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做有温度的人民调解员——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调解员师学华
    发表时间:2021-12-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23年,他记不清平息了多少个矛盾,为多少个家庭送去安宁,为社会稳定付出了多少精力和时光。

      23年,他凭借扎实的群众工作经验和深厚的法律知识功底,用心用情用力,一次次为群众排忧解难,践行着一名司法调解员的初心。

      23年,他参与和主持调解案件信访案件365件,化解各类民事纠纷2300余件,为群众挽回资金700余万元。

      不负韶华,牢记使命,他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人民调解员协会副会长师学华。做有温度的人民调解员,一路前行中,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3次获得兵团优秀法律服务工作者称号。

     

      积极“传帮带”,为司法调解队伍储备了一批专业调解员

      “群众无小事,对我们来说,这可能是一件很普通的纠纷,但在群众眼里,如果未解决好,就很可能成为挥之不去的心病,成为社会不安定因素。信访工作是重中之重,我要全力以赴干好。”1998年,师学华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深扎基层,以热情周到的服务为群众答疑解惑,为社会的和谐献出自己的情和爱。

      随着调解工作的深入,师学华发现,单靠讲理,只能解决部分问题,要有力维护群众权益,必须学好法律知识。

      2001年,36岁的师学华决定参加法律服务资格证考试。他边工作边学习,以实战为基础,活学活用法律知识,当年取得法律服务资格证。

      凭借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热爱,多年来,师学华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撰写人民调解工作论文20余篇,在省级报刊刊用3篇,开设专题讲座100余场,培训基层人民调解员和信访干部5000余人次,为司法调解队伍储备了一批专业调解员。

     

      真情融入一线,用责任心赢得职工群众的高度信任

      “人不伤心不落泪,人无难事不上访。”作为一名调解员,师学华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他常说,“群众找到我就是对我有期望,我不能辜负这份信任。”

      4月,辖区某砖场老板王某反映2014年其砖厂被统一规划纳入拆迁范围,但拆迁赔偿标准偏低,且赔偿被拖了七八年,所有积蓄都压在这个被拆迁砖厂上,兜兜转转无数回,想试试司法调解看能不能解决。

      师学华接访后,先对王某案件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查法律法规、找政策依据、收集相关票证,通过10余次协调,最终王某拿到赔偿款100余万元。

      像这样的案件,20多年里不计其数。多年来,师学华接待信访案件200余件,化解各类民事纠纷1000余件,用真心和责任心赢得了职工群众的高度信任。

     

      为了一方安宁,再苦再累也值得

      7月,在伽师总场某公司工作的阿某等十几人找到师学华,说水利工程完工后,公司未付剩余机械费。

      眼看古尔邦节就要到了,没钱过节怎么办?师学华一边安抚阿某等人,一边在了解情况后与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联系,对方表示愿意解决此事,但因为公司资金周转困难,一时无法支付机械费。

      看着阿某等人企盼的目光,师学华又坐不住了,他天天打电话,两天一上门,磨破嘴皮做工作,但该公司还是以资金周转不开作托词。

      “咱们过春节的时候,都盼着家人团聚。拿不到钱,他们古尔邦节就没法团圆。而且,这钱可能是孩子的学费、老人的医药费,人心都是肉长的啊……”师学华跑到施工现场,找到公司负责人做工作。发自肺腑的一番话,感动了对方。几个小时后,他表示一定在节前把阿某的机械费全部结清。

      7月19日,阿某等几十人终于拿到了100余万元的机械费。当日,师学华接到几十个短信,都是一个内容:“你是儿子娃娃,亚克西!谢谢!”

      “化解矛盾需要法律与情感相结合,讲法不离情,讲情不离法,很多时候不是靠说服对方就可以解决问题的,而是靠感动,靠将心比心。”师学华说,群众的事从来无小事,为了一方安宁,为了各族群众,我继续做有温度的人民调解员!

      (文/张依馨)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