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以实际行动彰显人民公仆忠诚本色——全国“最美公务员”奋斗群像扫描
    发表时间:2021-12-02 来源:光明日报

    罗旭

      

      奋斗新时代,担当新使命。近日,经推荐遴选,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确定32名“最美公务员”,中央组织部同时为他们记一等功。他们在基层工作一线敢担当、善作为,挺身“挑重担”,勇当“排头兵”,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人民公仆忠诚本色,以实干担当书写出“最美答卷”。

     

      履职尽责苦干实干 

      2021年7月21日,河南省淇县西岗镇遭遇罕见暴雨。一时之间,全镇19个行政村近2万名群众受灾。

      情势危急,时任西岗镇党委书记的宋军鹏身先士卒,带领镇村干部24小时“钉”在淇河大堤上。连续半个月,他没有吃过一顿热饭,平均每天睡眠不足2个小时,嗓子嘶哑到几近失声。其间,母亲做心脏手术需要家属签字,成为他离开岗位唯一的两个小时。

      人们常说,大灾之后必有大疫。西岗镇是养殖大镇,数十万禽畜溺死在水中,加上夏季炎热,全面消杀刻不容缓。还没等洪峰完全退却,宋军鹏就又投入到高强度的“连轴转”之中,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硬生生在短短一个月内恢复了生产生活秩序。

      像宋军鹏一样,全国各地的公务员履职尽责、苦干实干,用始终战斗在一线的身影,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书写在人民群众心底。

      在新疆阿合奇县的边境线上,哈拉布拉克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恰尔恰别克·瓦黑提别克长期负责边境管控和护边员管理工作,上山巡边一去就是两三天,一驻勤就是一个月。跋山涉水、雪水泡馕成了他的日常生活,哈拉布拉克乡绵延数百里的边境线上大大小小的通外山口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在上海的繁华闹市区,中共一大会址与新天地商圈仅有一墙之隔,区区0.5平方公里却是上海人流量最密集的区域之一。守护革命圣地,让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新天地治安派出所所长李勇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牵头建立“警馆社”联席制度,将派出所警力和中共一大会址安保、物业保安编织融合,拉起了一张以中共一大会址为中心的安全防护网络。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累计接待中外游客350万余人次,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暴发。封城76天,武汉硚口区卫生健康局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科副科长潘凌壮大部分时间吃住在单位。由于持续在一线通宵达旦、负重奔波,潘凌壮免疫力下降,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但在隔离治疗期间,他仍克服困难通过远程办公,每天坚持协助同事处理各项任务。治疗康复后,不到一个月,他“火线复出”,重赴一线继续战斗。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面对新的征程、新的使命,心怀“国之大者”的公务员们许党报国、担当实干,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人民至上甘于奉献 

      “把脑袋和脚都放在群众那儿”是张春山始终遵循的公仆意识。47岁的张春山,是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人民政府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接诉即办工作开展两年来,他办理了1500多件群众诉求,解决率达93%,满意率高达99%。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为了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身为人民公仆的公务员们恪尽职守、真情奉献,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在海南海口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有一个“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这是局长吴丹针对“门好进、脸好看,但有些事还是难办”的政务服务痛点专门设立的。“以前来窗口办事,总是各种各样的材料和手续,想提提意见都不知道去哪儿提,这下好了。”说起吴丹的这一创新举措,来办事的群众都赞不绝口。

      个子高高、长相秀气,是安徽省阜南县龙王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刘晓妮留给人的第一印象。事实上,刘晓妮更是一个有韧劲的人。她用实际行动,在阜南县蒙洼蓄洪区一干就是7年。2020年,蒙洼地区遭遇多年不遇的暴雨,防汛压力陡增。蓄洪的30余天里,刘晓妮在一线带领党员干部日夜巡堤查险。事先做足准备的她,到各堤段进行巡堤查险培训,还现场做示范。她的专业和细心,赢得了乡亲们的认可:“晓妮专业得很!”

      来自人民,为了人民。刘晓妮等基层公务员心有大我、甘于奉献,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书写了最美的“青春之歌”。

     

      勇于担当敢于斗争 

      “甘做丑人,敢做恶人”,体现出广东省惠州市生态环境局惠阳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敏的忠诚与担当。

      面对污染攻坚这场硬仗,张敏以“不见清水蓝天不罢休”的决心和韧劲,在工作中不畏杂音、不屈不挠,敢与部门较真、与违法企业较量、与“围猎”者叫板。多少次,她带队查企业、查排口、督工程,解难题、攻难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有效维护了城乡生态环境。

      一件件小事,检验初心;一次次选择,彰显担当。对于新时代公务员来说,越是吃劲之时,便越是历练之机。

      接住“烫手山芋”,深挖“堵点”“痛点”,综合施策、稳步推进,这是江苏省溧阳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颖的工作方法,也是她人所共知的“犟脾气”。她在全省率先整合接访中心、调解中心,让来访群众的合理诉求“件件中心统办,事事有个说法”,创造了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溧阳模式”。

      湖南省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焦劲松始终告诫自己:只有做人一身正气,为官才能一尘不染。工作中,他严格依规办事,敢于唱黑脸、动真格,仅2020年就约谈从业人员264人,查处各类案件46起,涉及医疗机构30家、人员41名。

      榜样是最好的激励,先进是最好的引领。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最美公务员”响应党的号召、投身广阔基层,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磨砺“真金”,勇做“劲草”。他们是凝心聚力的旗帜,更是催人奋进的号角,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奋发图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