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陈晶:每一次训练都要像打仗!
    发表时间:2021-04-08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每一次训练都要像打仗!” 

    ——记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第80集团军某旅参谋陈晶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吴 旭 通讯员 崔 健

     

      “瞄准要快、动作要稳、射击要准,敌人不会像靶子一样等你打!战场上,如果不能一击制敌,牺牲的就可能是你自己……”

      仲春时节,第80集团军某旅训练场,有着“狙击枪王”之称的参谋陈晶,结合多年演训经验为狙击队员讲解动作要领。

      说话干脆,皮肤黝黑,这是陈晶给人的印象。其貌不扬的他,多次参加各级组织的比武竞赛,夺得10余块奖牌,是战友们心中的传奇人物。

      那一回,陆军“狙击精英-2019”集训比武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塞外风沙中,陈晶与50余名狙击精英展开较量。

      最后一个比赛日,一路领先的他迎来了压轴课目“障碍射击”——这一课目要求参赛队员在1000米距离内通过8个障碍,完成5发手枪射击和3发狙击步枪射击,以及两枚手雷投掷,脱靶则增加赛程长度,最终以完成比赛的时间计分。

      比赛开始,陈晶飞快冲了出去,一路发挥出色,8发弹全部命中。在穿越最后的障碍时,为了节省时间,他直接从4米高的轮胎墙上跳了下来。意外发生了——因体力透支,他的膝盖重重地磕在地上,一阵剧痛直钻心底!

      “绝不能放弃!”陈晶强忍剧痛,一瘸一拐奔向终点,最终获得所在枪组综合第一的佳绩。

      在很多人心目中,狙击手“很酷”,关键时刻往往能一枪毙敌。然而,“高光时刻”背后是成千上万次枯燥而寂寞的苦练。

      三伏天,陈晶每天趴在滚烫的地面上据枪3个小时,空气中的热浪干扰着视线,疲惫的眼皮不得不用外力支撑;下雨天,为避免枪支性能受影响,他把雨衣盖在枪上,自己却泡在雨水里……

      担任旅狙击教员后,陈晶带领队员们苦练技能。为了练“准”,他带着队员们用针线穿大米,在50米距离上打弹壳;为了练“远”,他带着队员们苦练测风速、算弹道本领,直到双眼酸痛得睁不开;为了练“忍”,他带着队员们冒着酷暑在荆棘丛里练狙击,顶着寒风在冷水沟里练潜伏。

      一次,他发现有队员用肩头垫水壶的方法增强据枪稳定性,一下子就火了:“战场上,敌人会给你机会垫水壶吗?狙击手,每一次训练都要像打仗!”

      “当兵就当能打仗的兵!”入伍12年来,陈晶用行动践行着誓言: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培养出多名优秀狙击手。

      这些成绩,是陈晶心中的骄傲,也是他继续拼搏奋进的动力。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