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盛恩利:见义勇为的“水火英雄”
    发表时间:2021-12-28 来源:工人日报

    20多年来,盛恩利曾5次冲进火海、3次跳进湍急水流,挽救了9条生命

    见义勇为的“水火英雄”

     

      “大爷,用电方面有问题,随时打我们的服务电话”“冬天烤火或者用其他家用电器要注意安全,不要私拉乱接,出门记得拔电器插头”……临近年终,电力保障工作节奏日趋紧张,盛恩利与同事们入村宣传安全用电知识,把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作为国网眉山市彭山供电公司谢家供电所台区经理班班长,20多年来,盛恩利曾5次冲进无情火海、3次跳进湍急水流,挽救了9个人的生命。人称“水火英雄”的盛恩利,用生命践行使命、用使命守护生命。

     

      救人

      “砰砰”两声爆裂的巨响后,碎玻璃夹着火星掉落到地上。

      “不好!是岳文洲家。”正在家里维修房顶的盛恩利看见不远处浓烟直冒,立即放下手中的水泥袋子,一路狂奔赶到火灾现场,救出了岳文洲104岁的母亲康佩群。

      这是发生在2020年3月28日的惊险一幕。那一天,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公义镇街道居民岳文洲家中突然失火,年迈的母亲被困在2楼。盛恩利主要负责该片区的用电服务,对岳文洲家的情况比较了解。发现火情后,盛恩利直奔火场,第一时间切断该户供电电源和燃气开关。

      “屋内浓烟滚滚,床上燃起了熊熊大火,康婆婆趴在地上,行动困难。”盛恩利回忆道,当时自己只有一个念头——救人。他背上老人,低身摸索着,顺着狭窄的楼道将老人转移到楼下的安全位置。随后,他找了一个水桶戴在头上,牵着水管就冲上了2楼灭火。

      危急时刻,社区干部、消防队员也赶到了现场。经过40分钟的扑救,大火终于扑灭。

      大家为盛恩利的无畏之举而感动,盛恩利却说:“救人是本能反应,我是党员,当过兵,现在又在电力公司上班,理应冲在前面。”

     

      “硬汉”

      这不是盛恩利第一次冲入火场救人。这位平时大家随喊随到、跑上跑下的“盛电工”,在群众危急之时,总能挺身而出。

      盛恩利1997年退役后进入彭山供电公司观音供电所,成为一名基层农电员工。1998年夏天,17岁的毛永强一个猛子扎进通济堰里,没料到被河底尖利的东西划破了腿,剧烈的疼痛让他不停挣扎。恰巧路过的盛恩利,急忙将他救上岸,并脱下衣服为他绑扎伤口。当盛恩利准备拨打急救电话时才发现,刚刚只顾救人,新买的手机已经泡了水。

      20多年来,盛恩利救过5次火,从水中救起过3人。“只要人人都搭把手,没有什么坎过不去。”盛恩利说,自己也一直在接受帮助。

      盛恩利的硬汉形象不仅体现在水火救援中。在工作中,他也有一股“硬核”的专注劲儿。

      盛恩利刚到电管站工作不久,镇上邮电局架线,基坑挖得又大又深,街上小孩子顽皮,如果掉进去后果很严重。于是,盛恩利把家里的椅子搬过去,在现场守了五天四夜。那一年下了很大的雪,不知是僵了还是适应了,整夜整夜地守着,盛恩利似乎觉得不那么冷了。

      隔天凌晨,放心不下的妻子跑去看他,只见他抱着家里的棉絮坐在一个三脚椅子上,头上脸上棉絮上都是雪,妻子轻轻为他拍去冰冷的雪,含着泪小声责怪……

     

      忠诚

      “只要有我在,就要让乡亲邻里们好用电。”哪家有用电的问题,盛恩利随叫随到。

      盛恩利目前管辖的公义镇23个台区、2700多户用户,每户进出线都记在他的脑子里。台区线损率99%以上,采集成功率100%,这是他一直保持的纪录。

      彭山供电公司曾经有两次要调他走,但他都婉言拒绝了:“我对公义街道的供电设施了如指掌,各种出线进线,开关设置都倒背如流,若是换一个人,恐怕一两年都跑不透摸不熟,所以不能走。”

      盛恩利的用心付出,赢得了百姓的肯定和尊重。2019年,10千伏红公线改造,不少电杆需要栽在房前屋后,涉及住户利益,场镇协调难度大,但通过盛恩利与客户沟通,很快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今年,盛恩利获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他说:“这是巨大的激励,我会好好珍藏在心里。未来,我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忠诚于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在电力岗位上努力为人民群众服务。”(本报记者 李娜)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