也热闹了起来,去年,该村接待游客约两万人次,村集体收入达60余万元。

     

      让“产业飞地”腾飞 

      随着山海协作不断迭代升级,“产业飞地”经济成为助推山区县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得力抓手。为此,松阳积极谋划,主动对接余姚。推动松阳在全省各地“飞地”的建设,正是郭靖的工作重点之一。

      “产业飞地”怎么建?以后的分成怎么算?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关键时刻,郭靖不绕着困难走、敢于啃硬骨头。”松阳县发改局局长许明标说。

      “那段时间,郭局长松阳、余姚两头跑,想方设法克服各种困难,推动工作往前走。”王骁说。一头是“婆家”松阳,另一头是“娘家”余姚,在工作专班里,郭靖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前期对接。

      经过不懈的努力,松阳从不宽裕的财政里挤出了“产业飞地”建设资金,余姚更是拿出了稀缺的土地资源。余姚—松阳山海协作“产业飞地”从2021年2月开始谋划、对接,当年7月便签订了合作协议。“产业飞地”合计用地面积约1500余亩,规划建设期限为2021年至2025年。余姚—松阳“产业飞地”的签约时间和项目落地时间都处于全省第一批次。

      让“产业飞地”真正发挥作用,引入优质项目才是关键。“产业飞地”项目刚落地,郭靖又开始主动谋划项目。2021年11月,总投资2.35亿元的宁波仁生汽车用品年产2万吨高端智能物流箱研发生产项目开工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超亿元。除此之外,还有两个在谈项目,涉及高端制造装备、生物医药领域。

      “松阳位于余姚和嘉兴经开区的两处‘消薄飞地’,由165个入股行政村投资建设,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返利1402.69万元,预计2022年还可再返利超2200万元。”谈起“飞地”情况,各种数据郭靖张口就来,熟稔于心。

      如今,位于嘉兴经开区的松阳“飞地”产业园已竣工验收。“筑好巢,才能引凤来。”郭靖表示,接下来,他将继续致力于松阳各类“飞地”的建设发展,尽力用好“飞地经济”模式。(浙江日报记者 黄彦 共享联盟松阳站 叶步芳 通讯员 程春林)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