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铁人”最后奋战的17天——记倒在防疫一线的志愿者贺宇龙
    发表时间:2022-01-2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铁人”最后奋战的17天——记倒在防疫一线的志愿者贺宇龙

      新华社西安1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浩

      54岁的贺宇龙,被同事称呼为老贺。1月8日,老贺因突发脑梗倒在他最熟悉的驾驶座上。在倒下前的17天里,他是陕西省红十字会志愿者,为50多家防疫单位配送防疫物资60余次、5000多件、配送公里数超3000公里……

      2021年末,西安疫情形势严峻,受陕西省红十字会委托,贺宇龙所在的陕西国药器械有限公司,承担起所接受的捐赠医疗防疫物资的储存、运送工作。因外地车无法进入西安,贺宇龙需要开车将物资从高速路口拉回仓库,再根据红十字会发来的名单,把物资送至医院等防疫一线。

      老贺在单位司机中最年长,同事们的印象里,他总是乐呵呵的样子。他在部队服役期间,就因精湛的驾驶技术成为教练,曾和所在的班组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

      

    贺宇龙在搬运物资。(受访者供图) 

     

      “一般情况下,司机只负责开车。老贺开车时我能在车上休息,到地方了按理他就该休息,但车一停他还要抢着搬卸物资。”贺玮龙是老贺运送防疫物资的搭档,他曾多次劝老贺休息都被回绝。

      同事眼里,这段时间老贺就像“铁人”,风雪难阻。去年12月25日,一场大雪增加了运送物资的难度,他连续工作18个小时,将20余吨防疫物资安全准时运送到位。

      贺玮龙回忆,长时间开车加上搬卸物资,老贺身体也会吃不消。一次开车途中,老贺腰疼得厉害,把车停在路边,贺玮龙给他揉腰按摩,不到5分钟,老贺又发动汽车上路。

      每天早晨7点出门,常常忙到夜里12点才回家,老贺妻子张春兰留在锅里的稀饭已经冰凉。“他本来就有高血压,天天吃着药,去世前身体已到达极限。”张春兰说,有时为了劝他休息,故意和他吵架,但他还是笑着说“我不去别人的任务就更重了,我可是1988年入党的老党员,这时候咋能往后躲”。

      在老贺家,还保存着厚厚一沓献血本。“他坚持献血已经20多年了。”张春兰说,老贺总是“满满的正能量”。

      女儿贺阳与老贺最后的温情时刻,停留在1月3日女儿生日这天晚上的电话里。疫情前,在苏州工作的贺阳每天晚上下班路上,都有父亲通话陪伴,贺阳安全到达才挂断电话。“疫情期间就不一样了,我要是给他打电话,他总会说,爸爸在忙,爸爸在开车,你给妈妈打吧。”贺阳说。

      直到突发脑梗,连续奋战17天不愿休息的老贺才停下脚步,抢救多日后于1月13日去世。主治医生告诉家属,老贺之所以出现这么严重的状况,与持续疲劳奔波分不开。

      “我可是1988年入党的老党员。”这句话是亲人、同事、朋友都常听到的一句话,说这句话不是老贺在摆老资历,而是别人在劝老贺悠着点干活时他的回应。

      在陕西省红十字会,许多人对老贺印象深刻。“早在2020年,他就曾参与过运送物资的抗疫工作,能吃苦、往前冲,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退役军人和志愿者的优秀品质。”陕西省红十字会二级巡视员舒玉民说。

      “吾儿宇龙,军技出身,秉性刚毅,对党忠诚。抗击疫情,冲在一线,不是疆场,胜似疆场……”老贺的父亲念着儿子的悼文,满纸骄傲,泪含不舍。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