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于漪:“让生命与使命同行”
    发表时间:2021-09-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于漪在发言。

      新华社记者 刘 颖摄

     

      9月8日下午,上海浦东新区竹园小学。92岁的于漪腰背笔挺、声音洪亮,她在为浦东新区基础教育工作者讲课,一讲就是45分钟……

      躬耕教学事业70载,她这样理解当老师:“教师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现在,一个肩膀挑着国家的未来。我22岁大学毕业出来做教师,至今不敢有丝毫懈怠。”

      于漪,我国语文特级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改革先锋”、“人民教育家”、“最美奋斗者”。面对赞誉,她说:“我只是克勤克俭做了一些工作,说到底就是坚守了一个新中国教师的本分。”

     

      “每天早上走一刻钟的路,我就在脑子里‘过电影’” 

      1951年,于漪毕业于复旦大学教育系,最初教历史,后来转岗教语文。开始的语文课并不成功。听于漪讲罢课文《普通劳动者》,坐在后排听课的组长徐老师有些失望:“你虽然在教学上有许多优点,不过语文教学的大门在哪里,你还不知道呢。”

      “b、p、m、f不认识,汉语语法没学过”,语文教学的大门在哪里?于漪不服输,“那时候,我每晚9点前工作,9点后学习,两三年下来,把中学语文教师该具备的语法、修辞、逻辑知识,该具备的文、史、哲知识,该了解的中外名家名著过了一遍。”

      为了摸索教学的门道,于漪常站在窗户外“偷师”别的老师。“我开始尝到庖丁解牛的滋味”,备课时,她把要说的每句话都写下来,然后像改作文一样修改,之后再背下来、口语化。“每天早上走一刻钟的路,我就在脑子里‘过电影’,这堂课怎么开头、怎么铺展开来、怎样形成高潮、怎样结尾。”从宿舍到学校的路上,于漪不知多少次边走边琢磨。

      靠下苦功夫,“不入门”的于漪成为行家里手。1977年,电视里直播了一堂于漪执教的语文课《海燕》,人们争睹她上课的风采,成为一时热议话题。也是那一年,于漪带教的两个原本底子薄弱的毕业班,创造了整班考取大学的成绩。

     

      “我不断地反思,一辈子上的课有多少是教到学生心中的” 

      1985年,于漪被任命为上海市第二师范学校校长。那时,老师们出勤稀稀拉拉,有的学生涂脂抹粉,甚至赌博、酗酒也时有发生……师范学校,培养的是未来的老师啊!于漪大刀阔斧,实施了一系列在当时十分引人注目的举措:教师实行坐班制,学生剪长发、穿校服,全校开展“什么是当代师范生真正的美”专题讨论。

      “那时穿校服是件新鲜事,女生们都很抵触。于校长知道后,就鼓励我们学生参与设计、决策校服款式。”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卜健笑着回忆。

      教师、师范生“两代师表一起抓”!学校风气渐渐变了,“一身正气,为人师表”成为全校共识。后来,上海市第二师范学校一跃成为上海乃至全国的龙头学校。

      “我不断地反思,一辈子上的课有多少是教到学生心中的。”于漪一字一句地说。这些年来,作为班主任,她将“差班乱班”带成了先进集体;作为校长,她使名不见经传的学校成为全国先进;作为导师,她培养了一批全国知名的教学能手。

     

      “我甘愿做一块铺路石,让中青年老师‘踏’过去” 

      “教育质量说到底是教师质量。再忙再累,不能忘记自身的修为。”今年教师节前夕,面对台下的年轻教师,于漪谆谆善诱。这位鲐背之年的老人讲课全程脱稿、思路清晰,工作人员放在她背后的靠垫完全没派上用场。

      不但给学生当老师,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于漪就给老师当老师。“我甘愿做一块铺路石,让中青年老师‘踏’过去。”于漪首创了师徒“带教”方法——师傅带徒弟、教研组集体培养、组长负责制,通过研学一体化促进教师成长。

      做“大先生”!于漪总是这样勉励年轻的老师们:“什么是教师?教师就是给学生点亮人生明灯的,自己首先要心中有太阳,努力成为一个大写的人。”她这样理解“大”:“中国人造字妙不可言。‘大’就是一个人张开双臂拥抱祖国、拥抱人民、拥抱世界,做‘大先生’就要有这样的气派、这样的格局。”

      于漪有一句名言:“让生命与使命同行。”累吗?于漪说:“当我把生命和国家命运、人民幸福联系在一起时,我就觉得我永远是有力量的,仍然跟年轻人一样有壮志豪情!”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