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群众的“贴心人”——记江苏省太仓市政协委员凌燕秋
    发表时间:2022-05-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通讯员 刁欣雨 人民政协报记者 江迪

     

      “不同楼层的住户要怎么分摊费用?”“噪音大不大,会影响采光吗?”“可不可以成立个工作小组,帮大家跑跑腿,少走点流程?”江苏省太仓市城厢镇梅园新村小区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里,街坊们正围绕着小区装电梯的事情,你一言我一语地热烈讨论着。太仓市政协委员、康乐社区党委书记凌燕秋则在仔细地记录着大家的意见建议。

     

    凌燕秋(右)和社区居民交谈 

      秀丽的装扮,一口吴侬软语,凌燕秋一眼看去就是一位典型的江南美女。不过干起事来,她可是瞬间变成了一个干练细致的辣妹子。

      老小区加装电梯,既是好事,也是难事。“从费用分摊、方案设计到路线规划、施工管理等等各个方面,每个居民都有自己的诉求和建议。”为了尽快达成一致意见,凌燕秋一层楼一层楼地做思想工作,一次次地召开集体讨论。从住建部门到施工单位,再到居民家里,几个月的时间里,凌燕秋每天三点一线来回奔波,常常忙得饭都忘了吃。

      经过反复协商讨论,最终,梅园新村成为太仓市第一个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项目。

      “民生无小事。社区虽小,但我们肩上的责任重大。”在社区工作了16年,凌燕秋一直把街坊们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为群众解决难题是她最大的心愿。成为市政协委员后,她更是发挥基层工作优势,聚焦社区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借助政协力量,搭建干群连心桥,谱写社区“和谐曲”。

      社区公共配套设施不全如何改善?小区道路老化怎么改造?公共绿地被占用怎么解决?……为了解决这些社区治理的难题,凌燕秋每日忙碌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无节日、不停歇。她一次次上门走访、掌握社情民意、倾听百姓心声,详细掌握着社区管理的第一手资料。

      “社区是大家共同的家,每个人的意见都很重要。”这是凌燕秋的坚持。遇到复杂问题,她总是尽可能地多跑跑、多问问,请专家代表,找部门负责人,协调各部门与居民面对面交谈、点对点协商。在她的努力推动下,“红梅朵朵开”文明储蓄机制正式启用,把事办到了居民心坎上,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潜能和活力。

      凌燕秋凭着一股认真劲儿,推动社区很多“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赢得了居民的广泛认可,也带动越来越多的居民积极为社区建设献计献策。“集体的智慧是无穷的,所以才要多商量。”凌燕秋习惯于随身带着小本子和笔,每次听到居民们的想法和意见,都会第一时间记下来,在议事会上和大家一起讨论,化解矛盾纠纷,商量解决办法。

      协商议事会已经成了康乐社区的固定活动。“有事好商量,坐下聊一聊”成了凌燕秋的口头禅。每次协商讨论过后,凌燕秋会反复地查看自己记录的内容,总结归纳居民代表的意见建议,把其中可行的部分吸收进自己的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中。“代表大家想法的建议,才是有意义的建议。”凌燕秋说。

      康乐社区下辖6个小区,其中5个是开放式的老小区。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较大压力。社区决定给所有开放式小区设立人工卡口,由党员干部、居民代表、志愿者等24小时看守。凌燕秋冲锋在前,她带领大家给全社区220个楼道更换了180个锁,新安装和更换了25扇防护门。发放宣传册、张贴宣传画、摸排外来人员、采集入户信息……

      近年来,凌燕秋围绕老小区环境改造、无物业小区居住环境长效管理等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将群众的呼声切实反映到提案中,撰写提交了《科学编制城市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整治规划,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建议设立无物业小区管理基金,根据考核结果结付物业管理费用》等一系列切中居民生活痛点的高质量提案。让凌燕秋欣喜的是,她的这些提案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及时回应,部分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开展中,转化成了惠民助民工作的参考。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社区基层工作者,我始终牢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城市更美,让小区更美,让生活更美。”凌燕秋说。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