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王强:用智慧和汗水守护平安
    发表时间:2021-10-22 来源:人民公安报

      人民公安报记者 肖新民 通讯员 何 瑾

      湖北省襄阳市公安局樊城分局米公派出所民警王强干过巡警、刑警、治安警,2008年担任社区民警。他干一行爱一行,始终扎根基层干实事。

     

      打造“智慧地带” 

      2018年初,襄阳市公安局推行智慧社区建设,选定10个居民小区为试点,王强管辖的城市印象小区就是其中之一。当年7月,这里建成了襄阳市第一个全智能化的智慧社区警务室“王强社区警务室”。智慧社区建成后,小区门禁、停车场道闸、视频监控等多个互不相通的设备整合接入公安平台后,编织起小区的平安防控网。

      “过去社区警务主要靠民警双脚走,现在有了信息化手段,通过‘智慧+汗水’,让社区更加平安、服务更加精准。”王强结合城市印象智慧小区试点改造建设,将警务室、居委会和商圈力量进行整合,探索出了智慧化管理的新模式。

      去年疫情期间,王强通过智慧平台迅速掌握小区住户、外来人员情况,联合网格员精准开展工作。小区有20名6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王强根据老人家中水、电、气消耗的后台数据判定老人生活状态,及时上门服务,不仅确保每天有人给老人送物上门,也让社区工作人员腾出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因为底数清、情况明,在市商务局实施集中配送生活物资之前,王强和社区就已经联系周边的三家大型超市每天为居民配送肉菜及各种生活用品。疫情防控期间,这个小区没有出现一起因为配送不及时、物资缺乏而被居民投诉的事件。

      面对辖区商场和娱乐场所多、人员复杂、管理难度大的情况,王强多方协调在商圈进出口加装了高科技设备,通过有关平台进行实时预警。高科技设备安装才两天,有关平台就预警一名在逃人员进入小区周边的KTV.民警根据线索,在KTV包间内将在逃人员抓获。此后一周时间里,民警就利用该设备在小区周边商场抓获7名在逃人员,形成了极大的震慑,涉毒等违法犯罪人员再也不敢靠近这片“智慧地带”。

      王强还整合辖区大型单位、物业公司的保安力量,组建志愿巡防队,每天在重点时段、重点地段巡防,不仅提高了治安防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增强了对案件的防控与打击能力,城市印象小区实现零发案。

      

    王强对居民进行反诈宣传。何瑾摄

     

      升级社区平安网 

      有了智慧警务的加持,王强把更多精力放到社区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上来。通过走访了解,王强将相关信息录入系统中,将治安防控网逐步升级成社区平安网,企业店铺的小矛盾、邻里间的小纠纷,他都收集在数据库中,随时掌握、及时化解。

      今年7月,一家企业由于业务转型,与劳务派遣的20名运输司机发生矛盾。王强在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立即联系企业负责人和司机们开展调解工作。

      “解决问题才是化解矛盾的关键!”王强劝说情绪激动的司机,帮助企业负责人寻找解决方案。在王强的多方协调和沟通下,该企业帮助将司机转到其他劳务公司从事运输工作,并将几名临近退休的司机进行了转岗。

      “感谢王警官,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司机们握着王强的手,连声感谢。

      今年8月,住上下楼的两户人家因为卫生间漏水问题争吵不休。经了解,他们住的老楼房维修周期较长,楼下断水施工必将影响到楼上住户的正常生活。于是,王强协调附近的一家宾馆,专门腾出一处浴室供楼上住户使用。最终,两家人握手言和,在最短时间修好了漏水管道。

      近3年来,“王强社区警务室”共办理治安案件356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43起,调解成功率在97%以上。因为成绩突出,王强连续两年被湖北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社区民警”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