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一颗照亮官兵心灵的星——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东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办公室主任耿德军
    发表时间:2021-11-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张高洁

     

      初见耿德军,他身着戎装,头戴军帽,身姿笔挺,目光坚定。

      他是文武双全的排头兵,牢记强军责任,强化使命担当,“笔杆”与“枪杆”都过硬。

      他是红色基因的传播者,紧跟党的创新理论,创新工作方法,“先学”与“领学”一起做。

      他是基层官兵的贴心人,坚持群众路线,知兵爱兵为兵,“真管”与“真爱”相统一。

      30年军旅生涯,在党25年,从事党务工作22载,耿德军——东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办公室主任、海军某雷达旅原政治委员,一心把党务工作当成事业做,坚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他是新时代军队党务工作者中一颗平凡又闪亮的星。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 

      1991年,深受父辈影响、怀揣从军报国梦想的耿德军踏入军营。在经历了基层连队战士、军校就读、上级组织部门抽调后,2000年成为了师党委秘书,开始专职从事党务工作。从熟悉党建基本法规、筹备党的会议、开展党建业务、撰写党委材料入手,在日复一日、艰苦细致的党务工作中逐步成长起来。2013年,耿德军来到在抗美援朝、国土防空作战中战功卓著,曾被毛主席“三次点将”的“海空雄鹰团”任第27任政委。如何把“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胜利到哪里”的团魂,在新的历史时期折射新的光芒,努力由为党委出谋划策的建言者转变成全面负责团队政治工作的党代表,确保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在基层部队不走样落空,他深感责任重大。

      他带头学理论、强根基,把对党的绝对忠诚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的深学深悟上,对各类政策法规和党建业务了然于胸、烂熟于心,是官兵身边的“政策通”。

      党中央、中央军委作出新的决策部署、出台新的政策规定,他都第一时间组织深入学习,第一时间开展讨论交流,第一时间进行辅导授课,强化部队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树牢“国之大者”“军之大事”的政治自觉,引导官兵在海空维权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单批次系着大战略、小战位载着大使命、急警报连着大担当”的政治意识。

      “抓住大事定议题、调查研究提预案、充分酝酿求共识、集体讨论作决议、分工负责抓落实”——这是2016年耿德军到某雷达旅任政委后,在持续的党务工作中研究落实的“党委议事五步法”。每每遇到重大问题,“党委议事五步法”都为党委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保证党的重大决策和上级重大部署在部队的执令如山、刚性落实。

      武艺练不精、腰杆就不硬。除了有过硬的政治素养,耿德军还有让官兵服膺的军事本领,“带兵,当然要有硬本事,否则如何让大家凝心聚气跟你上?”“政治委员不仅是党代表,还是指挥员;不仅是平时战备训练的组织者,还是打赢未来战争的领头雁。”耿德军坚定地说。

      在他看来,军队党务工作者必须具备“坐下来能讲、站起来能干、上战场能打”的能力,才能为广大官兵树起样板、立起标杆。

      这些年,他深刻领悟军队统帅强军胜战的忧思关切,以强烈使命担当研战谋战务战,会同班子成员一起以临战姿态推进作战准备,广泛开展“爱装备、学装备、钻装备”活动,激励官兵敢飞大纲上限、深挖探测极限,蹚开对接实战的自由对抗空战路子,首次取证多型外军飞机,紧前建成战时预备指挥所,组织研发制定多套战训软件及防御战法,以奔跑的姿态为提升部队的打赢能力作出努力。

     

      创新群众化自主教育方式 把党的声音传到末梢 

      午饭铃声响起、办公一楼大厅,官兵们集合完毕、排列整齐。大屏上跳出党史学习教育题目,紧接着数字开始迅速滚动,又倏地暂停。

      “第二排第三列!”

      “到!第7题选B!第8题选C!”

      “回答正确!继续抽点!”……

      这便是某雷达旅“每日点兵”的现场。每天10道题,每个被点到的人回答两道,深厚的学习氛围由此在部队迅速铺开。

      如何让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普及化、落在官兵心坎上,这是耿德军自成为一名党务工作者伊始便在思索的问题。

      “每日点兵”是耿德军的创新工作方法之一。针对部分官兵对党的基本方针政策、基本法规制度一知半解的问题,他带领机关同志定期汇编党史基本知识、党的创新理论、常用法规要点等,将其发放至每名官兵手中。充分利用“听广播”“读报纸”“看新闻”三个“半小时”和饭前集合、晚间点名、开会间隙的时间,每日点、随时问,重在水滴石穿、积水成渊,充分发挥党的创新理论在部队建设中的引领、规范和保证作用。

      参与官兵纷纷表示:“之前由于战备训练压力大、大块时间难保证,导致理论学习不够系统,看问题不够准确;现在实行‘每日点兵’,让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学,感觉自己的理论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看问题的视野也提高了不少。”

      受中央电视台“一堂好课”的启发,耿德军还在部队中开发了“一节好课”,并将此教育资源共享至整个部队。

      “一节好课”,顾名思义就是请“好讲师”讲“好党课”。为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质效,他们邀请上级机关、院校专家、前辈典型、基层主官包括官兵家属,从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军史、军事知识、成长点滴、官兵关系、家庭生活等多个领域进行专题讲解。尤其是要求机关领导和基层主官每年必须精心准备一课,着重讲身边的巨大变化、讲通俗易懂的道理、讲引起共鸣的“小事”,并制作成精品视频进行推广。

