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70岁文化站长方定敏:余生就为群众文化活
    发表时间:2021-12-22 来源:农民日报

    胡胜芳 陈保忠

     

      日前,别开生面的“打连响”在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倒店社区福利院上演,排排坐的孤寡老人和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

      “余生就为文化活。”此次活动策划者和组织者、该乡文化站长方定敏忙前忙后,演出结束后笑着告诉笔者。

      今年70岁的方定敏,从事乡村文化工作46年,写作、编导、表演、伴奏、谱曲、书法、摄影,样样都会。早已到了退休年龄,但依然活跃在乡村文化的舞台上。

      几十年间,方定敏先后培养出“打连响”演员1000多人,乡里呈现“人手一根连响棍、户户打连响、村村锣鼓响”的盛景。他带领100多名乡土文艺骨干,常年活跃在乡村,将一场场精彩的演出带给广大村民。

      “我可以说是我国乡村文化发展的见证者之一。”上世纪八十年代,乡里没有文化站,方定敏奔走在街头巷尾和田间地头,逐一厘清文化队伍,对全乡的文化整体情况和文艺爱好者进行摸底和建档,随后建成简易文化站,再建流动文化站、乡情文化站;成立文学、音乐、美术3支创作队,再成立8支农民乐队;组建民间艺人协会、农民书画协会;一百多人的“打连响”表演队,表演起来盛况空前。

      2017年,倒店乡文化站发展成为国家一级文化站,站内设有图书室、电子阅览室,订阅多种报纸杂志,活动室配备围棋、象棋、乒乓球台,一应俱全。在乡村文化大舞台上摸爬滚打经年,方定敏也取得了丰硕的成绩:自编、自导曲艺说唱作品260多件,创作出版“泥土三部曲”《芳香的泥土》《欢乐的泥土》《幸福的泥土》,被当地人誉为“乡村剧作家”。在他的带领下,文化站先后创作曲艺、小品、歌曲、戏剧作品300多个,编导和表演乡土文艺节目60多个,深受基层群众欢迎,屡获省市县大奖。

      他挖掘整理倒店“打连响”本土非遗文化技艺,成功申报非遗项目。作为市级非遗项目“打连响”传承人,方定敏既继承传统,又推陈出新,将原来单一的“打连响”,变为“打连响”和打腰鼓合二为一,增加边舞边唱边朗诵的说唱表演。创新后的“打连响”融入现代元素,表演形式更加生动活泼,老少齐舞乐融融。

      日前,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2021年度湖北省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入选名单》,方定敏入选湖北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同时,以方定敏为依托的非遗项目“打连响”入选资助项目。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