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童有明:那一刻 我决定把全村人装进心里
    发表时间:2022-05-19 来源:铜川日报

      村子里那一栋栋历经风吹雨打的老窑洞,留下了童有明童年的回忆;从小看他长大的乡亲追求幸福生活的愿望,令他魂牵梦绕……

      位于耀州区石柱镇的西古村因地处深山,交通不便,土地贫瘠,曾是全区乃至全市有名的贫困村。近年来,该村摘掉穷帽,拔掉穷根,跻身市级脱贫攻坚先进村。而这一切的功劳,都离不开一个人,童有明,耀州区石柱镇西古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一个土生土长的西古村人,他用自己辛勤的汗水,践行着“为民服务”的情怀,带领村民向着美好生活奔走,实现一个又一个梦想。

      2008年,村上的老书记找到童有明,想让他接任村书记一职,此时的童有明正在创业,对于竞选村书记,当一名村干部,他想了很多很多。

      从个人事业和利益的角度考虑,童有明此时的事业正在上升期,他可以选择放弃。但是,一直有一种愿望却隐隐驱使着他,青春年少时他家境贫困,也曾种地务农,他盼望着能够为村民做更多的事情、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走进选举场地的时候,我愣住了,全村700多人都来支持我,那一刹那,我暗下决心:从此以后我童有明要把西古村的事当成我自己的事,我要带领这些乡亲们把路修了、把新房盖了、把钱挣了!”回忆起十几年前的事,童有明历历在目。

      “要致富,先修路”。之前西古村的道路是名副其实的“水泥路”,下雨天人车根本没法通行,村里人买的大件东西,商家都不愿意配送。2015年,童有明跑项目、找资金,带领西古村两委班子修建了5800米村中巷道、1700米主干道,安装了80盏路灯,实施了亮化工程,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出行,并为农产品的产销提供了方便。长期以来,村里人一直饮用窖水,而水窖由于常年储水没办法清洗,水浊度超标严重,细菌较多,村民喝了之后经常会引发肠道疾病和寄生虫病。为了改变这一现状,童有明决定修水利,短短时间他就让群众吃上健康水,同时,西古村新建了一级抽水站、蓄水池,现在已经抽水上塬,可以灌溉1500亩耕地。

      为了方便群众生产和机械作业,改善单一的农作物种植模式,提高经济作物在农业产值中的比重,童有明对全村田间生产道路进行了开拓休整,生产路修好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带领村民平整高标准基本农田600亩。

      童有明说,百姓之事无小事,再小的事在他心中也是大事。贫困户、孤寡老人、特殊家庭、普通农户家中时常见到他的身影,从吃穿住行到身体健康、子女学习情况,再到嘘寒问暖拉家常,件件事都感动西古村的每一位村民。

      “人生在世,就得要有一种精神,要懂得感恩,懂得奉献,要充分体现自己的价值。我走上了这个岗位,不为别的,只想为全村人实实在在地做一些事情,只想用最大的能力回报信任和支持自己的父老乡亲。”童有明说。

      村内民生基础工程完善了,下一步就是如何增加群众的经济收入,只有村上发展出主导产业,通过产业带动贫困群众持续赚钱,才能让贫困群众有坚实的收入基础,真正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对此,童有明对西古村的自然地理条件和产业发展历史进行了深入思考。

      上世纪60年代起,西古村就开始种植土豆,但是群众用自留种、土方法种植的土豆品质差、产量低、没销路,于是童有明带着村上的技术人员,到北京、榆林等好几个城市考察学习。经过考察,童有明下定决心要发展土豆特色种植产业。

      2015年,西古村开辟了30亩试验田,通过对品种、化肥、管理技术的实验,选定“石柱1号”“荷兰十五”“紫白花”等口感好的优良品种,铺设节水灌溉带精准灌溉,购买土豆种植机机械化生产,采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科学施肥。一时间,在当地市场只要看到红皮的“石柱1号”土豆,大家都争相抢购。

      土豆打开了市场,但带来的经济效益有限,童有明又带领村民建成马铃薯粉条加工车间、小麦面粉加工车间、果豆储存库,通过对农产品原料进行储藏和精深加工,实现农产品转化增值,年直接经济效益达360万元,壮大了村集体,又带动8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3110元,有力促进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成功探索出“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生产组织模式和带贫益贫做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年底,西古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到2019年底,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356元,64户201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低到0.45%。5年的时间,西古村从全区倒数的贫困村成功变成了市级脱贫攻坚先进村。

      多年来,童有明像一名新时代的“愚公”,用自己的汗水谱写了一曲曲时代“新歌”,谱写了一个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美丽诗篇。

      “我是西古村的儿子,这里的每一座山、每一道水、每一位父老乡亲,都对我有深恩,他们早已融入我的灵魂深处……”童有明深情地说。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