      “兵言兵事”则是目前耿德军所推广的最受基层官兵喜爱的教育模式。

      “三五分钟讲好小故事、三五句话弘扬正能量”。让一线官兵走上讲台、站上C位,讲好自己的故事,分享自己的感悟,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刚到部队时,我只可以做几个引体向上,但现在的我最多已经可以做80个了。如果要讲我的体会,那就是只要心中有目标,并坚持不懈付诸行动,梦想一定能够实现。”一位上等兵在讲述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时,以自己的成长故事作为案例,获得了在座战友们的热烈掌声。

      “思想政治教育关键是要走好群众路线,我们要学会激发群众自我教育的活力,用信任、欣赏、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官兵,把教育时间让出一部分给他们,把教育课堂延伸到战位、训练场和宿舍,用身边故事、自己语言描述新变化,官兵更听得懂、听得进。”耿德军说。

     

      聚焦官兵急难愁盼 把党的温暖送到心坎上 

      雷达兵,作为我军空中预警体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天空是哨位,云端是巡逻线。然而,屹立高山、驻扎海岛,雷达兵的世界往往又是偏远与艰苦的。

      面积只有2.28平方公里的小岛,是祖国东南海空防线的第一道屏障,驻扎在此的雷达兵们,常年24小时战备值班,枕戈待旦、守望海天。

      这个孤悬东海的小岛,过去用水只能靠老天恩赐,供电只能靠柴油发电,一周只有两班船往返……每天三茶缸,就是官兵一整天的用水量:一杯刷牙,两杯洗脸,洗漱完再用来洗脚、擦身子,最后再去浇菜地。再加上岛上气候潮湿,官兵中很多人都患有风湿性关节炎、皮肤病等。

      这一切,作为初来乍到、部队的党代表,耿德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他下气力去争取各类“惠兵工程”,把党对边防一线官兵的关心关切落细落好。

      2017年,在耿德军的大力推动下,旅党委与地方政府部门积极沟通,在国家电网的支持下,这个小岛终于通上了电,官兵们终于用上了空调、除湿机等大功率电器。2020年,耿德军他们又多方论证、趁热打铁,自筹资金为官兵安装了海水淡化系统,大大缓解了岛上的用水困难。

      除这个小岛外,耿德军还积极向上级申请为7个山高地寒的雷达站点采购加装了新式取暖设备,新建了162套官兵家庭公寓住房,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官兵。

      对此,不少官兵深有感触地谈道:“水流汇聚凝聚力”“温度护航战斗力”“是组织给我们配了一个好班子、选了一个好书记,让我们告别了以往的苦日子!”

      建设过程中,针对有的同志“现在政策规矩这么多,多一事还不如少一事”的思想顾虑,耿德军斩钉截铁地说:“只要我们肩上扛着责任,心中装着官兵,千难万难就不会再难;只要坚守初心始终,严格按章办事,这怕那怕就不会后怕。”

      改善了生活条件,还要提升工作效率。

      耿德军所在的部队分布于四省一市,最远的站点距机关有700余公里,若遇大风、雨雪天气,个把月都出不了岛、下不了山,基层到机关办事极其不方便。再加上办事程序多、手续杂,基层难免有怨言。为此,耿德军积极推动“最多跑一次”工作机制,以内部网络为支撑,以机关代办为途径,完善细化事项办理“五步走”流程,变“官兵跑”为“数据跑”,甚至“不用跑”。

      有的官兵在网上留言:“以前到机关办事需要来回折腾好几趟,十天半个月才有结果,现在点点鼠标就把事情办好了!”“‘最多跑一次’不仅改变的是机关的作风,更是拉近了机关与基层的距离!”

      几十年来,耿德军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说起自己的家人,他眼眶有些泛红:“将近7年的时间没和家人在一起过除夕夜了。”“孩子考大学,我一天没管过;孩子去外地上学,我也没能送。”“有一次孩子得了急性阑尾炎,我只是忙完任务后凌晨1点去看了一眼,便又返回了单位。这些年全靠我爱人对这个家辛苦付出。”……

      作为军人,像耿德军这样无法顾及家庭的情况是常态,日常的重担往往都由军人家属来承担。“像我自己,就是常年和家人见不了面,孩子只能交给爱人,好在现在我孩子大了,但绝大部分官兵他们的孩子还小,特别是雷达部队‘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特点和近年来部队实战化训练力度不断加大,决定了部队每个官兵家属都要付出很多。”谈起这一点,耿德军对于官兵们的困难感同身受,“不能让嫁给我们军人的女青年都变成家庭主妇,她们也应该去实现她们的人生价值。”

      在上级首长机关和驻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们积极推行军人家属“互联网+”灵活劳务工作模式,对接不同企业单位,让军嫂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工作,实现就业带娃两不误。

      群星闪耀亮军营。耿德军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默默耕耘,成为了照亮官兵心灵的一颗星。

      建党百年之际,耿德军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他说,“我理所当然、力所能及地做了一些工作,但党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褒奖和荣誉,让我寝食难安。”“我仅仅是9500多万党员中的一个代表,新的岗位、新的使命,我将珍惜荣光、不负荣光,在实现新时代强军目标的伟大进程中奋力跑好接力赛。”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